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是熬出来的。

可能是临近期中的原因吧,看到大家最近都很忙,忙着自己的各种事。我就放心了——这意味着还好没错过什么有趣的大事。

这一学期很长,足足五个多月;但每一天却过得很快,每一周过得也很快,明天开始就又是一个新的月份了。


被繁忙的学业、工作折磨到深夜哭泣可能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吧,其实我也不太喜欢这样的自己。崩溃之余,流泪解压后想起来初中毕业一位老师写给我的卡片:

“冯仑:伟大是熬出来的。”

这张卡片我一直留着,这句话我也记得清楚。但过了这么多年,甚至在高考的时候都没有派上用场,今天我倒是将它想起。

这一辈子太长了真的,我很庆幸我还没有说出“一辈子太短要好好珍惜”这样的话,至少说明我还有很多时光可以去创造。

但更值得庆幸的是当我意识到一辈子这么长的时候却也没有虚度它的打算。


前阵子中年男人被diss了——油腻。

我想来想去,觉得这个词很到位。

倒不是说用在中年男人身上多么贴切。

而是这个词画面感很强,肥肥油油,像是一口盛满了肉的大锅,架在火上久经熬制。

有的锅火息了,锅冷了,油脂凝结成块,油腻;

有的锅火越烧越旺,汤熬没了,肉成精了,美味。


因为最近身边或者网络上因为熬夜病变、猝死的事情太多了,加之无限脱发,心跳加速等等,所以我稍稍将睡觉时间提前了些。

但因为习惯了晚睡,太早上床总是睡不着的,就会想很多东西。

安静地细数了最近自己做的一些事情,发现真的是了不得。

现在自己的状态就是每天都很忙,并且感觉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忙。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要把自己搞得这么忙,每天都将自己锁在那些狭小的日程框里,时间成了我们最昂贵的资本。

虽然很累,但我明确地知道我在忙些什么,我想这就够了。


我以前是个很喜欢泡咖啡馆的人,喜欢在没事儿的时候,自己找个馆子泡一下午,拍上几张以为很文艺的照片,发个朋友圈走人。

我曾经以为这就是享受生活,这就是所谓的忙里偷闲,这就是所谓的浪费时间,虚度年华。

从这学期开始,我一次咖啡馆也没去过了。

甚至,每一次接触咖啡的机会都变成了熬夜后第二天的救急,还总犹犹豫豫担心熬太晚喝咖啡会不会猝死。

渐渐地,能去咖啡馆待一下午,哪怕只有一两个小时对我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妄想。

“我再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了。”

这是我最大的感受。


有人说 “一切的快乐都是依附于痛苦之上的。”,这话没错。

或许以往,我的状态就是宅在家里一整天,刷电影刷票圈逛淘宝……

但这如果只是拖延任务和自我消磨的方式,不停看表,希望这一天快些过去,能赶紧上床,一觉醒来就会抛下前一天的焦灼和愧疚。

但往往结局总是日复一日的循环,日复一日的亏欠,和日复一日的焦躁……

现在我宅在宿舍里一整天,刷电影刷票圈逛淘宝……

或许在别人看来,依旧是懒洋洋虚度的一天。

但只有我知道,这是我用多少个加紧的夜晚才换来的放纵。

所以我期待每一个周末,它意味着美食,意味着懒觉,意味着能看一场新上的电影,意味着我有随意支配它的权利——哪怕是浪费时间。

所以每当这时,我都会惬意地舒展每个毛孔,让这种闲淡的时间停留得久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现在才体味到,我曾以为的那些虚度,都只是无知而顽劣地在浪费着本可以更美好的生命。

当我想赶紧把某段时间打发走,所做的一切都只是为了让它消失,为了理想中美好的下一段时间来临,这就算浪费时间,这就算是虚度了。

相反地,如果我珍惜某一段来之不易的片刻时光,舍不得,舍不得,分分秒秒都像是在天堂,不忍它溜得太快,这样即使哪怕用来无所事事,也是好时光。


“伟大是熬出来的。”

我相信这句话,很信很信。

大学里的一位老师总是对我说:"You request too much."

他说,“你本不必这么累。”

(我很怀疑他是不是受到了京东“不必体”的启发hhh)

其实这句话我想了很多次也没想清楚,根本搞不懂如果我不这么努力,还可以指望谁如指望自己这般心服口服,这般心安理得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功利的世界,冷酷而公正。

如今我们评价一个人功利,世故,玩弄人心。

虽然我天生并不具备做好这些的资质,但我依旧喜欢这个功利的世界。

我喜欢这个功利的社会,并不是说我喜欢这个功利社会中掺杂的那些需要用人情世故去维护的东西,并不是喜欢那些很低劣的算计与磕绊。

这个功利社会真正吸引我的,是让我最大限度的看到了自己究竟有多么热爱一个东西,会因为有多么热爱而为之去贡献百分之百的自己。

同样,足够足够的优秀,也是让很多人闭嘴的好办法。

若一定要为所有的所受的痛苦附加一个理由,或许是……为了梦想?为了亲人爱人?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不愁吃穿?为了伤心难过的时候可以眼睛不眨一张机票飞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Maybe.

在校园道旗看到一句师姐的留言:“别让自己的大学对不起高三。”

所以啊,千万别让当初热血沸腾的一锅汤,冷却,凝结,之后变得油腻不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凡伟大,必经久熬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