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9】拼尽一切代价,直奔你的使命!

拼尽一切代价 直奔自己使命

声明:本文理论内容均来自易仁永澄老师的自我管理系列课程之“做自己的CEO”。
课程具体介绍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bemyceointro

晨曦上课,学习CEO。11月13日,我们迎来易仁永澄老师“做自己的CEO”的第三周,这一堂主题为“以终为始的人生战略设定”的课程,可谓承上启下承前启后。它前面打通第一节成长本质与管理者思维、以及第二节价值线理论,后面将连接第四节的年月周日目标管理。

那能量和高度,妥妥的高!这都能从主题中体现出来:“以终为始”、“人生战略”,这两个词听着高度就很高,听着内容就很本质!

1.人生战略

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和无能”。当这句话上升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时,很多伙伴会发现,虽然自己每天忙忙碌碌看似过的很充实,但是在自己的人生战略蓝图上,简直就是一片空白。

没错!有些人究其一生,都没有制定过自己的人生战略,没有找到生而为人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有些伙伴,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人生战略!那么,来看看永澄老师给出的人生战略定义吧!

定义和意义

人生战略,是从全局考虑,是基于生命周期的人生目标规划

  • 全局考虑:站在高处、站在愿景层面,以整个人生要去往的方向去看我们所做的事情;
  • 基于生命周期:人这一生的生命周期,就是从来到去。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史蒂芬·柯维用震撼的文字,带我们走过一段心灵之旅。“当有一天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来向我们道别。他们即将上台追述你的生平,你想被他人如何评价呢?”书中说:“你希望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才是你心目中真正希望获得的成功。”

想想看,当我们站在整个人生的高度上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们就会为了生命尽头的那个目标不懈努力。因此,我们所有的目标、思维、计划、行动,都将围绕人生战略的轴心不断积累、旋转,最终在这条成长之路上大步前进,不仅不迷失方向,更减少掉坑的频次。

没错!这就是人生战略的意义,就是:指导设定人生目标,减少试错成果。“我们在哪,要去哪,怎么去?围绕着人生终点的那个目标的美好样子,我们学会去考虑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这种指导性,就是人生战略存在的价值。

有一个口诀是这样说的:人生有方向,三年有愿景;年年有规划,月月有目标;周周有计划,日日有行动;时时有觉察,每周一教练。无论是愿景、规划,还是目标、计划,或者最小单位的行动,只有在符合战略方向的基础上,才能事半功倍地达成与实现。从这里联想到前几天我制定周计划的时候,一直想着有时间就去塞满他们,让每天看似特别努力而繁忙。但是现在当我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时,我发现,是时候扔掉一些不必要的事情了。恩,以前的我看起来蠢蠢的!

拥有一个高度,看见更远的点

如果说“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代表“高度决定视野”,那么人生战略就是让我们拥有一个高度,看见更宽广的范围和视线所及的最远处的点。那个点,有个很高大上的名字——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从字面上来看,是找到一个“终点”(事情要达到的结果),以这个点的样子和方向,从现在“开始”改变与行动。

所以,逻辑来了。人生格局越高,以终为始的目标越远,我们拥有的视野越宽广,走出来的路越和别人不一样。当一切的逻辑回归原点,我们到底应该拥有怎么样的格局,站在什么样的高度上,看待我们的计划和人生呢?是1年,5年,还是10年?甚至是生命的终点?

答案,在每个人的思维中。

无论怎么样,永澄老师表示:“人生战略做起来很难,并且你不知道它是否正确。但是,它一定让你的生活比以前更精准”!

2.以终为始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史蒂芬·柯维将“以终为始”作为第二个习惯。并且在第二章的导读中表示:“太多人成功之后,反而感到空虚;得到名利之后,却发现牺牲了更可贵的事物。因此,我们务必掌握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

这个“真正重要的愿景”,是上面所说的在高处看到最远的那个点,也就是人生路上的以终为始。其实,不仅是人生路上需要以终为始,在任何学习和工作中,以终为始都是高效实现目标的方式,也是“创造的第一步”。正如柯维所说,以终为始,是先在脑子中构思事情实现之后的画面(第一步创造:以终为始),然后朝向这个画面去努力,去付诸行动(第二步创造:要事优先)。

日常中的以终为始

在书中,作者表示,以终为始说明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先认清方向。这正是PORT模型中的第三个要素“成果”。所以,永澄老师表示,在日常中,想要做到以终为始,只要多问自己一句话:这件事情,我想要获得一个什么样的成果。

当成果的样子构建在我们的脑海中,体现在我们的目标设定中,奔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就很容易做到以终为始,最终达成自己想要的结果。

人生战略的以终为始

史蒂芬·柯维表示,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以我们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让个人最重视的期许或价值观来决定一切。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可以把这个“人生目标”先看成使命。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难道就是为了吃和睡?那么这个地球上多我一个,少我一个,又有什么区别呢?

没错,我来这个地球上,一定是背负着使命而来。这个地球上的一些人会因为我的存在而变得更美好更幸福;这地球上的一些事情,也会因为我的努力和付出,而变得正向有意义。这才是我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终极目标。

恩,这个目标,就是我的使命。事业、家庭、财富、人际关系、学习成长……总有一个我自己的领域会因为使命的存在而大放光彩。

那么,我们的使命如何确定呢?14日晚上,我们在永澄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通过常见的身份列表列出关键的身份,并根据身份结合使用价值,最终找到使命并形成自己的使命宣言。当我把未来几十年光阴岁月的奋斗目标,凝结成短短一百来字的使命宣言时,那一刻,我感觉我的人生都亮了。一种声音在告诉我,就是它!快去努力实现!快点快点,就是它,真的就是它!一定要去做到啊!

当然,我的使命也可能是自己在吆喝和自嗨,也可能并不精准。正如永澄老师说,当我们遇到突发的重大事件时,使命也可能会变动,所以我们要每隔半年去更新一次。最重要的是,现在感觉找不到自己的使命,或者形成了使命,但是总觉得使命不够精准,这种现象太正常,时间会解决一切!讲真,一个精准的使命,需要我们用两三年的梳理形成,而一个更加精准的使命,通常来自于达到D点之后,至少和世界联通一次。

所以,去掉制定一个精准使命的期待,我们应该先让自己的使命拥有起来!

下一步行动

  • 分析富人思维BE DO HAVE,单独形成一篇文章
  • 人生战略的设定方法,单独形成一篇文章
  • 再次整合、完善并形成自己的使命宣言
  • 研究迪尔茨逻辑层次模型
  • 利用GROW和PORT模型,站在使命的角度上,让下周的周计划做出改变

最后,给出永澄老师说的一句话:“成长就是个创造的过程,我们开创了一个从来没有过的状态”。就让以终为始的使命感,带领我们勇往直前,成为最好的自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