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动物世界,甩赵忠祥版几百条街

Sir最近写了太多烂片,头昏脑涨,内伤严重。

上一部美美的纪录片疗伤——

猎捕

The Hunt

对,你没听错,美美的。

BBC出品,自然类纪录片巨作。

共7集,单集片长60分钟。

豆瓣评分高达9.8

视效堪比《阿凡达》,配乐直逼《加勒比海盗》。

凡是看过的人,都会喊出这两个字——

震撼!

Yahoo TV更是直言——

每一秒都不容错过。

这话一点儿没夸张。

《大鱼海棠》有没有为国漫树立新标杆有待商榷。

但Sir要说,《猎捕》为自然类纪录片树立了新标杆。

从画面来看,每一帧都美如画——

北极。

冬天来临时白雪飘飘

极端天气下自然形成的冰雕

夏天来临,冰雪初融

海洋。

成群的飞鱼跃出海面

蔚蓝的海洋中,海豚划出优美的弧线

森林。

阳光透过树叶,好似佛光普照

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北方针叶林

大场景美到让人窒息,细节方面,照样精彩绝伦。

拍变色龙。

眼睛

爪子

看看这皮肤的质感。

构图、色彩、光效,都绝了。

《猎捕》,主题是猎捕者和被猎捕者之间的战争

弱肉强食这个主题,不新鲜,很多自然纪录片都玩。

但难得的是,《猎捕》玩得不一样。

它的切入点——从猎捕者的视角,展现猎食行为最戏剧性的那一刻

这样的纪录片,看起来就跟惊险大片差不多——

尼罗鳄,慵懒地躺在河岸。

距它上一次进食已经是一年前。

现在的它饥肠辘辘,正耐心等待着下一顿美餐。

它潜伏在河中,等待饥渴的牛羚。

牛羚们一齐下河喝水,似乎没意识到潜伏的危险。

就在你为牛羚担心时,河中冒出了一只……

河马。

虚惊一场。

这个小插曲瞬间化解了之前营造的紧张感。

可就在你放松的一小会儿,尼罗鳄从水中一跃而起,咬住了牛羚的脖子。

带给你更大的刺激。

这种手法不就是电影里常用的吗?

紧张,松一下,再紧张。

与赵忠祥式的娓娓道来不同,《猎捕》主创想要的,是精准地影响受众的每一个生理反应。

这样讲故事,才够刺激。

再说北极熊猎捕。

它瞄准了猎物——一只在冰上休息的海豹。

但海豹周围全是融化的冰洞。

一旦海豹意识到北极熊的存在,它可以瞬间通过冰洞逃生。

机智的北极熊从冰下游到最靠近海豹的一个冰洞,打算趁其不备给它致命一击。

片中甚至出现了模拟北极熊在冰下主观视角的镜头。

你以为北极熊会得逞?

不,它越游越远了……

最初,距离不过几米。

然后就远在天边了……

……原来北极熊里,也有2货的存在啊!

蠢萌的情节,配上轻快活泼的BGM,实在把Sir笑屎了。

这种人性化的小插曲,跟单纯反映动物习性的纪录片相比,更加珍贵。

镜头语言,也很有大片质感。

森林中逆光镜头的运用不仅美,而且营造出一种静谧幽深的氛围。

航拍镜头展现猎捕行为,大气磅礴,仿佛给观众开了上帝视角。

非洲野犬猎捕牛羚,时速达40英里每小时

延迟摄影表现暴风雨来临之际的天空。

给人风云莫测的即视感。

许多过渡镜头,完全匹配对白(这剪辑肯定是处女座的)——

当解说词说“直到游戏规则随着秋天的来临而改变”时,画面如此变换。

森林由绿变黄

当解说词说“等待夜幕降临”时,画面又瞬间变了。

光线由白天变黑夜

不仅细致,而且简洁。这样的过渡,怎么会不自然流畅?

星爷的《功夫》里,十二路谭腿被六指琴魔击杀时。

先是猫被杀。

注意墙上的影子

接着人被杀。

不直接拍杀戮镜头,而是用影子来表现。

《猎捕》里变色龙攻击螳螂,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森林中,一条变色龙伸出舌头,击中螳螂,一口吞下。

同样不直接拍,而是从树叶底下拍。

怎么样,是不是看起来更惊人?

这样精心设计的镜头,底下的功夫可想而知。也不知主创到底试了多少种视角,才最终选定这个。

人家制作团队又有水平,又还用心,怎么比。

真正难拍的,还是蓝鲸猎捕这一集。

蓝鲸,世界上体型最大的生物。重达200吨,体长30米。

在此纪录片之前,世界上有关蓝鲸的图像资料,都少得可怜。人们根本不知道它如何猎食。

但摄制组历时两年……对,两年……才终于拍到了蓝鲸进食的影像。

当时,两名摄影师潜入水下。

惊险的一幕发生得非常快——蓝鲸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就在摄影师脚下。

它一张口就吞掉了成群的磷虾。

两个摄影师不得不紧急规避。

海面快艇上的人一看蓝鲸出现,也吓到了。

之后还兴奋地打赌:“我赌他拍到了,他一定拍到了!”

而摄影师刚刚鲸口脱险,显然也被吓得不轻。

但他们当时没有立刻浮上水面,而是选择……继续拍。

我想“好了,它走了”,我们觉得“还挺惊险”

于是我打算再拍一次磷虾群

果然,它张开大口,又来了一次

要不,就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些画面了。

事后,这两个“不要命的人”表示:

毫无疑问,这绝对是我见过最惊险、最精彩的场面

我依然……依然无法从刚目睹的场面中缓过神来

这种拿命换的画面,绝壁是让人永生难忘的经历。

说到这Sir就好奇了:这么不要命的团队,之前干了啥?

顺手查了一下——原来,《猎捕》团队曾经制作过《地球脉动》《蓝色星球》等纪录片。

看这高得吓人的分数,怎么办到的?

除了舍得时间金钱——

《地球脉动》拍了5年,制作经费约为1700万英镑,合约人民币两亿

《猎捕》拍了3年,足迹踏遍30多个国家

关键还舍得用心,舍得用命。

传闻此前BBC在拍纪录片时,摄影师躲在一个物体里拍大象。

大象突然朝他冲过来。

大家都觉得要准备后事了。

但还好,摄影师逃过一劫,躲过了踩踏。

事后导演冲过来,第一句话并不是“妈妈咪呀,你有事没有”。

而是“你刚才开机了吗”。

别说冷酷。

Sir觉得,这就是专注,这就是专业。

靠这种精神做出的东西,才能甩别人几百条街。

最后,想看的,关注新浪微博@毒舌电影,私信片名拿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