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块与大中枢派发

<a href="https://www.amazon.cn/gp/product/B00IDSGY06/ref=oh_aui_detailpage_o01_s00?ie=UTF8&psc=1">Effective Objective C 2.0:编写高质量iOS与OS X代码的52个有效方法</a>

第 37 条:理解"块"这一概念###

要点:####

  1. 块是C,C++,Objective-C中的词法闭包.
  2. 块可接受参数,也可返回值.
  3. 块可以分配在栈或堆上,也可以是全局的.分配在栈上的块可拷贝到堆里,这样的话,就和标准的Objective-C对象一样,具备引用计数了.

第 38 条:为常见的块类型创建typedef###

要点:####

  1. 以typedef重新定义块类型,可令块变量用起来更加简单.
  2. 定义新类型时应遵从现有的命名习惯,勿使其名称与别的类型相冲突.
  3. 不妨为同一个块签名定义多个类型命名.如果要重构的代码使用了块类型的某个别名,那么只需修改相应typedef中的块签名即可,无须改动其它typedef.

第 39 条:用handle块降低代码分散程序###

要点:####

  1. 在创建对象时,可以使用内联的handle块将相关业务逻辑一并声明.
  2. 在有多个实例需要监控时,如果采用委托模式,那么经常需要根据传入的对象来切换,而若改用handler块来实现.则可直接将块与相关对象放在一起.
  3. 设计API时如果用到了handler块,那么可以增加一个参数,使调用者可通过此参数来决定应该把块安排在哪个队列上执行.

第 40 条:用块引用其所属对象时不要出现保留环###

要点:####

  1. 如果块所捕获的对象直接或间接地保留了块本身,那么就得当心保留环问题.
  2. 一定要找个适当的时机解除保留环,而不能把责任推给API的调用者.

第 41 条:多用派发队列,少用同步锁###

要点:####

  1. 派发队列可用来表述同步语义(synchronization semantic),这种做法要比使用@synchronized块或NSLock对象更简单.
  2. 将同步与异步派发结合起来,可以实现与普通加锁机制一样的同步行为,而这么做却不会阻塞执行异步派发的线程.
  3. 使用同步队列与栅栏块,可以令同步行为更加高效.

第 42 条:多用GCD,少用performSelector系列方法###

要点:####

  1. performSelector 系列方法在内存管理方面容易有疏失.它无法确定将要执行的选择子具体是什么,因而ARC编译器也就无法插入适当的内存管理方法.
  2. performSelector 系列方法所能处理的选择子太过局限了,选择子的返回值类型及发送给方法的参数个数都受到限制.
  3. 如果想把任务放在另一个线程上执行,那么最好不要用performSelector系列方法,而是应该把任务封闭到块里,然后调用大中枢派发机制的相关方法来实现.

第 43 条:掌握GCD及操作队列的使用时机###

要点:####

  1. 在解决多线程与任务管理问题时,派发队列并非唯一方案.
  2. 操作队列提供了一套高层的Objective-C API,能实现纯GCD所具备的绝大部分功能,而且还能完成一些更为复杂的操作,那些操作若改用GCD来实现,则需另外编写代码.

第 44 条:通过Dispatch Group机制,根据系统资源状况来执行任务###

要点:####

  1. 一系列任务可归入一个dispatch group之中.开发者可以在这组任务执行完毕时获得通知.
  2. 通过dispatch group,可以在并发式派发队列里同时执行多项任务.此时GCD会根据系统资源状况来调度这些并发执行的任务.开发者若自己来实现此功能,则需编写大量代码.

第 45 条:使用diaptch_once来执行只需运行一次的线程安全代码###

要点:####

  1. 经常需要编写"只需要执行一次的线程安全代码"(thread-safe single-code execution).通过GCD所提供的dispatch_once函数,很容易就能实现此功能.
  2. 标记应该声明在static 或 global 作用域中,这样的话,在把只需执行一次的块传给dispatch_once 函数时,传进去的标记也是相同的.

第 46 条:不要使用dispatch_get_current_queue###

要点:####

  1. dispatch_get_current_queue函数的行为常常与开发者所预期的不同.此函数已经废弃,只应做调试之用.
  2. 由于派发队列是按层级来组织的,所以无法单用某个队列对象来描述"当前的队列"这一概念.
  3. dispatch_get_current_queue函数用于解决由不可重入的代码所引发的死锁,然而能用此函数解决的问题,通常也能改为"队列特定数据"来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