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磊磊继金庸之后,又读了唐诗

正如作者开篇所说:“从来没有任何一种人文学问,是什么非学不可的,只不过错过它们遗憾程度不同而已。而唐诗,正是错过它遗憾指数极高的东西。”

看《六神磊磊读唐诗》很轻松,分不清诗人没关系、手边也不必要备一本诗词格律,文风延续了作者一贯的幽默,读来有趣、易懂。

一、《全唐诗》的诞生

唐诗的留存实际上是万分不易的,古人的纪录、出版水平远不像今天这样,上传云数据,只要你不删它就不会消失。

据记载,李白去世前整理了毕生的稿件,交给族叔李阳冰,请他为自己编集子,流传后世。李阳冰不负所托,用心整理出了《草堂集》十卷,然后……失传了。

杜甫,活了五十八岁,然而四十岁之前的诗作完全失传。

写出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他的诗集艰难的流传了数百年,最后在明朝彻底湮灭。直到明朝快灭亡了,人们从别的图书里找到了一些他的诗作,甚至要跑去日本找一点抄本残卷,攒成集子,让后人瞻仰才子的风采。

在所有唐诗里,有一篇我们耳熟能详,课本上决不会少的,以“孤篇压全唐”的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这位了不起的大才子留下了多少作品呢?答案是两首。《春江花月夜》的收录也纯属偶然,这是宋人在编一本乐府诗集时收录的,被收录的原因十分侥幸,因为这是一首乐府诗。

四百年前的一天,明朝有位老先生,名叫胡震亨,辞了官,开始搜集唐诗,发誓要把唐诗流传下去。春去秋来,十年后,他编成《唐音统签》,这本超级大书有一千零三十三卷。

全唐诗的编纂工作就这么完成了吗?

等等,还没完。

第二位人物登场了,他是钱谦益。钱谦益轰轰烈烈搞了很多年,大约编到了数百卷的规模,挂了,没能完成。机缘巧合,他的书稿被一个叫做季振宜的土豪发现了,季振宜搁现在估计比王思聪还王思聪,且藏书居多,于是得天独厚的开始继续唐诗的编纂工作。又是十年过去,他终于编出了一步宏伟的唐诗集,共七百一十七卷。

第四个牛人,是我们熟悉的康熙帝。康熙酷爱唐诗,但总是对唐诗集感到不满意,他把胡震亨的《唐音统签》和季振宜的《唐诗》交给了江宁织造曹寅,也就是曹雪芹的爷爷,去编著唐诗,一年后,《全唐诗》诞生。

至于如今大家所读的《唐诗三百首》,乃是清代人摘录那些脍炙人口的唐诗编纂而成。

ps:亚马逊kindle商店可以买到《全唐诗》电子书,巨便宜。

二、从六神磊磊看阅读量的重要性

在微信公众号中,六神磊磊绝对是独树一帜的。他对金庸武侠的解读,绝非普通书迷的评论或是读后感直流。六神磊磊总是随性地引出一小段书中的情节,举重若轻,或从历史、或从人性、或是情感、又或是职场……来解读生活。一言以蔽之,他总能写出一些,你想都没想过的东西。

鲁豫说,总觉得六神磊磊是北大的,而不是她广院的师弟。这并不是贬低或抬高,我想对于鲁豫来说,可能真的很难相信这样一个惊才绝艳的男子,竟然不是资深中文系毕业。

从书中文字中,不难发现六神磊磊过人的阅读量和知识储备,也唯有如此,他才能把唐诗和唐史掰开,以平易近人又诙谐幽默的语句向各位看官展开。

他解读卢照龄的《赠益府群官》(部分诗文:“……不息恶木枝,不饮盗泉水……智者不我邀,愚夫余不顾”时说,卢照龄此诗是写给为官的同僚的,用今天的话说,大意就是:抱歉,我不是针对谁,我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人渣。让人忍俊不禁。

六神磊磊写到隋末初唐的一位大儒,名叫王通。王通是位严肃的儒学大家,特别讨厌诗,还挺毒舌,把晋代以来百年间的诗人和文士都踩了一遍。六神磊磊问读者,王通教授如此毒舌,有人敢唱反调吗?——有的,这人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弟弟,王绩。王绩的《野望》(“……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在今天到书店随便找一本唐诗选,翻开第一页,很有可能就是这首《野望》,六神磊磊说,它堪称是唐诗的“沙发之王”。

顺带一提,王通不仅有一个大诗人弟弟,他还有一个很大的诗人孙子——王勃。

六神磊磊写到中唐时,用“华山论剑”来写诗战,尤为突出的两位高手,一位名叫白居易,另一位叫做刘禹锡。两人诗战,你发一首,我回一首,谁接不住算谁输。两位大侠你一首我一首,据考证,两人一共战斗了一百三十八回合!

于此同时,六神磊磊也就白居易的生平发出了感慨。作为苏州人,想必都知道白居易在苏州做过刺史,对山塘一带的发展有重要功绩,但是大多数人恐怕不知道,这位写诗能让老婆婆都读懂的大诗人,自从做官之后,就有预谋的,在唐朝朝野动荡的时期,写了十年的讽谕诗,讽刺朝政与皇帝。

白居易的负能量诗文在民间流传极广,还飘过海岸,在日本流行了……并且,白居易不是光自己一个人写,他还带着团伙作案。可真真是,拿起朝廷的筷子吃饭,放下筷子就骂娘。可即使如此,白居易也没有受过牢狱之灾,他故去后,唐宣宗还写诗吊慰他,赞美他乃是“诗仙”。

这是超越我们经验和常识的一幕,让六神磊磊感慨:中唐丢掉了繁荣,没有丢掉气度;丢掉了强盛,没有丢掉自信。宣宗皇帝把被打脸变成了最好的长脸,把被人骂出翔变成了最好的出彩。反过来看,唐朝放任那么多诗人写负能量诗,管得比宋元明清任何一代都宽松,唐朝的形象因此而抹黑了吗?评论因此而被降低了吗?我们会觉得唐朝比宋元明清更糟吗?唐诗为什么那么繁荣,为什么群星璀璨,为什么有后世难以超越的成就?也许我们可以从白居易身上找到答案。

书中还有不少有趣的文字,在此就不多剧透了,盼君一阅。

三、关于格律

既然说到唐诗,正好来聊聊写诗。写诗很难吗?答案是肯定的。

在唐朝参加高考,最终有考诗和经两种,若考的经,被人一问,即便考中,别人也不觉得稀奇,毕竟是死记硬背的东西。可考诗就不一样了,那叫一个复杂。

唐代的格律诗分为律诗和绝句。所谓格律,就是诗的字数、句数、对仗、平仄、押韵等方面的格式和规律。

律诗格律严格,每首八句,句有定字(五字或七字),字有定声(平仄相对),联有定对(中间两联对仗)。绝句每首四句,通常有五言、七言两种,简称五绝、七绝。绝句的平仄对仗没有律诗那么严格。

那格律要如何做好呢?

以平仄来说,一二声是平,三四声是仄。平仄和音乐性有关,一平一仄,一仄一平,声调才参差错落,带来美感。一个四字成语,第二字和第四字,平仄总是相反的(第一字和第三字可以不论)。以五言诗举例,五言诗相当于一个四字成语,后面再加一个字,所以前面四个字要遵守平仄相反。以王之涣的《登鹳雀楼》举例,“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就符合平仄。并且,一联的第一句叫“出句”,第二句叫“对句”。出句和对句,第二字是要相对的。白日依山,黄河入海。日和河,平仄要相反。律诗一共四联,第一联用中平,第二联对应就要中仄,第三用中平,第四中仄。但若用中仄开头呢?

同时,还需要考虑对仗。上下两句平仄相反,还要求相对的句子句型应该相同,句法结构要一致(主谓宾啊偏正结构啊……)。对仗有各种对法,正对、反对、借对……

对了,别忘了押韵,就是在某些句子的最后一个字,都使用韵母相同或相近的字或者平仄统一。比较能够反映唐宋诗人用韵的是金人王文郁编的《平水韵》,《平水韵》共有一百零六韵。(说到这,其实以前的诗文都是带着口音念的,如今看来并不押韵的诗,在古话中都是押韵的。)

对了,记得在以上的规则中,写诗还要美、有意境。

是不是绕晕了?如此,让我们欣赏一下名作。(律诗以“读律诗还是看杜甫”的杜甫为代表,绝句以“被老王抢了一半江山”的李白和王昌龄为代表。)


五言绝句《静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七言绝句《出塞》王昌龄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五言律诗《春望》杜甫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七言律诗《登高》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办公室宋姐的儿子要出国了,最近她一直在忙乎着给儿子准备出国的东西。 每天到办公室,宋姐都要到我的办公室,跟她吐槽一...
    莲蕊添香阅读 292评论 1 0
  • 【卦辞】小过①:亨,利贞。可小事,不可大事。飞鸟遗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②。 【彖传】《彖》曰:小过,小者过而亨...
    大珊老师阅读 831评论 0 3
  • 话说,在太平洋西南有一个群岛国家叫瓦努阿图,其中一个小岛上,这里的人呢,有一个很奇怪的风俗,他们会在每年特定...
    奔跑fjn阅读 549评论 0 0
  • 最初的印象是在建环楼的咖啡厅那里,我两来面试,兮兮他们还没到,很亲切招待我和芥末坐那,还端了一杯水给我们,瞬间好感...
    外联一家人阅读 2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