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了那条未择之路,从此决定了我未来一生的道路

写在前面

最近是真的没办法写出东西。

有时看了一部非常喜欢的电影,脑子却没有任何拿得出赞誉它的点子。

我估计我适合无止境地发呆冥想。

台风山竹要来了,大家注意安全!

山竹并没有让我觉得恐惧,焦虑的是最近怎么都睡不够,困的连自己都忘了姓什么。

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想想是不是到可怕的年纪了呢?

不敢往下想...


其实今天只想说说王学兵和马伊利饰演的新片《未择之路》,今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最佳影片。

看了首映的导演见面会,但导演没来我就离场了,听说字幕结束还有文章和马伊利的一段彩蛋。

如果你看过,麻烦也告诉我下你是不是和我一样的如下感受。


01

《未择之路》属于那种让人耳目一新的公路片,但这部电影说实话是全凭角色演技提升了影片质量的一部好电影,如果脱离了王学兵、马伊利和小孩朱耕佑的表演,可能这类公路片并不算出彩。

影片似乎在试图去揭示人性的善恶,以及社会中尖锐话题,比如官商勾结、房地产强拆、修车厂黑幕、校园欺凌等等话题。

但其实像很多新锐导演一样,《未择之路》也犯了一个毛病,就是太想把所有会引发“群愤”的现象填充到电影里,以至于整部电影观众看完,似乎没有结局,很多剧情脱节、人物故事断片,整部电影的情节都没有做到完整的交代和回溯。

比如最让我无法理解的就是马伊琍饰演的小眉,作为全片剧情推进的主要人物,她牵涉到二勇的感情戏份的推进,也带动着她的追求者大耳朵的极端行为。这样一个重要的人物竟然在影片后半段脱离了主线,完全没有了任何交代。

反观反派五哥却大篇幅地做人物塑造,其中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引出了他的儿子是个痴呆的剧情,但后面却一点交代没有。

如果试图用反派的生活背景去让观众理解五哥之后的一系列行为,那起码在他杀死了自己的老板之后,要把剧情圆回来,五哥是绳之以法还是悲剧收场?是因为儿子而变恶为善?还是彻底堕落下去?这些导演都没有做任何解释,仅仅只是最后人群中多看了他一眼,显然这不是剧情留白,而是剧情脱节。

印象最深刻的还有一场拆迁的戏份,整栋烂尾楼剩下一个老太太,老太太偷偷地出去买了个菜的时间,整个家就把房地产给搬空了。这段剧情看起来似乎挺让人心酸的,但如果细想一下,它在整部电影里的作用是什么?似乎和剧情的推进并没有十足的关联,所以导演的目的就只是为了让整部电影显得更加体恤民情吗?

除此之外,二勇的死也非常的突然,太过于草率了。大耳朵冷不丁地在结局出来撞死了他,而且到底死没死呢?

所以从剧情上来说,《未择之路》真的太乱了。看的出来导演的野心很大,但显然还驾驭不了如此多的东西,我觉得这点上应该多学习同类型的《暴裂无声》《追凶者也》《无人区》之类的优秀电影,公路片很多都在试图去揭露人性的善恶,剧情的把控真的太重要了。


02

但话说回来,《未择之路》是一部特别讨巧的电影,赢就赢在它可以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故事讲的不生涩也不隐晦,直白明了地让观众看明白了想要说的事情是什么。

商业片很注重整个市场的需求,大部分观众能够接受的电影才能赢得口碑和票房,这点我估计导演唐高鹏和编剧岳小军从一开始就考虑到的。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岳小军可是《疯狂的石头》《疯狂的赛车》《心花怒放》等作品的编剧之一,可见在台词和人物形象上,都是有下过功夫的。

整部电影除了马伊琍和王学兵本来就该那么优秀的演技之外,最画龙点睛的应该是小孩朱耕佑的这个角色,可以说整部电影能够让观众观看的过程中不犯困的因素,主要就来自他饰演的尕娃这个角色上。

尕娃的来自母亲早逝、父亲当官工作繁忙的家庭,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要么是纨绔子弟的富二代性格,要么就会变得软弱但却善恶分辨的性格。尕娃是属于后者。

在他绝交顽固的表情下,其实是个渴望得到关心和爱护,渴望被人理解和包容的内心。他会因为自己撞死了个“警察”而失控地害怕,毕竟他还是个孩子;但他也固执地不愿意和人亲近,这点又像个小大人的模样。

尕娃时而冷漠,时而又被二勇逗乐忍不住抿着嘴笑;时而天真无邪地问一些单纯地问题,时而又做出大人该有的举动和言语,真的让人忍俊不禁地想笑,却又发自心底地可怜他/疼惜他。

在《未择之路》中,我觉得朱耕佑非常完美地演绎了电影对这个天真木讷的角色的需求,在之前火热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他就出演过徐峥的儿子。


03

《未择之路》的电影名字,来自著名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一首诗《The Road Not Taken》,据说使用这个名字是因为导演唐高鹏特别喜欢这个导演。这让我突然想起毕赣取《路边野餐》的电影名字也说来自哪个作家的什么书,好像每位导演在给处女作取名字都很非常讲究而装逼。

《The Road Not Taken》这首诗里有一句话:“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这句话似乎也很好地诠释了整部电影的主题。

《未择之路》讲述了发生在西北大戈壁的故事,欠下了巨额高利贷的二勇(王学兵)和债主委托他看护的孩子尕娃(朱耕佑),两人一起踏上了到城里找离婚了两年的妻子,一路上偶遇了开大货车的司机小眉(马伊琍饰),三人结伴而行的路上,又受到债主五哥的追杀的故事。

电影中每个人都选择了那条“少有人走的路”。

二勇始终放不下离婚两年的妻子,当在电影里发现对方家里有男人了,焦躁地踏上了前往城里的道路,一路上偷车、伤人、绑架,到最后被大耳朵撞死。

小眉对那个始乱终弃的男朋友放不下,苦苦的等候和寻找,逼着自己走上本该是爷们的职业——大货车司机,对任何人都不再有感情,痛苦和煎熬折磨着她一生。

大耳朵对小眉的爱恋,偏离了爱情本该有的美好,走向了极端,最后他选择撞死了误认为是情敌的二勇。

债主五哥为了搏上位,也把被二勇误伤的李老板活活勒死,走上了被金钱和权力蒙蔽的道路。

甚至包括了小孩子尕娃,本该是天真无邪的年纪,却也走上了成人世界的纷争中,他眼中的“坏怂”,都是从表面去评判。

04

我们生活中大部分人其实都是被生活摆布的,都要面对人生不同的选择。

也只有极少一部分人会以一种战斗的姿态去面对生活,选择一条人迹更少的一条路,从此决定了一生的道路。

我想《未择之路》这部电影,带个人最大的思考应该就是抉择吧,如电影名字一样,我们都曾想过那条未曾选择的道路。

也许你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你的人生也就发生了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