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支持吗|偏见不可避免,不去纠正才会坏事儿!」

你知道,世上为什么会有“偏见“这件事?

因为我们都不是上帝,都不全知全能。

如果说科学知识尚可从教科书或研究中获得,那个人观点的形成很多时候便不那么科学严谨。小时候听妈妈的话,长大之后社会告诉你法则,很多时候,我们往往没有足够的资源、条件或系统的思维去印证这些观点,却都不可避免地带着各自的主观去判断这个世界,于是,偏见便自然形成。

也许程度不同,也许善恶难定,但不可否认的是——偏见,到处存在,无法避免!

清晨,清醒

之前在网上见到一个姑娘的相亲帖,蛮有趣的,其中几点要求如下:

1、不要河南人;2、不要射手座;3、不要IT男。

诶,什么意思呢?有个热心的网友解释如下:

1、河南人=素质低,容易偷东西;

2、射手座=花心大萝卜;

3、IT男=死板、木讷、没情趣。

艾玛,姑娘,作为一个射手座的河南IT男,这个黑锅我可不背啊!

好啦,开个玩笑。只是这个帖子表达了一个很普遍的社会现象——贴标签!它被广泛运用于对各类人群进行分类归纳,便于简单粗暴地了解对方。

然而,这样粗略地贴标签一不小心很容易跑偏,就像征婚的妹纸那样,不加思辨,不加细分,一棍子打死了整个群体,搞不好还得罪不少人。

对啊,所以说,标签式的偏见是个坏事嘛!

嗯,有道理。哎,但再仔细想想,好像哪里不太对!问题出在贴标签吗?好像不是吧!真正的问题在于,贴完标签后,你没有进一步去验证,对方是否真的存在标签所蕴含的属性。

那个在射手座和花心之间的等号,真的是100%的概率吗?作为射手座本人,我怎么那么不信呢?!IT男真的那么呆板无趣吗?你接触过几个,深入了解过吗?

我不反对贴标签,带有偏见意味的解释也无法避免,但关键是,我们要把这个偏见当成了解对方的切入点,通过接触、观察、思考来验证是与否——这才是偏见正确的打开方式。

把回忆收藏

说到这里,也许你会不服气,标签式的偏见并不难被纠正,可根深蒂固的偏见,却很难被纠正,甚至很难被意识到,以至于我们很可能会以错误的方式持续地伤害偏见当事人。

你说得没错,曾经,我便是这类偏见的加害者,而受害者是我妈。

从小,我住在奶奶家,常会听到奶奶说我爸命苦,娶了不会烧菜,不会打理家务事的老婆。我爸来奶奶家看我时,也常念叨自己工作辛苦,回家又要做饭洗碗,而这时大姑二姑们也会在一旁添油加醋。那时的我听在耳里,由衷地同情我爸讨厌我妈,觉得她一点不是个好妻子好妈妈。所以,我对我妈的感情始终很淡薄没好感,何况那时我很少见到她。

高中二年级,我离开了奶奶家,和爸妈住到一起。慢慢的,接触时间久了,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讨厌我爸,却越来越喜欢我妈。并不是因为我妈做出了改变,而是我渐渐了解了爸妈,渐渐意识到儿时听到的大人们对我妈的评价多么偏面,也渐渐懂得对我而言什么才是真正的好妈妈。

如果以传统的标准来看,好妻子或好妈妈要烧得一手好菜,打理得了家务,照顾得好子女(主要是吃穿住行);在这方面,尤其是前两点,我妈的确不太擅长。可在教育子女上,我却觉得老妈简直可以甩大姑二姑以及很多“好妈妈”、“好妻子”N条街!老妈很尊重我的空间与自由,从不干涉我的学习、上网、看电视和交朋友,她总是相信我能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老妈的工作三班倒,每天还要买菜洗衣服擦地板,可是她从来不像老爸那样抱怨,也从不强调自己为家里做了什么贡献。老妈没有大姑二姑那么高调热闹的热情,可她很乐于帮助每一个人,而且总是尽心尽力,不计回报。

看清楚这些我用了整整四年,我无比愧疚当初因为轻信他人的言论而对我妈造成了很大的偏见,以至于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都冷淡地对待她。可我也很清楚,以当时所处的环境和儿时的判断力,我无法辨认真相,这种偏见无法避免。

只是,破除偏见的过程让我学会了很重要的一件事——永远不要靠耳朵去评价他人,要靠眼睛和心去认真观察。

记录

也许你会说,这件事的受害者不是我而是我妈,对我老妈来说,这份旷日持久的偏见一定是一件很坏很坏的事。于是,我特地跑去问老妈,可她的回复却出乎我的意料。

“很多人都会有偏见,你知道自己是谁就好了。不过,这也让我看到谁和众人不一样。我一直希望你思想独立,不人云亦云,我很高兴看到你成长为现在这样。”

“看到谁和众人不一样”,老妈的话让我想到了大学的学姐Q。

Q结婚一年后,因为老公婚内出轨而离婚,之后在相亲路上,她便因贴上“离婚”的标签,而频频遭到男方拒绝。Q爸Q妈为此很是发愁,可Q丝毫不以为意,“离婚的原因有很多,那些不加思考就把离了婚的人一棍子打死的,一定不是我要找的人吖。”

酷!本来嘛,一生中要找到三观相符,志趣相投,独立有趣的人本就难得要命,离婚两个字又能说明什么呢?当然,我并不是奉劝大家无条件地接纳离异者,我只是希望咱们不要草率地得出结论,随意pass一个也许很不错的选择。

毕竟,我们终其一生,希望找到的是对的人,而不仅仅是结一场婚。

所以,当你自身处于偏见中心时,不妨把偏见当成标尺,来看看哪些是人云亦云者,哪些是不轻易做出评判的人。至少,你可以以此作为参考,来选择更靠谱的朋友。


睡醒了,别忘了你的梦

记住,偏见无法避免,但它并不是坏事;只要你保持客观的立场,独立的思想,审慎的态度,偏见可以被纠正,可被合理使用——而这个过程,终将让变得更加睿智、成熟。

「十万个支持吗」第七期:偏见是不是一件坏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到大,爹、妈、和老师这三支庞大的教育势力便一直教导我们,不要对人有偏见,偏见不好。 但既然我们长大成人,也是时...
    何萘阅读 835评论 3 3
  • 偏见是人们认识世界万事万物所萌动的臆断情由,它携带着主观意识情感看问题,论人就事。常常是因人而异,浮于现象,总立足...
    偃思君阅读 624评论 1 4
  • 回忆是冷风 回忆是冰雨 回忆是曾经和遗憾和失去 回忆是不再想做的梦 我想走 我想往前走 抱着最初的那个冲劲 只为一...
    栋赵阅读 302评论 0 3
  • 他出现,光芒万丈…… 我会觉得自己像一个小蘑菇,期待他的照耀,有天我也成为参天大树,站在他的身边。
    泡妹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