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2亡羊补牢

犀牛警官在第四个井盖所在的路口附近的一家商店里守了两天,小偷竟然一直没有来。他有点沮丧了,正好小狗打来电话,问他抓到小偷没有。听到犀牛警官一无所收获后,小狗自告奋勇,打算第二天周六陪犀牛警官一道蹲守。

犀牛警官对小狗表示非常感谢,不过他希望小狗再找其它小伙伴一起来帮忙,因为这两天的蹲守让犀牛警官非常疲劳,如果多几个帮手的话,大家就可以轮流休息了。

小狗闻言连忙给小象、小猪和小猴打了电话,看谁明天有时间一起来,结果小猴周末还得学诗词,小象爸爸要带他去郊外野营,只有小猪没什么事做,就很痛快的答应跟小狗一起来帮助犀牛警官。

每到周六,很多小朋友起床都很晚,其实小猪在周末也是要睡到快中午才起床的,今天他为了早起和小狗一起来找犀牛警官,竟然天刚亮就起来了,让猪妈妈惊讶地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

就这样一大早,小狗小猪和犀牛警官就轮流在路口附近的商店轮流蹲守。等到中午的时候,太阳使劲地把自己的热量往地上洒下来,大家都躲在空调屋里不出来,马路上几乎看不到顶着毒日头走路的动物。

这时负责监视井盖附近情况的小狗,突然感到井盖周围的地面似乎晃动了一下,然后就看到井盖正在一点点地翘起来。小狗以为自己的眼睛花了,揉了揉眼睛再看,还是看不到井盖周围有什么异常,咦,井盖怎么自己会动起来?

小狗赶忙把正在休息的小猪和犀牛警官叫醒,大家看着井盖自己翘起来都看傻了,还是犀牛警官见多识广,他突然想起有一种会“隐身”的动物,赶忙叫小狗和小猪跑出去冲到井盖两边,自己举起商店里的一桶染料往井盖附近泼过去。这时,大家都看到了一只被染料沾满全身的家伙,他身体的颜色看起来和周围的路面一样,要不是染料洒了他一身,还真的很难发现他。小狗和小猪顾不上自己也是一身染料,一左一右从两边把这个动物抓住了,犀牛警官迅速掏出手铐把他铐住,这才和小狗小猪拉着这只垂头丧气的动物回到公安局。

原来这只动物叫做变色龙,他来自一个遥远的动物山村,当初那个裹着外套的街头骗子神秘人就是他,他的绝活就是可以把身体的颜色变得和周围的环境一样,就像突然隐身了似的,所以就连机器人罗伯特的火眼金睛都没有看清突然脱掉外套的变色龙。这次幸亏有细心的小狗、聪明的小猴和见多识广的犀牛警官,才把他抓住。

变色龙边哭边诚恳地认错:“我知道我是个骗子,当初骗不到钱就只好偷井盖卖掉,不然我就饿死了,因为我一直没有一份正式的工作。所以请大家原谅我吧,我也是饿得实在没办法了,才干出这些坏事的。其实那都不是我的本心。”

当初差点被变色龙骗了的小猪心底很善良,他同情地安慰变色龙:“你犯得错误都不大,而且也是饿得没办法了,这我能理解,如果你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可以变成一只好动物吗?”

变色龙满怀希望地看着小猪说:“真的吗,我也好想这样。但是我能变好吗?”

小狗坚定地点点头说:“当然了,你听说过亡羊补牢的故事吗?战国时的楚庄襄王不务正业、贪图享乐,把忠心劝谏的正直大臣庄辛赶到了赵国。结果不久秦国攻打楚国,庄襄王一路溃败,这才想起来当初庄辛的忠告,急忙把庄辛请了回来。楚庄襄王问庄辛:“过去我没听你的话导致了现在的失败,现在你看还有办法挽救吗?”庄辛就给出庄襄王讲了一个故事,说从前一个养羊人发现少了一只羊,原来是羊圈有个大窟窿。晚上狼从窟窿进了羊圈叼走了羊。邻居说,你快修修羊圈吧。那人说:“羊已经丢了,还修羊圈干什么。”结果第二天又发现少了一只羊,他再也不敢不听邻居的劝告,赶忙堵上了窟窿。楚庄襄王明白了庄辛的意思,便请教他如何治理国家,最终振兴了楚国。亡羊补牢这个成语就用来形容犯错后及时补救,防止继续受到损失。“

犀牛警官听了点点头说:“我们警队正需要一个像你这样有本领的成员,如果你愿意加入我们,这次对你的罚款可以在将来你的工资里面扣。”

变色龙听了非常感动:“我太愿意了,加入你们后我一定好好干,争取亡羊补牢,将功赎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