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大人

        我的岳父,病了,而且这次病得很重,看着他昏迷不醒的样子,不由得让我想起他的一些往事。

        我和我爱人来自不同的地方,而在同一个城市北海工作,从 认识后到一起生活都是自己作的主,虽然也告诉家里人,但都没到对方家见对方父母,所以,我第一次上岳父大人的家,是领了证的女婿。

        记得当时我是独自一个人去岳父家,他家在一个平原地带的农场,我从省城辗转县城再到镇郊的农场,农场位于县城与小镇之间,场部离小镇七、八公里路程,农场在当地比较有名,每天有很多从县城到小镇公交车,搭车也很方便,所以,爱人就放心让我一个人去她家,去的目的也是好事,是把户口转移到我们所在的城市,那时户口很重要,招聘只招本市的非农户口的人。

        在农场站下车, 走下公交中巴,迎来是高音喇叭传出的广播声,挂在高高而直立小叶桉树上的高音喇叭,每隔百把米,就挂一个,广播声覆盖了一大片区域,听着广播声让人胆子也大了许多,向走在农场道路的人打听岳父所在淀粉厂的位置,得到一个当地人细心的指引,很快来到淀粉厂宿舍区,那是建在相对地势高的,这种当时中国企事业单位修建给职员的宿舍,宿舍由前后两排平房组成,前排起得高的为客厅卧房,后排较低为杂房和厨房,中间为露空天井,是采光和洗菜场所,这排房子的中间一套就是岳父大人的家。

        进了家门首先见到岳母——一位正在作家务活中的中年妇女,我自报名字,并说出爱人的名字和本次来意,来之前我爱人与与她父母说过此事,所以,岳母不感到奇怪,她客气地招呼我坐下、喝水,便出去找岳父去了,家里其他子女正好不在家,怕生的我松了一口气。

        没多久,岳父大人风风火火进门回来了,第一次见到岳父,他高高的个子,长形的脸庞,与我想像的形象有差异,原来他刚下班,我站起打招呼,他回应几句,就出门去准备晚餐了,回来后,他便在厨房做菜,动作都是粗放利索,没多久,饭菜做好了,岳父叫上他要好的一个老乡、几个伙计过来一起吃饭,正好一桌,桌上介绍我给他伙计,我们一起喝了些白酒,气氛还行,他们很客气,与我没有太多可聊的话题,倒是他们谈他们之间熟悉的事。

        第二天,岳父到他们农场派出所办好转户口所需的手续文件,我拿着盖封印的信,回到北海,这是我第一次去岳父家的经历,没有任何心里压力。

        第二次去岳父家,这和我爱人过年从我家回来,到初三,再一起到岳父家,有爱人的作伴,我几乎没有压力,饭菜方面,岳父他自有主张,也不用我们插手,我们只管享受过年的美味佳脊和快乐时光。

        第三次去岳父家,是去看望我没到一岁的儿子,因需要戒奶,让岳母把他带回农场岳父家,正好我到省城出差顺便去看看情况,走县城转小公交到农场站下车,沿农场道路走到淀粉厂宿舍区,见到正在干家务活的岳母,岳母说岳父背小孩买菜去了,我反正没事,就往小菜市方向寻找他们去,到了菜市,远远看到岳父背后背着一个小孩,小孩被背袋包裹着,上面露出小孩的头部,左右两边,露出两只穿着裤子的小腿,穿鞋的小脚随着大人的动作前后摆动,岳父有一米八的个子,这么高的男人用背袋这样背着一个幼儿并且还到菜市买菜干活,确实很罕见,但是,却让我很感动,也很感激,岳父用行为诠释了一种人类崇高的父爱精神。

        到了那年春节时,我和爱人去岳父家过年,顺便把小儿子带回北海,后来,到该上幼儿园时,岳父正好退休了,顺便来帮我们看小孩,承担接送小孩的任务,一天下午,快下班时,有个女工友急忙走到办公室对我说"你岳父在路上被人撞倒了",我立即坐摩托车过去看究竟,到那见到岳父坐路边,用手抚着头部,头部侧面流着红血,旁边有他的自行车,自行车横杠上安有供幼儿坐的腾椅,周围很多人围观,那个撞他的男子正站在摩托车边,被路人指责着,我马上搭着岳父去医院检查,幸亏没有大碍,医生叫那个撞车的人付了检查费用和外用药费,岳父也原谅了他。原来,岳父是去接我孩子的路上被撞上的,他为自已女儿还付出了血的代价。

        对于付出,岳父从没计较,他只开口过叫我爱人帮帮她大哥,岳父生有四个子女,他都希望大家过上好日子,自己没给子女负担什么,是那种有钱则花、无钱则省的要求不高的人,但他却很大方,有好东西喜欢与人分享,也很讲义气、重友情、重亲情,经常向我讲他老家的风景与故事,并教育他子女要与老家的亲戚来往,但子女们没有在老家生活过,表现并不积极,我则更听不太明白他所描述的各种亲威关系(因家簇大、人多、关系复杂),但是我还是礼貌地表示听懂他讲的故事,像个忠实的听众,直到去年的重阳节和爱人陪岳父一起回一趟他老家,路上见到写着"冯璜将军(黄浦军校籍抗日将军)故居"的路标指向岳父的老家,而到岳父老家——老式的四合院,正是冯将军的故居,才明白岳父为什么常叨念他那些亲人的故事——当然也有他年轻的故事,因为他年轻时曾是冯将军的手下,也走过战乱时代的人,而且他的家乡确实是民国时代出将军最多,现在还是国内著名的侨乡,是个风景优美的地方,所以,我更能理解他为何总讲述他老家的故事。

      但是,我更尊敬和感激的却是他本人——我的岳父,他名叫冯振波——一位生于一九三三年的老人,即将走完一生路程的老人。

        写于二零一七年六月十三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元节的晚上,我又想起岳父大人,他已在另一个世界了。 岳父大人,是位平凡的人,是不善言谈,沉默寡言的人;是孤独寂寞...
    林飞鸿阅读 624评论 0 2
  • 每次写文章,我都是写完了再想标题,唯独这一次是例外,因为这一次我想记叙的就一件事情:我和岳父大人一起做午餐。 学完...
    末行阅读 1,634评论 2 2
  • 岳父是个有故事的人,“人生是苦”的真谛在他的一生中得到了完全的印证。从小命运的坎坷,生活的艰难,人生的磨难都没能改...
    弓文锐阅读 242评论 0 1
  • 叮当……叮当,门铃想起来了,第一反映就是这么晚还有谁回公司?眯着睡眼披衣起床走到大门口,没见半个人影,以为楼下保安...
    空谷幽兰1970阅读 163评论 0 0
  • 人生最美莫过于初吻,而人生中的第一杯酒却也如初吻般美妙。 就像一瓶美妙的葡萄酒,开始时...
    数圈圈de小女孩阅读 7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