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跳到地产后悔了?

问题一

网友:

朝露你好,从偶然发现你的公众号时的惊喜,到持续关注,你的很多建议让我受益匪浅。

硕士毕业,综合甲级设计院结构设计五年,到最近刚刚进入地产(就是那段时间迷茫期读了你的公众号文章下定决心)。深表感谢!

XX本土口碑地产,刚入一周,觉结构专业确为配合专业,还不及公共专业,仅做些审图对接的工作,对在地产的未来发展表示迷茫和担忧,烦请朝露指点迷津。

朝露:

下面的建议请谨慎参考。

最近刚在分答上回答了一个问题,谈到了结构工程师在地产的发展路径;

1、提高结构设计管理的集中度,比如职位上从普通工程师到经理,再到总监,管理更多的项目,管理更多的人;

2、在设计部内横向发展,比如,朝设计的项目经理努力,或者参与设计部的其他管理工作;

3、如果上面两项一直走不通,就再从长计议。

结构确实为配合专业,但他所涵盖的范围也不至于你说的那么少,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另外,不同公司,结构设计管理的工作内容是非常不同的,可见专业与专业之间,人和人之间的工作界限是没有那么清楚的,在合适的情况下,要靠自己去不断拓展自己的疆土。

但对于你的情况,刚去地产不久,建议当务之急先把手头看得到的事情做好,并把地产这一套工作的流程以及和相关部门的协作先学习到手;然后再考虑更多的事情。

加油。

网友追问:

十分感谢朝露抽出宝贵时间回答!

对于1和2条之建议基本和我思路吻合。也正如你所说,工作之间界限并不十分清楚,更何况有些人还想推脱自己分内之工作,我是否可以理解为我们有心之人可争取去做更多更广泛的工作内容,要么能做更多的工作范围,要么能管理更多的人?当然如你所说,己之所想,当下之事应先学会做好本职工作。

期待以后和朝露有更多成长之交流。

朝露:

不客气。

是的,领导力往往不是能被任命的,而是别人主动给你的,这个要靠你自己去争取(有心之人只要努力的话,都不会过的差,看好你哦~)。

问题二

网友:

朝露早安,我做结构七年了,三十岁,看了周围设计院很多三十五岁画不动图了到达瓶颈的尴尬处境,还有你文章的鼓励,决定在三十岁时候早点确定一个有发展前景的职业目标。

过年后就裸辞了,奔上找工作的路程,投了很多家地产都石沉大海,只面试了XX跟一家小地产.设计院倒是人才紧缺,面试了很多家都可以进去,许诺的待遇情景还都不错。为了进XX,这些设计院我都推掉了,昨天收到XXOffer ,这也是我期盼好久的了,可是我没有预想中那么欣喜,有着深深的担忧与不安,我想一方面是放弃了做了这么多年设计的不舍,还有一方面是从各种渠道反映XX工作强度超大,想着是不是进去以后就像发条一样停不下来了,还有地产的人际关系是不是非常复杂啊,各种背黑锅。就像朝露当初转行那位大姐跟你说你性格不适合过去一样。我朋友也语重心长跟我说了好多地产的勾心斗角。

虽然目标明确的,可是快要进去了,心情好复杂啊。

朝露:

以下建议请谨慎参考。

1、你的担忧和不安的状态不错,就要有这个程度的重视,把这个转折当成一个新的挑战的开始;

2、设计没有什么不舍的,出来走走会帮你更好的理解设计,也不排除你还有做设计(比如开私人事务所)的可能;

3、一开始工作强度大,对于学习新东西也是有好处的,只是注意平时总结,学会系统性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会进步很快;

4、人永远免不了社交,呆一个很单纯的地方,对个人未必有利;去公司确实有复杂的人际关系,有勾心斗角,但也会结识更多不同的人,甚至结交非常好的朋友;这些会让我们进步,也让我们的生命更加完整,更加精彩。

加油。


问题三

网友:

你好,朝露,我昨天去面试的两个房地产,对我这种从设计院刚出去的有点小警示,说在设计院看图,画图,但是在房地产看图画图其实只有30%,真正消耗时间和精力的是扯皮,协调各部门的关系,还有20%也是在沟通和工地项目,实际上比设计院要广很多,面对的矛盾也复杂很多,让我又有点犹豫我适不适合?

说房地产是条不归路什么的,我想了解下你当时的勇气是什么?你一直说不后悔,我在想我走出去了是不是也可以像你这样说不后悔?!

朝露:

以下建议请谨慎参考。

地产和设计院,工作内容,工作性质都有非常大的改变:地产有大量的协调管理工作,甚至不用你待过设计院也都能去做。

但以设计背景作为切入的一个优势,会让你在技术决策上心头有底,这是设计出来的朋友非常大的一个优势。

我出去的勇气就是,我需要做转变,过上我想要的生活,为此我愿意承受一些磨练和辛苦。同时实践也让我更加深信,树挪死人挪活这句古语。当然,一切都要建立在自身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足够的付出的基础上。

就你个人适合不适合,我确实无法了解,需要你自己权衡;是否迈出这一步,也看你对于未知的接受程度和对于想要生活的渴求程度吧。


写在最后

没想到有这么多朋友都在前赴后继的奔向地产,有朋友还直接说了,是“读了你的公众号文章下定决心”才去的。。。

毕竟是职业选择的问题,试错成本真心大,真心祝福这些出来的朋友顺利,否则我会觉得有点罪孽深重!

但我的看法确实没有动摇,即,当在设计院觉得发展乏力之时,主动做出改变(比如去地产),是一个值得深入考虑的问题。

而在自己实践过来的这一小段经历告诉了我这样一个道理:

生命的精彩之处在于,这是一段不断探索未知,却又不可存档续档的旅程;

纵使未知给我的不全是成功或快乐,甚至有时候有许多沮丧、失败和恐惧—但除了靠自己之外,从来不可能被谁许诺一个有保障的前程;

在勇敢迈出第一步后,放佛又能幸运的拾回了孩童时候的好奇心--只想往未知的地图探索前进,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头;

然后,我们可以惊奇的发现,

The world is much bigger than we thought!

生命虽然卑微,但幸好我们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正因为生命卑微,更值得我们选择去好好看看这个大千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