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有首歌叫七里香

1.

有天,在上课的时候,心里抱怨着课程的无聊,四处逗聊身边的同学,却没有人理会你,于是你胡思乱想着,戴上前几天从地摊买回来的耳机,听着周杰伦的歌,耳机质量不好,只是银白色的边框让人看上去很高档,时而发出隆隆杂音。

“窗外的麻雀 在电线杆上多嘴

妳说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觉

手中的铅笔 在纸上来来回回

我用几行字形容妳是我的谁”

哼着里面的的歌词,渐渐眼睛疲倦而忧伤地看着明灭的窗外,脚板敲打着七里香旋律的节奏。你把耳机音量放大,好让歌声掩盖人声喧嚣中的浮躁。窗外走过很多的人,大家的表情麻木,匆匆而过,没有人知道你在想些什么,也许不是所有人会愿意在意你和懂你,每个人心里面都盘旋着自己未知的小世界,而你只是呆呆地望着那片灰暗的天空,眼神凝滞。

“雨下整夜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窗外蝴蝶

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一段接一段的歌词,似乎也有了伸展的空间,逐渐从无形中托起视觉意味,情绪和情感变得有形有色,在脑海里,在隆隆作响的背景前冉冉升起。听着听着,你有些想念小时候那片天空了。

2.

那时的天空没有那么灰暗,人群没有那么拥挤,特别夏天的时候,圈圈日晕撒在那些云上,像图画那样涂抹着整片天空。

你那时年少,不知时光过,梦里花落不知多少。你也有着一群上学伙伴,你们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了,他们每天经过你们家的时候,就会在门外大声叫你的名字,听到了小伙伴的呼唤,你也特别兴奋,问了奶奶拿了几块钱的早餐费,心里暗想可以留多少课后买零食。

去上学的路非常难走,而且总觉得特别的遥远,虽然你后来你也知道其实也只有十多公里而已。由于比较早,街道两旁都比较清静,虽然天色还没有完全亮起来,但有几个的商铺,灯火不绝,温暖而热烈,一晃而过,连缀成串串光斑,模糊柔润,似真似幻,给你们几个小孩特有的安全感。你们经过一条小溪,河水特别清澈见底,偶尔有小鱼冒出,溅起圈圈的波纹。

你和你的小伙伴都用石头投到溪水里,想吓一吓小鱼。岸边连带有很多的绿草,在水面上形成了梳密不一样的剪影。清晨的露珠在溪间滴露,像茵绿的微澜一直迂回在水线上。

城市的天空从诡秘的黑色逐渐曼生成橘红色了,缓缓升起的太阳在天边溅起了金光彩带,你们唱着昨天音乐书教的歌曲,朝着光芒出走着。

3.

你们来到校门口的时候,已经站满了很多的人,他们都和你一样,有着稚嫩的模样,穿着洁净的校服和背着方形的书包,你们匆匆地在校门口小卖部买了早餐,留下了一块钱买了一包小当家,大家争先恐后地拆着包装看看自己抽到的是什么游戏王的卡片,有时候抽到满星青眼白龙卡片你们会比中奖更激动。

纷繁和归于喧闹的夏天,大树上的夏蝉吱呀乱叫,绿色的树叶沁满着青春的汁液在慢慢溢出,嗅闻一下,仿佛有着阳光的味道。

那时的早晨特别炎热,人群穿着拖鞋走在大街上也会感到滚烫,还有阳光强迫眼睛闭上的炫目。那时候的校园没有现在那么漂亮,地板都是那些灰白的石板造成的,墙上的浅蓝色的瓷砖都遍布着斑斑锈蚀,只有操场上的国旗还在微微夏风下飘扬着。

上课的时候,有些男生总爱开小差,趁着老师的不注意去捉弄前面女生的马尾,等着老师一回头的时候然后天真地假扮成若无其事的样子,而且用影帝级般的演技装着认真记笔记思考的神情,空气中只留下那个女生的无奈神态和窃窃私语的笑声。

课间的时候你打开了一包康师傅的3+2的饼干,花生味的,吃上第一块后,你准备拿第二块准备,被几个要好的伙伴饿狼般抢光了,那时你本来想说留多一块给自己的时候,他们自己匆匆走开了,只丢下了一句“真好吃!“。

你那时很喜欢上课抄歌词,特意买了一本纯蓝色的笔记本,上面记满着歌词,你特别喜欢林夕和方文山写的歌词,课间的时候你喜欢和同学们交换笔记本,看看大家抄的歌词。那时候没有手机,没有mp3,只有收音机。有些比较富裕的同学有着台CD机,你们都抢着听,那音质上佳的旋律在耳旁回响:

“秋刀鱼的滋味 猫跟妳都想了解

“初恋的香味就这样被我们寻回

那温暖的阳光 像刚摘的鲜艳草莓

你说妳舍不得吃掉这一种感觉”

抽象的歌词与现实形成了错觉,渐渐远离了人声,空灵的触角让你使整个画面具有滞后感,动听而有趣,当你还在想象着雨下整夜的味道的时候,却被另一个同学抢了你的耳机,而你不得已从满天飞舞的落叶的唯美景象回复到喧嚣的科室。

4.

可能,你们那时心里面也有着自己喜欢的那个人,你经常留意着坐在窗边那个长头发的女孩,有着清纯的面孔,和动人的笑容,阳光斜斜地从窗边倾泻在科室的地面,你呆呆地看着她投在地面下的影子,仿佛闻到了花香的味道。

你很喜欢和她玩,和她组队做作业,而且每次她有需要帮忙的时候,你都第一时间主动地去帮她,她微微低下头,羞涩地回了声谢谢,而你听到后满脸心里面像开着的锅那样兴奋。

那时候你们懵懵懂懂,不知爱情是何物,也没有想过太多的什么,只是觉得喜欢就是简简单单的喜欢,就是每一天早上上学的时候,能看到她写笔记的背景,就是放学回家的时候,你偷偷地走在她身边假装说顺路,跟着她回到家后自己才返回原来的路回家,就是在圣诞节的时候含羞地递给对方一张自己亲手制作的卡片,然后头也不回迅速离开。校园的天空像涂满纯蓝色的图画,凌乱却天真。

那时候4点半就放学了,你们有几个比较调皮的同学开始起哄了,而台上仍然认真做功课的纪律委员眼神狠狠地望着他们,然后发出狮喊:“再吵我就记名!”

这一天是星期五,你们特别兴奋,因为明天周末不用上课了,于是你们几个去操场上打篮球。打球时候,你们都很倔强,谁也不让谁,似乎是一场有关荣誉的比赛,大家都打得很认真。远方的夕阳西下,校园窗户玻璃的边棱折射出远处碎金般的星芒,天空从城市的橘黄色慢慢回归为沉郁的黑色。滴答的在斜阳的照射下泡沫般蒸发,进球的声音在空气中回荡。

5.

晚上回去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远方低垂着几颗小星,在分明可见的道路上闪烁,散发着几米漫画的气息。一回到家就已经闻到了奶奶做饭的香味了,你衣服也不换,在奶奶的唠叨下,汗滴淋漓地夹上了菜吃了。你早早就洗完澡了,待在电视剧旁边,等着9点半开始的流星花园二。

那是你们那时校园最风靡一时的电视剧,那些里面的台词早让我们说到透了,特别女生们,最让他们疯狂的那句对白就是花泽类很深情地对着杉菜说的那句:“当你想哭的时候,就倒立吧,那么眼泪就会流不下来了,”你们还经常扮着F4走路帅气的姿态,却被班主任拉到去办公室作思想教育,说你们行为不检。那首情非得已,你们班几乎每个人都会唱了,那时你经常坐在天台上,拿着奶奶浇水用的花洒,学着里面的镜头,唱着“难以忘记,初次见你,一双迷人的眼睛。。。。。”

回顾着电视剧里面的情节,你又爬上了床铺准备睡觉了,夏天的田娃在胡乱叫着,你戴上收音机,把电台转向FM106.7的城市之声音乐电台,顿时将自己从浮躁的人世抽离在自己空灵的世界里,听着歌,想着些臭屁孩乱想的问题,突然听到那首七里香,你就感觉到外面真的下了一整个晚上,而你酣酣入睡了,发了一个梦,梦见自己长大了,读完大学了,再也不用做作业了,没有负担也没有烦恼了,却不懂得,越长大烦恼越多。

“我的爱溢出就像雨水

窗台蝴蝶 像诗里纷飞的美丽章节

我接着写 把永远爱妳写进诗的结尾

妳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不知觉间,歌已经唱到尾段了,突然旁边那个女孩拍了一拍我的肩膀,说了句:“老师在点你名。”

我连忙取下了耳机,举手向老师说了一声“到!”。

终于下课了,我走在林荫道上,草地上的花洒旋转,在天边溅起了层层的水雾,天边被渲染成了绿色的背景,有几个小孩在水池边嬉戏。顿时,我又回想起刚才那有着古筝乐器的旋律和让你很有夏天感觉的美丽的歌词。抬头望着那日晕,似乎闻到了七里香的味道,那个雨下整夜酣睡的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