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D、AMD、CommonJS 规范

问答

1.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 要使用模块化,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模块化?首先一个模块是为了实现特定功能的文件,模块化就是使用模块来隔离、组织复杂的javascript代码(代码量过万)。模块化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两大难题,一是命名冲突,二是依赖管理。当然它还有其他长处,可以提高代码的可读性,提高复用性。
  • 一是它可以解决命名的冲突(前提,这是一个复杂的项目不是一个简单的页面)因为如果单人只做一个简单的页面(1个html,js,css)没必要去搞什么模块化,反而会增加复杂度,但是实际情况下一个项目是需要多个人分工合作,难免会出现命名冲突(一样),所以模块化应运而生。
  • 二是它可以解决文件的依赖,使文件易于管理,我们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这是一个项目,它的js文件夹下有许多js文件,它们之间互相依赖(会相互调用),你如何管理和确保它们加载的顺序先后,才不会出现由于一个重要的js文件顺序放错了,而导致其他的js文件的功能无法使用,现在不用担心了,模块化可以更好的实现依赖管理
  • 三是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因为各个模块各司其职,都是为了实现某个特定功能,代码更为简洁,不会出现代码乱糟糟的感觉。而且出现了问题,也容易查找。
  • 四是代码的复用性增强,因为模块化就是为了使代码去实现某个特定的功能,和其他文件没有多少关联,因此我们以后的项目中只要需要实现这个功能,直接调用这个模块,如果发现这个功能的bug,也只要去单独修改这个模块的文件,而不会产生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恶劣的影响

2.CMD、AMD、CommonJS 规范分别指什么?有哪些应用

  • CommonJS是服务器端模块的规范,Node.js采用了这个规范。它的主要内容如下:
    1.定义模块:一个单独的文件就是一个模块。每一个模块都是一个单独的作用域,也就是说,在该模块内部定义的变量,无法被其他模块读取,除非定义为global(全局)对象的属性
    2.模块输出: 模块只有一个出口,module.exports对象,我们需要把模块希望输出的内容放入该对象
    3.加载模块: 加载模块使用require方法,该方法读取一个文件并执行,返回文件内部的module.exports对象

     //定义模块 math.js
     var random=Math.random()*10;
     function printRandom(){
         console.log(random)
     }
    
     function printIntRandom(){
         console.log(Math.floor(random))
     }
     //模块输出
     module.exports={
         printRandom:printRandom,
         printIntRandom:printIntRandom
     }
     //加载模块 math.js
     var math=require('math')
     //就可以调用模块提供的方法
      math.printIntRandom()
      math.printRandom()
    
  • AMD 即Asynchronous Module Definition,中文名是异步模块定义的意思。它是一个在浏览器端模块化开发的规范,模块和依赖可以异步加载,对浏览器端较为适用。可以说AMD是专门为浏览器中的javascript环境设计的规范。语法如下:
    define(id?, dependencies?, factory)
    1.id: 定义中模块的名字,可选;如果没有提供该参数,模块的名字应该默认为模块加载器请求的指定脚本的名字(如dialog.js)
    2.依赖dependencies:是一个当前模块依赖的,已被模块定义的模块标识的数组字面量。 依赖参数是可选的,如果忽略此参数,它应该默认为["require", "exports", "module"]。然而,如果工厂方法的长度属性小于3,加载器会选择以函数的长度属性指定的参数个数调用工厂方法。
    3.工厂方法factory,模块初始化要执行的函数或对象。如果为函数,它应该只被执行一次。如果是对象,此对象应该为模块的输出值
    示例
    define('tabs', ['jQuery', 'tabs-mod'], function($, tabs){
    $('.tabs').show();
    Dialog.open();
    });
    注意:dependencies中元素的模块的顺序必须和factory中参数顺序一致,factory中参数的名称不必一致
    应用:RequireJS、curl、Dojo等框架式按照AMD规范实现模块化的设置。

  • CMD 即Common Module Definition通用模块定义,CMD规范是国内发展出来的,就像AMD有个requireJS,CMD有个浏览器的实现SeaJS,SeaJS要解决的问题和requireJS一样,只不过在模块定义方式和模块加载(可以说运行、解析)时机上有所不同。语法如下:
    define(id?, deps?, factory)
    id,des,factory和AMD意思差不多,这里不赘述
    CMD理念
    1.一个文件一个模块,所以经常就用文件名作为模块id
    2.CMD推崇依赖就近,所以一般不在define的参数中写依赖,在factory中写factory有三个参数,如下:
    function(require, exports, module)
    实例
    define(function(require,exports,moudle){
    var random=require('../random.js')
    random.doSomething()
    //......
    var int=require('../int.js')
    int.doSomething()
    //......
    })

  • AMD与CMD的区别
    1.对于依赖的模块,AMD 是提前执行,CMD 是延迟执行
    2.CMD 推崇依赖就近,AMD 推崇依赖前置
    3.AMD 的 API 默认是一个当多个用,CMD 的 API 严格区分,推崇职责单一。比如 AMD 里,require 分全局 require 和局部 require,都叫 require。CMD 里,没有全局 require,而是根据模块系统的完备性,提供 seajs.use 来实现模块系统的加载启动。CMD 里,每个 API 都简单纯粹
    转自知乎AMD与CMD区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念 1、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当代码规模较大或进行团队协作时,如果不实行模块化,有可能导致命名冲突----解决命...
    周花花啊阅读 796评论 0 3
  • 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网页随着技术的发展也变的越来越复杂,模块化可以让工作像流水线组装一样提高效率,开发过程中只要...
    没梦想的咸鱼丶阅读 276评论 0 0
  • 示例代码地址 1. 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1.解决命名冲突 2.代码解耦,提高复用性 3.提高代码可读性 3.方便...
    candy252324阅读 575评论 0 0
  • 一、 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解决命名冲突 解决依赖管理 提高代码可读性 代码解耦,提高复用性 二、CMD、AMD、...
    Chy18阅读 349评论 0 0
  • 1.为什么要使用模块化? 当去执行某个文件的过程中,如果将全部代码写在同一个文件下,在命名变量时,有些变量是全局变...
    饥人谷_徐小坤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