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是城市的信仰,夜市是一座城的灵魂。

​有人说:美食是城市的信仰,夜市是城市的灵魂。

如果说,菜市场打破黎明的破晓,拉开城市一天的序幕,那么夜市就是华灯初上,带着躁动的心寻找这不想入眠的理由。

夜市,最早起源于北宋时期,唐代诗人张籍也曾写到“蛮声喧夜市,海色浸潮台。”那时每至夜色降临,市井中便人声鼎沸,充满了江湖气,也充满了生活气。即便千年过去,“夜市”仍然是一座城不可或缺的存在。

“夜市”有着神奇的魔力,吸引着从小朋友到成年人,每个年龄段都不放过。身处夜市江湖,会找回真实的自己,我们卸下上班时候的武装面具,邀上三五好友一起胡吃海喝,谈天说地,倾诉最近的生活琐碎。

说来我大学之前竟是一个很宅的人,从小生活在绵阳竟没有逛过夜市。我大学在成都靠近犀浦的地方,这里有被称为“成都好吃嘴的庙街”犀浦夜市。每周我们寝室都会组队来逛吃耍,不到100元就能吃的痛快,买到开心。

羊肉串、石烤鱿鱼、狼牙土豆、冒脑花、串串香、烤猪蹄、火锅粉等等,从街头到街尾,从周一吃到周末都可以每天不带重样。犀浦夜市不仅有数不尽的美食相伴,周边还有很多杂货铺,充满浓浓的生活味儿。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火山轮,这里保存着老成都市井中有血有肉的生活常态。

犀浦夜市陪我度过了大学四年,也成功让我的体重上位,增重20斤。我至今会想念,街头小摊摊的香香土豆,这家的味道当属最好。你会看到其他家基本寥寥数人,而这家都会排着长队。“老板,麻辣、糖醋各来一份。”便宜的夜市给了我们豪爽的底气。每次室友有去夜市的也会吆喝一声,需要我帮你们买土豆回来吗?

犀浦夜市旁边是火锅一条街,里面当属最最多的当然是火锅,还有烤肉、干锅等等,里面的烤肉、火锅基本都是自助餐,不管吃多少,只按人头算。想不通在一斤猪肉都要近20元时,为什么49元,荤素随便选还不限酒水,老板还永远不会亏。在这里,每月1000元的生活费承载着我们太多的回忆。

时至今天,夜市已然成为城市文明发展的缩影,和城市旅游挂钩。每到一个城市去旅行,我都会去夜市走一走,逛一逛,仿佛只有这样才不枉到这座城市来一次。在中国的宵夜版图上,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风味,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我去过银川的怀远夜市,远远都闻到烤串的各种香味,并排的小推车整齐有序的排成一列,油烟肆意喧嚣,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不绝入耳;去过兰州正定夜,烤羊肉串、羊杂汤、鸡蛋汉堡炒面、酿皮、浆水漏鱼、甜醅子,以及最最回味无穷的鸡蛋牛奶醪糟;到过西安的回民街、永兴坊,喝着豪气干云的摔碗酒,吃着书卷气十足的毛笔酥,还有那赞不绝口的老潼关肉夹馍。平凡的街头藏着独一无二的味道。

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中有一集“江湖夜雨”将镜头对准了热闹的夜市,小龙虾、卤味、烤串、艇仔粥……全国各地的夜市王牌悉数亮相,“罪恶”指数爆棚。美食当下,绝对舍不得快进1秒,常忍不住叫上朋友冲向外面路边摊的烧烤摊,几串烤串一杯啤酒下去,大大的满足感。

很难去想象一个没有夜市的城市会怎么样?如果没有夜市,没有夜经济,这座城市将会逊色许多,大家的幸福感也会降低许多。夜市就像隐藏在这座城的毛细血管,如果华灯初上看不到人烟聚集,人们散落各地无处可去,那么血液就像没有流动。这样的城市缺少市井生活的气息,缺少城市的灵魂。

中国夜市的热闹,是很多外国人无法想象的。尤其是对于美国人来说,美国城市一到了夜晚就犹如“空城”一般,大街小巷都是冷冷清清的。很难想象,如果我在没有夜市的城市中应该怎么生活,公司、家,可能就基本两点一线吧,清汤寡水毫无味道可言。

夜市,城市夜晚的一抷烟火气。这里有烟火人间、喜怒哀乐、世间百态。夜市里摩肩接踵,食客们都在寻找自己的最爱。放松悠闲的在路上走过,把想吃的统统都扫荡一遍。热情的摊主们也在非常努力的给自己的商品打着广告。

有人说,路边摊、大排档难登大雅之堂,不过是人一时口欲和快感。可是往往路边摊才是一座城市最有人情味的地方,它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过多的门槛,有着平凡生活里最细碎的感动。

最近成都上了央视新闻联播,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助力经济快速恢复,路边摊成为一大主力。早前白岩松也点赞了成都的"接地气和烟火气"。

其实,每一座城都隐藏着他独有的人生百态,不同的城市,大相径庭的故事。市井烟火气、生活味儿,这才是有血有肉的生活。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