繁花将尽——蜷川实花与科波拉

当那些富二代、官二代们开着豪车招摇过市去参加派对的时候,他们一定不知道艺术世家的二代们肩负着怎样的包袱。

鲜少有人知道尼古拉斯•凯奇原姓科波拉,没错,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现代启示录》和《教父》导演的姓氏。作为大师弗朗西斯•科波拉的侄子,尼古拉斯初出茅庐之时却常常受挫,人们以为他是因为叔叔的关系才有机会演戏的,于是有好事者想尽办法,甚至在片场大声朗诵《现代启示录》的台词。尼古拉斯无法忍受,毅然改姓,从此世间少了一个科波拉。

左图:尼古拉斯·凯奇  右图:索菲亚·科波拉

虽然尼古拉斯·凯奇如今被称为烂片之王,他的开始还算低调奋斗。相比之下,堂妹索菲亚•科波拉的张扬作风叫人大跌眼镜。作为导演科波拉的亲生女儿,索菲亚两岁时开始在《教父》中露面,由此走上星途。18岁时替掉薇诺拉•赖德参演《教父3》,因演技稚嫩成为金酸梅屡次羞辱的对象。

索菲亚·科波拉在《教父3》

家族荣誉带给了她常人不敢奢望的机遇,她是无需试镜的演员、时尚圈宠儿。同时,她也是依靠父亲而获得一切的世家女,顶在头心的光环往往成了难以逃脱的紧箍咒。在28岁以前,她是最为人诟病的科波拉。

《迷失东京》剧照

1999年,凭借《处女之死》跻身导演行列的索菲亚成功卸去世人的有色眼镜。诗化的镜头语言,经典的配乐,对于少女情怀的深刻描画……一切都是天才手笔。而后的《迷失东京》更是经典之作,将中年危机和身在他乡的迷惘刻画得入骨。直到《绝代艳后》,她彻底地放开手去挥霍那些光与影,谋划了一场不计后果的声色狂欢。

与之相似的,则是日本著名女摄影师蜷川实花,她同样出身于艺术世家,父亲是日本话剧泰斗蜷川幸雄,也是一名电影导演。在父亲的光环之下,蜷川却能肆意释放自己的性情,形成与众不同的风格。她执起导筒拍摄的《恶女花魁》和《狼狈》两部作品,将蜷川实花式的摄影风格放大到极限,那些凝固于二次元的花和金鱼逐渐膨胀,将所有浓艳色调搅成一缸令人窒息的药水,发酵着最隐秘的欲望。

《恶女花魁》剧照

她们的镜头里没有囊括四海的野心,只是在不断地挖掘一方小小的空间。《处女之死》中的四姐妹被禁锢在家里,唱片被母亲销毁,她们透过电话听男孩们播放的摇滚乐,订阅旅游杂志来臆想不存在的旅行。那个世界里有欲望却没有出口,这是极端女性化的思维,窄而深,蜿蜒着指向自毁的境地。

蜷川实花的姿态有些像言情师太亦舒,她镜头里的人物追逐一切物质满足,装扮成最华美的贵妇。然而,在物质满足的背后是代价昂贵的交易,是刀子划过肌肤时以痛感换取的美丽。不管是桀骜的花魁清叶,还是被万人膜拜的莉莉子,在她们精致的皮囊下,涌动着宿命式的嘲弄与惊惧,那些交织的光影间撕扯着欲壑难填的人性。就像蜷川实花自己说的那样:

“为什么女孩子看到我的电影会惊呼‘卡哇伊’呢?其实我想表达的是美丽之下的不祥。”

《绝代艳后》剧照

代价这种东西,含着金钥匙出身的科波拉当然不懂。她的灵魂娇贵得像是豌豆公主,垫着二十层床垫子和二十床鸭绒也能感觉得到硌人的豌豆。在《处女之死》中,那粒豌豆就是少女无根无源的忧伤。《绝代艳后》中不谙世事的公主纯洁如百合,而那些奶油蛋糕和花边礼服的背后,却是无尽的空虚。

蜷川实花和科波拉都是奢华与繁荣的见证者,世家出身让她们早早地对那些奢侈品烂熟于心。然而,她们眼中的繁华却截然不同。

《狼狈》剧照

蜷川实花一直把物质当作壁垒,红花、金鱼、烟枪、珠宝、假睫毛、天鹅绒……不断堆积的物质砌成一座结实的艳色堡垒,浓艳得有些污秽。她的女主角乖戾、倨傲,权谋极深。在自己的世界里像是唯我独尊的女王,却又永远无法逃脱男权话语体系的桎梏。两种矛盾的力量逼迫她们不停前行,不停地交易,现实而残酷。她说:“我不想仅仅展现樱花的美,还想展现樱花的强韧。”

《处女之死》剧照

而科波拉则热爱如玻璃般通透明亮的光线,就像那些清纯而不堪一击的少女。在她的镜头里,连欲望都是清澈的,一切物质只是华丽的布景,她更想阐释丰满的物质世界里不断抽搐的空虚迷惘。不管是《处女之死》里中产家庭的少女,还是《绝代艳后》中的玛丽,她们永远不必付出任何代价就能获得,可惜她们不是空心芭比,满足的背后是更大的精神欲壑。

加缪说:“自杀是唯一严肃的哲学话题。”而科波拉大胆地将之以光影论述,她在《处女之死》中表现的自毁是内向的,无法排遣的,说不清道不明的,那是只有在西海岸长大的女孩才懂得的迷惘。如加缪所说,贵族式的忧郁,上升到哲学层面纯精神的自杀。而蜷川实花在《狼狈》的表现自毁气质是外向的,带着征服欲和侵略性,像是永不餍足的吞噬者,朝世界张开血盆大口。

艺术需要贵族式的视角,如伍迪•艾伦《午夜巴黎》里的老马车,带着观者驶向昔日的美好想象。人们痛恶挥霍,却无法抵御繁华。精神与物质总是世界的正反面,在那些被极端放大的空虚里,折射着繁华的影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