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不速来客

大秦帝国之不速来客

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最缺的就是什么?人才啊。战国人才哪家强?魏国西河帮您忙。你看,秦国每次一缺客卿,魏国这个人才培训基地就会送来一堆人才。例如,秦孝公时期的商鞅,秦惠文王时期的张仪以及我们今天要说的秦昭王时期的范雎。

范雎,官拜秦国应侯,在魏国时才名便已经远播齐国。齐襄王还曾经为了奖励范雎的能言善辩,赏赐给范雎十斤黄金和牛肉美酒。然而,这场奖励却给范雎带来了杀身之祸。

范雎的主人须贾的口才也不错,曾经用一张巧嘴劝退围攻大梁的穰侯,按理说,他应该是一个好主人。但是,人都是有两面性的,能言善辩和见不得别人好,有的时候并不冲突。

须贾最大的毛病就是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好,于是向魏相魏章诬告范雎私通齐国,害得范雎被毒打了一顿,牙齿和肋骨都被竹板子打断了。范雎想要装死逃脱,却被一张草席卷到厕所里,宾客们喝酒喝醉的还在范雎身上撒尿。好在,天可怜见,范雎被这泡尿给激醒了,重新满血的他被一个叫郑安平的人救了,到了秦国谒者王稽都府上做小卒。后来,由于郑安平的举荐,王稽发现了范雎有大才,便要带范雎拜见秦昭王。

客卿作为秦国未来的重要人才资源对于秦昭王来说是宝贝,然而,对于穰侯魏冉来说,却是不速之客。位高权重的魏冉最害怕的就是新来的人才夺走自己的相位和性命,因此一见到六国来的客卿一定会羞辱一番。

范雎也是倒霉技能满点了,他和王稽从湖边的小路到秦国时,正好碰到了穰侯的车驾。范雎担心受到羞辱,只好躲到了车里。王稽一番闲聊,想要让魏冉离开,结果魏冉走了十多里又折回来检查了一遍,发现还是没有外来的客卿,于是满意地离开了。

范雎到了秦国之后,自称张禄,并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拜帖给秦昭王。范雎上书道,自己的胸肌放不满整个菜板,不够秦王斧钺砍的,没有真本事不敢见秦王。接着,用周王室的砥厄,宋国的结绿,魏国的悬黎和楚国的和氏璧自比,希望秦昭王不要错过人才。

秦昭王看到范雎如此自信,便同意了见见这个范睢。

范雎进入秦国时,正好赶上义渠君暴动,当时,秦国的很多大臣都是魏冉推荐,如今魏冉姐姐的情夫暴动,大臣们本就惊魂不定,再看到客卿范雎,连脸色的变了。

秦昭王屏退左右之后,范雎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秦昭王想要夺权,不希望太后继续掌权的心理。

范雎指出,秦国士卒骁勇善战,在战场上见到山东六国的士兵就像猎犬追逐兔子一样。这样的士兵应该让秦国尽快统一才对啊,然而,由于魏冉等人更加重视陶邑,秦国进攻的步伐被减慢了。范雎的这番话,直接表明了秦昭王扳倒魏冉,并不单是为了集权,而是魏冉的举动确实干扰了秦国的统一之路。

接着,范雎提出了著名的远交近攻之计。范雎建议秦昭王不如交往远处的齐国,进攻近处的韩魏等国,这样得到的土地可以很快变成郡县,一点点地被秦国吞并。韩魏两国位于中原的枢纽,秦昭王欲霸天下,一定要先亲近韩魏,威慑楚赵,楚国和赵国被打服了,齐国也会十分惧怕。

秦昭王又追问道,“寡人是想亲近魏国,然而魏国狡猾多变,寡人还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件事。”

听到秦昭王如此疑惑,范睢自信道,“用金钱收买不行就削地,削地还不行就派兵处罚它。”之后,范雎派人进攻邢丘,邢丘被拔除之后,魏王果然归附了。

之后,范雎说道,秦国和韩国的地形相互交织在一起,因此韩国就像虫子一样,是秦国的心腹大患。秦昭王连忙询问范雎如何灭韩。范雎出主意道,“大王可以在不通成皋的道路的情况下进攻荥阳,向北斩断太行的山道,让上党的下不来,接着一举而攻荥阳,把韩国一分为三,这样韩国必亡。

韩魏归附之后,范雎鼓励秦昭王一举铲除穰侯,他将秦国比作神祠,把权势比作神明,一旦权力落到野心家头上,那么秦国就像是一百个人举着瓢跑,十分危险,不如秦王自己大权独揽。秦昭王听从了范雎的建议,最终将穰侯赶走了。

魏冉退出历史舞台之后,范雎开始再秦国大展拳脚。韩桓惠王九年,秦国曾经包围陉地,久攻不下。范睢向秦昭王建议道,土地是韩王喜爱的,韩王是韩国的臣子所死忠的。秦国攻击韩国土地又与韩国的大臣相斗,所以才久攻不下。不如先不进攻土地,反而离间韩国君臣的关系,这样就可以成功了。后来,秦昭王可能是利用了韩桓惠王滥用术治的缺点,成功让陉地的韩臣失去了对韩王的忠心,向秦国献出了陉地,使得秦国在汾阳附近建立了城池。

长平之战之前,韩国将上党交给赵王,赵王担心惹来祸端,十分犹疑,忙招来平原君询问良策。这一边,秦昭王也在担心,平原君如此聪明,会不会同意收下上党。范雎安慰道秦昭王道,现在平原君虽然贤名远播,但是当初软禁赵主父的沙丘之变平原君也参与了,可见此人还是会重利。

后来,果然不出范雎所料,平原君认为一下子能得到十七座城池是大利,建议赵孝成王同意。赵国接受上党之后,秦昭王终于找到了机会发动了战争。

长平之战之后,许多读书人聚集在赵国,企图合纵攻秦,秦昭王担心秦惠文王重蹈当年五国伐齐的覆辙,但是范雎一针见血地指出,赵国征召的读书人对秦国并没有怨气,给赵王提建议也只是为了富贵。况且,六国就像秦王养的宠物狗一样,被威逼利诱了就卧下或者站起来,扔了一个骨头就互相呲牙咧嘴,为的还是利益。后来,唐睢到了武安,散下三千金,这些读书人果然都散去了。

然而,历史就像一个轮回,长平之战之后,范雎也隐隐然变成了他痛恨的须贾,他厌恶的魏冉以及他鄙视的那些曾经聚集在赵国的读书人。

长平之战之后,白起位列三公,范雎自知武安君白起功最多,就利用秦王和白起之间的矛盾间接害死了白起。

白起死后,范雎开始给老朋友郑安平安排立功机会,然而这二人连连遭遇失败,使得秦国失去了一些领土。秦昭王大怒不已,直接逼问范雎道,“你快要把我的秦国灭亡了,难道不忧虑吗?”范雎回答道,自己确实不忧虑,是因为秦国的领土本来就不是他的。秦国失去汝南之地,自己不过被贬职为民,没什么惧怕的。

看范雎这个态度,秦昭王心里更加不满了,他对蒙傲说:“寡人的一座城池被包围了都吃饭无味,睡不着觉,这个范雎丢了土地居然这么说话,这是人臣该有的情绪吗?”

蒙傲之前一直与白起南征北战,白起去世之后,蒙傲对范雎也有些不满,因此要求去试探范雎忠心。蒙傲一见到范雎,就直接说,“我想自杀。”

范雎以为蒙将军心理有问题了,便问蒙傲这么说的原因。“秦王把您当作老师,天下人尽皆知,如今秦国失去汝南的土地,您丢了面子,蒙傲作为秦将,怎么可以偷生,不如去死。”范雎以为蒙傲要投靠自己,忙回答,“希望您帮我夺回汝南。”

蒙傲把范雎的话转告给了秦昭王,从此秦昭王开始鄙视范雎,只要范雎一提韩国,秦王就觉得范雎在故作勇敢,心里想要夺回汝南,表面却用冲撞自己来掩饰焦虑,已经不堪大用。

后来王稽也战败投降了,秦王十分生气,想要诛杀范睢。范雎见秦王动了真格的,就打起了感情牌,“我本来是魏国的卑贱之人,因为得罪了楚国和魏国才投奔您,是您推荐我到了军队之中学习如何处理公务。如今我因为被友情迷惑而与那些罪人同心,大王想要杀我,这是在天下人面前丢您自己的脸,让您被诸侯议论。我愿意服毒自尽,大王可以称臣为暴病而死,这样大王就可以继续维护自己的贤名了。”秦昭王虽然凉薄,但是听范雎这么说话,还是原谅了范雎。

后来,蔡泽听说范雎用人不当被训斥,就来到了秦国,想做秦国丞相。为了见到秦王,蔡泽不走寻常路,竟然让人在秦国放话刺激范雎,“我是燕国人蔡泽,擅长辩论,他一见到秦王,秦王肯定会让他做丞相,夺走范雎的位置。”

这话要是被以前的穰侯听到了,蔡泽早就没命了,结果范雎还是好奇地召见了蔡泽。蔡泽刚见到范雎就行了礼,范雎心里不快但是还是让蔡泽入座了。结果过了一会,蔡泽突然特别倨傲。范雎认为这个晚辈非常失礼,就责备他道,“听说你曾经宣布要代替我做秦相,有这回事吗?”蔡泽点点头,接着警告范雎,如果还不功成身退,那下场就和商鞅、伍子胥和文种一样了。

范雎明白蔡泽的意思,他以商君,伍子胥和文种这三人虽然被君主杀害,但是都曾经为国尽忠,因此自己死在秦相之位上没有遗憾为由反驳蔡泽。然而,蔡泽却指出,白起也是因为功高震主才被迫自尽的,秦王还想要安他一个谋反之罪。如今,范雎可是实实在在存在失误,秦王现在顾念旧情,又不想担用人不当的名声,所以才原谅范雎。一旦这点旧情没了,以秦王的手段,完全可以用整魏冉和白起的手段,先给范雎安罪名,再以谋反等理由杀了范雎。

范雎即使再忠心于秦,也会担污名而死。莫不如效法张仪早早离开,培养新的门生做丞相。

范雎认为蔡泽说的有道理,于是向秦王举荐蔡泽,秦昭王认为蔡泽确实有才华,先是拜为客卿,接着又封为秦相。而范雎则归还了相印,之后被免相了,根据《云梦睡虎地秦简》编年记记载,范雎死于公元前,有人说,他受王稽等人的牵连最终死于秦法,也有人说他最终和张仪一样死在了魏国,郁郁而终。纵观其一生,真的可以称得上是不速来客,他是魏冉的不速来客,是白起的不速来客,后来成为了秦国的不速来客,并被另一个不速来客蔡泽所取代。他出其不意地出生在魏国又来的秦国,最终快速地消失在了历史的尘埃之中,如同一个来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是,史册依然会如同车辙印一样,为他,也为我们留下深深的印记。正因为这些印记,我们才能透过笔墨,

真正做到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评一家之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