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不是为了去旅行,当个作家!

天看到简书里的一篇热文《你真的要辞职,去旅行,当个作家吗?》,题目戳中了很多爱好写作或旅行者的心。

从BBS到Blog,从新浪微博到朋友圈到公众号,再到现在的简书……互联网为许多爱好写字的人提供了自由的舞台,任由你去恣意挥洒,于是诞生了一个新的身份——写作者。恰巧,我今年也成为了辞职,成了“写作者”的一员,偏巧,我还是个旅行爱好者。

但,我想说的是:我们辞职,不是为了去旅行,当个作家!


终于辞职,实现了每年一两次长线旅行,却不是为了当作家

本科的专业是旅游管理,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就阿Q精神地开始想象这个专业的好处:可以到处去旅行,看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大一暑假跑到旅行社当助理票务员。不幸的是,因为信任与同情,我在没有收取定金的情况下帮一个急于返京的客人订票,结果他没来,我那个暑假的兼职收入几乎全被扣补了损失,我哭了整整一周:旅行的第一个硬座票打水漂了。

大二,我加入了考导游证的热潮,拿到当时梦寐以求的“全国导游证”,一个暑假的焦急等待后,终于挂靠了当时最大的“省中旅”,成了兼职导游。然而,梦想照进现实,很快,我发现导游是个很不好当的角色。第三次出团,就碰上黑名单客户,出发前,旅行社所有工作人员全都很紧张,下到线路计调,上到经理都找我细细叮嘱,我才知道那个单位逢出行必投诉,甚至告到法庭。我使尽浑身解数,终于这个团第一次没有投诉,但从此后,我接到难搞的团越来越多……我渐渐发现当导游,我压根不能好好玩。旅游反而成了鸡肋。

旅行不是为了集合素材成为作家,而是能量的源泉

直到工作多年,在一次重压下,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内蒙古的旅行。看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那刻,我发现蓝天白云的开阔之下,生活与工作的重压其实也没必要太在意。第二年,我又踏上了欧洲游学的旅程,从此,旅行打开了我生命一道重要的门,仿佛是奋斗中一股强大的能量源泉。

从欧洲游学归来,我和很多同学都有同样的困惑,如何才能在工作、旅行与生活中更好地平衡?我们没有答案。三年多过去了,有些人回到了职场,至今发展很好,但也同样伴随着一些困惑和不如意。我和另一位同学曾开过工作室,后来她因为经济的考虑接受了猎头的邀约去了异地工作,两年后,她又回来,当经济问题不再是主要矛盾以后,考虑的就是精神上的追求了。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鱼与熊掌往往不可兼得。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现在人文领域真可谓百花齐放,总有一些旅行作者在蛊惑用一个厕所的钱环游世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要在路上,惹得很多文艺小青年蠢蠢欲动,想要背起行囊走天涯,反正网络上总有前辈靠游记和写作也让自己活得很好。

辞去了媒体的工作,拍照换宿旅行的陈文俊&江演媚

上个月,我在1200 Book Store的深夜故事,一对摄影师夫妇辞去了媒体的工作,通过为别人拍照片换取住宿踏上了美国行。但除了住宿,旅途还有很多其他不小的开销,他们回来成立了一个图片工作室,回来还出了本书,下一站听说准备去非洲。其实,对于他们而言,促使他们辞职的并不是旅行,当个摄影师或写作者,而是因为在纸媒走下坡路的今天,换一种方式去寻求心灵和职业的成长也不失为一个有无限可能性的选择。

第一次面对自由职业的选择,我是担忧且焦虑的,特别是跟很多以写作为主要自由职业的朋友聊过以后。他们都告诉我,靠写字,大多养不活自己。所以,我重新回到职场,但并不太顺利,特别是对于步入三十岁已婚未育的女性而言,重新择业对于事业发展与家庭生活的平衡面临重重的困难。

选择自由职业,需要很大的勇气

花了一年多时间去折腾,我终于觉得应该给自己一年时间去尝试一下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像之前写《给自己一次“走出来”的机会,找到幸福人生的支点》(感兴趣直接点蓝字超链接)那篇文章一样,开始了我的Career Break。我一边从事葡萄酒顾问和贸易的自由人工作,一边做投资和运营一个小小的自媒体,跟大家分享这一路上的美食、美酒和旅行,每年一两次中长线旅行,平时周末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看书、骑行,刚开始的时候也会焦虑,顾得上品酒师的升级考试,就不顾上发稿,顾得上活动,就顾不上与读者的互动,似乎总是觉得找不准节奏。

从事自由职业,我必须比以往更强的自律,每天早上准时起床,准备完早点,先生离开家以后,我再全心投入安排工作,活动洽谈,给客户提供选酒服务,然后心无旁骛,排除一切干扰写作……

经过半年的反复锻炼,我终于能做到追随自己的内心开始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也因为我独立的身份,选酒更加的客观,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现在,我越来越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也终于找到了一种比较甘之如饴,可以寻找内心动力,不断学习成长的方式。

前华尔街的一个女律师Susan Cain

这两年,已经有两位华裔女律师成功向作家转型,一位是华裔律师Helen Wan,小说ThePartner Track的作者,一位是前华尔街的一个女律师Susan Cain,《安静:内向性格的竞争力》的作者。两位都目标明确,但无独有偶毕业后都选择了一个现实路线,读法学院,成为一名律师。然而他们都坦言,最大的困难就是时间与适应。Helen从构思到到出版,花了12年时间,白天是律师,晚上是作家。但Susan却是33岁的时候辞去工作开始写作,但她并没有轻率地辞职想要成为作家,而是做了如下准备:

1. 先做好心理建设,卸下压力。不要一开始就追求成为作家,而是先开始写作,尽管出版的几率微乎其微,哪怕75岁才能出版点什么。

2. 先尽力寻求一个安定的环境,把写作当作爱好而不是生活的中心。你需要另外寻找能保证你生活来源的收入,也需要有一定的富余时间可供培养兴趣与写作。她就是先开了一家小型咨询公司,培训谈判技巧,同时写作。

3. 在社交媒体时代,你必须能够抵御浅层的分享的欲望。最值得书写的东西,往往是触及内心,或者痛苦,或者难以启齿的,你可以从写日记开始,纯粹地写你的所思所感。最终你才有机会写出值得分享的东西。

4. 写作不是一件难事,但确实需要极大的自律、专注和坚持,所以写作对你而言应该不是难受,而是每天都很想要去做的事情。最好在一个舒适的状态下写作,可以在一个充满阳光,也可以在你喜欢的阴凉安静的地方,为自己准备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是一杯咖啡,或一杯热巧克力……

5. 不管是否能够发表,都应该去享受写作。写作最有魅力之处是令你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变得有意义,你遇见的人,谈过的内容,观察到的事……都可以成为你的素材。

所以,想清楚了再出发,如果热爱写作,如果你想辞职,请不要只为了去旅行,当个作家。而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寻求最适合自己的生活状态,然后去尝试写作。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春天与冬天 不是千山万水 不是一个严寒到另一个严寒 不是一种温暖到另一种温暖 不是爱与不爱 ...
    林有朽木阅读 143评论 0 2
  • 本文摘自《旧约全书》,出版社暂且不清楚,如有冒犯,请见谅! The two angels came to Sodo...
    没意思先生1995阅读 462评论 0 0
  • 愿我以后葬身北海河畔 有人为我唱一曲南山南。 月光,房顶,院子,小路和故人。 那天,姐姐告诉我,曾经的小学拆掉了,...
    柩骨i阅读 182评论 0 0
  • 小时候,小时候。 让我怎么说呢,这是我最不愿意面对且又似乎和别人说的最多的话题,因为总不免得讲着讲着就讲到了小时候...
    斯嘉莉阅读 347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