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朋友运动量大,你确定知道那个量吗?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不是经常会发现你不过跑了5公里,恰好今天有时间又练了一小时的瑜伽,就有人说你的运动量好大。恰好你还是每天坚持跑步,然后又有一批人会说:”不能天天跑,对膝盖不好,你跑多了肉会松弛......”你不动,肉就紧了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跑5公里+朋友说你运动量大,劝你适量运动;你做100个深蹲,朋友劝你适量就好,个数多不代表效果好;你撸铁才热身,朋友说适量运动不必纠结重量;你平板支撑刚做5分钟,朋友又来2分钟就好那么久没有用,适量运动就好.......


            这些场景里看到你自己了么?那你是运动一方还是劝说一方呢?作为劝说一方的你是不是觉得,我是为朋友好啊!过度运动对身体不好,运动适量就可以了。


        而作为运动一方的你是不是很无语呢?跑5公里、100个深蹲、这些不过是刚刚热身,2分钟平板支撑你还没感觉就要被喊停,是不是觉得交了假朋友。


      关于运动,确实应该适量没错,但是应该适应的是自己的量而不是你的量。每个人的自身情况和运动的时间长短决定着每个人的适量运动的量是不一样的。


          前段时间,在群里一位美女说自己练了一节瑜伽后跑步机快走30分钟,然后其他人就开始纷纷点赞称,运动量好大,此时画风还是很好的。但是后面就有很多人说,你这么大运动量得吃多少啊?身体受得了吗?运动要适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此每一次我真的是表示无语,每一次遇到一个喜欢锻炼的人,发现身边都会有很多“关心”的朋友,语重心长的说:“运动要适量。”但是你真的知道这个“适量运动的量”是多少吗?


        当然网上有很多所谓的养生专家认为,人的运动量应以每天少于一小时,每周三至五次为宜。作为长期运动的我来说,这个标准只能唤醒身体,没达到身体所需如何称为适量呢?

        适量运动:在运动后感觉舒服,不疲劳,不会造成过度疲劳或者气喘。不影响一天的工作、生活为宜。如果运动后,一天感到疲劳、劳累、腰酸腿疼、什么也不想干了,那就是运动过量了!

究竟是不是运动过量,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判断。

1.体重基本稳定。初练者4到6周之内体重下降不超过三公斤左右。如果你在减肥期间肯定会觉得很好,但是弄得快速下降会影响身体健康。

2.饭量大起大落。很多人在运动之后饮食都会变得很好,如果在这期间你的饭量比平时要高于2到3倍,那么你的运动量就属于过量,需要调整,最好找专业的健身教练指导。

3.按时睡觉起床。加强运动之后,如果睡眠一直保持在平常的6到8个小时之间,说明运动量合适,如果睡眠不足四小时或者超过十个小时,说明运动过量。

4.运动后精神状态。如果运动后精神状态很好,不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说明运动适量。如果工作时打瞌睡,萎靡不振需要调整运动量。

所以运动量是根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而不是一个固定的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一个人没有长期的运动习惯,可能走路1小时都会很喘,那么就需要减慢速度或缩短时间。如果一个人长期坚持运动,跑步5到10公里这个运动量可能刚好满足身体需要,从而将身体激活到最佳状态。


        所以当你在说别人动量大的时候,请不要参考自己的情况。就像前面所说的美女,他的运动量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过量的,但是对于长期运动的我来说,这个量远远不够。


  有些人练瑜伽一小时浑身酸软无力,但是瑜伽一小时对我却是一个拉伸放松的过程,不能算作运动量。所以你会发现所有上来就说别人运动过量的人,都是不经常运动的人。

      只有你运动后才会知道运动带给身体的能量,带给自己的健康改变,才会发现自己的体能很强,才会知道自己的身体究竟适应的是一个什么样的运动量。才会知道别人比你瘦但是体质不一定比你差,运动强度也会高于你。

      当你劝说别人运动不要过量的时候,衡量一下是你自己体虚还是别人运动过量。高强度运动不一定过量,把你的羡慕嫉妒恨都转化成行动,开始锻炼找到自己的运动量,让健康离你越来越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林飞远尽,弦外空谷音。 山月清辉在,何意孤履寻。 人俱月西下,分野看星云。 摇橹起兰棹,溪风复水临。
    余子岚阅读 159评论 2 1
  • 如果整件事逻辑性不够清晰(片面),以上论下,导致整件事缺少说服力。 理科生比文科生更有逻辑性,他们从事的工作不同,...
    李星谕阅读 471评论 0 51
  • 诗歌翻译 波德莱尔 La Muse malade La Muse malade Ma pauvre muse, h...
    月明西湖阅读 80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