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很弱,但内心却很有力量

蚂蚁的力量

     看到书名的时候,不觉中想到了蚂蚁。人们经常对着自认为比自己弱的人会说:“xxx,就像碾死一只蚂蚁一样容易!”;蚂蚁就这么容易被杀死么?我对着蚂蚁看了整整三天,一动没动,用心去观察这外表脆弱的小小生命,想一探究竟,看下到底它们有多顽强。终于,我发现了,原来蚂蚁要远比人们想象的坚强与高大,这种强大,是体现在内心,体现在一种精神。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不会退缩,不会轻易放手。比如:遇见阴天下雨,它们排列成对,有秩序地撤离到高处,以应对天有不测风云。遇见比自己高大的虫子,只要不是毒虫,蚂蚁往往都会"组队"去打怪,最后分食猎物,这,就是蚂蚁的力量。

    《你心柔弱,却有力量》这本书是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的著作,书中收录《生命的化妆》《迷路的云》《温一壶月光下酒》《黄昏菩提》《正向时刻》《求好》《有情十二贴》《不是茶》《柔软心》等48篇不同时期经典作品。

     柔软的心最有力量。唯其柔软,我们才能敏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包容;唯其柔软,我们才能精致;也唯其柔软,我们才能超拔自我,在受伤的时候甚至能包容我们的伤口。林清玄连续十年雄踞“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榜单,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17岁开始发表作品;20岁出版第一本书;30岁前得遍台湾所有文学大奖;35岁入山修行后写成的“身心安顿系列”,是20世纪90年代台湾最畅销的作品;40岁完成“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是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品之一。文章曾多次入选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中小学华语教材及大学国文选,还曾被收入大陆高考语文试卷,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除拜读林清玄著作以外,我对他的生平事迹也很感兴趣,他在文学方面的造诣从17岁的时候开始,每个人生成功阶段,相隔都不到10年,这让我无比的感叹与深思。

     林清玄的书,特别适合修身养性的时候来看。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如何应对世间纷纷扰扰,求一安静平和之地,唯有林清玄的文字,能够像清泉一样,沁人心脾。作者写的小故事,平淡而真实,有年少玩伴长大后却不知归处,有亲戚种的水果,不用农药远比用过农药的好吃,哪怕外表不好看,有温和的母亲,坚强的父亲,有路边卖番薯的老伯和卖猫头鹰的小贩,等等。作者有慈悲的世界心,才能写出这样温情的散文,写出了人生百态。一起买的还有一本很喜欢的小说《摆渡人》,本来以为是少男少女的爱情故事,看完之后却出乎意料的心灵治愈。迪伦有着少女的敏感和脆弱,跟着她的摆渡人崔斯坦进行了一场灵魂的摆渡之旅,在旅程中萌生了爱情,书中的神奇故事带给了我一场梦幻般的精神之旅,因为它能触及你的心灵深处,让你坚信生命有着无尽可能。

      “慎独”是我看完这本书的第一个感受。作者在书中用不同的表达手法一直强调着:我们应该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态。因为心之所见即是眼之所见,而眼之所见即是心之所欲。我们应该学会自视,自持,自处;时常审视自己的内心,不要让它蒙上太多的尘埃,而迷失自我,不知前进的方向,进而浑浑噩噩一生也不自知。同时,也建议我们要顺其自然的去面对一切,既来之则安之,生命只有像水一样柔韧,才能笑对一切困苦。这本书里有不少的佛学禅理,看的出来作者很信仰这个。同时,这本书的写作手法也有很多,有散文的形式,有佛学禅理原文引用与简单解释,有意识流派手法,还讲了一些托物寓意的故事,当然也有作者对儿时的回忆以及自己人生经历际遇的描写。

总而言之,这本书还是不错的,推荐你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