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慢,只来得及通知一个人

简书平台原创首发

文|素馅丸子

永远不会再重来 ,有一个男孩,在地震来临时,大声呼喊我的名字。

九寨沟地震的那天夜里,我正躺在床上听刘若英的《后来》,突然收到闺蜜任佳的微信。

“地震了,快跑!”

我们两几乎每隔几天就要互通有无,我现在人在河北,离九寨沟八百里远,她不可能不知道。

看来又是群发了。

刚想回一句“这条信息,你应该9年前发给我”,来打趣她。

思绪却猛地被拖拽到了从前。

那一年我还没有手机。

那一年消息很慢,只来得及通知一个人。

01

这一天,小满,汶川地震后的第十天。

虽然还没入夏,热情的太阳已经在拼命释放能量,以期赶走蒙在人们心上的阴霾。

全校师生满满当当地整齐排列在操场上,像极了案板上出锅不久,还在冒着热气的包子,周身沁着水珠。

主席台正中,一条长长的横幅在热风中悬挂着、挣扎着,红底白字写着:“为汶川灾区捐款动员大会”。

正下方,一个身穿校服的女学生正在慷慨激昂道:“天使哭了,恶魔笑了”,声音里略带苦腔,猜不出是为渲染气氛还是真的感动。

这个扎着辫子演讲的女孩就是我,我叫林姝,学习好,思想端正。5.12汶川地震那年正好16岁,高一。

02

“江南,别摇桌子了好不好?”

“林姝,这次真不是我摇的。”

“你还狡辩。”

“好像是地震了,快跑啊!”

他叫江南,我的同桌,一个不折不扣的捣蛋鬼,晚上去网吧打游戏,白天趴在桌子上睡觉,中途“梦游”时不忘欺负我一下,但成绩很好。

有些人就是这样,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地,摘到你需要踮起脚尖才够得着的果子。

我讨厌他,却也羡慕他。

地震的那一刻,陪在我身边的人是他。

03

灾难总是爆发于一瞬,但厄运常常会持续很久。

虽然是临省,但所幸我们的城市,并没有受到太大波及,只是恐惧已经从每个人的心底升腾起来。

果然,霉运又一次降临了。

半夜里,睡得迷迷糊糊的,依稀听到有人在远方呼喊我的名字,一声比一声急促,越来越近。

“林姝,又要地震了,快跑!”

完全听清楚这句呼喊的时候,我顿时浑身一个激灵,耳边已嘈嘈杂杂全是响动。

看来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余震的消息,却才只有一个人通知了我。

当时的我,还不知道,准备在网吧通宵的江南,是一看到网上余震的预报,便脚底抹了油般来学校找我。

04

匆忙摇醒还在沉睡的室友,我们便一路趔趄的自顾自往出跑去。

刚跑出女生宿舍大门,我便撞进了迎上来的他的怀里。

虽然汗涔涔的,也不软和,但却带给人一种莫名的安心。

在危难中被惦记,还是最重要的一个,原来是这种体验。

“你没事吧,咱们快到操场上去吧!”

还没回过神来,便在他这突然想起的声音里,慢几拍的喊了一句。

“你要死啊,吓我一跳。”

夜很黑,月色昏暗,楼门口的灯光也影影绰绰,可我却分明在他亮闪闪的眼睛里,看见了脸色通红的自己。

05

气喘吁吁地跑到操场时,那里已经黑压压一片全是人。

但全然没有秩序感,或三五个一团,或七八个一伙,四顾茫然的我们突然很想找到我们那一群。

转到他们身边的时候,我们班这些可爱的人正在围着圈打扑克,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腿脚还都被裹在同一个被子下。

夏天的夜竟然也是凉的。

危险临近时,只要不是最后关头,微笑仍是这么灿烂。

后来,我加入了正在热闹人群里,而他坐在我身后,像个安静的小媳妇。

天色破晓时,余震已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他去临时加点的小卖部买了一大袋糖,分散给大家,像是一种庆祝,又像是一种仪式。

06

在校园里幽困了两天之后,终于等到了恢复上课的通知。

我们仍是同桌,却似乎再也没有挨得那么近,像地震的那个夜晚一般。

人们总是在为庆幸灾难中的无损而庆幸,但又怎么可能毫发无损。

我们失去的除了回忆里的或美好、或痛苦的画面,还有直面心中渴望的勇气。

也许是教训还不够惨烈,也许人生来健忘。

转眼了到高二,分科了,也分班了。日子一天天平淡下去,学习氛围却又一天天紧张起来。

教学楼外榕树下那些乒乓球案子迎来了新的守护;放在课桌里的黑白棋子匿了踪迹;操场上的很多活动也渐渐避让着我们。

07

我拥有生平第一部手机时已经在高考之后,在仅有的回校取毕业证和毕业照的日子,我小心翼翼地存了班里很多人的电话号码。

这其中也有他,要的方式也和其他人无异:走近,掏出手机,报号码,储存,告别,转身离去。

整个动作熟练到一气呵成。

我们总是错误的以为,在同学录里藏满心事,下一次见面就可以勇敢的吐露心扉。

却不曾意识到,告别的纪念册只能预示着我们终将散落天涯。

高中生涯的最后一次联系,是我那条貌似群发的短信。

“毕业了,大家,祝好!”

“谢谢,你也是。”

08

大学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每一天我们都在马不停蹄的奔向各处,认识形形色色的人。

随之而来的,手机里的号码越来越多,联系的却很少。

不知什么时候,QQ垄断了一半的社交,我们开始和很多人互诉衷肠,假意或者真心。

其中也不乏陌生人,还有曾经散落四方的同学,但却没有他。

空间是我们窥探彼此生活的唯一方式。

他恋爱了。

我也恋爱了。

我分手了。

他也分手了。

我们终于又一次毕业了!

09

工作了,QQ也开始不怎么玩了,它被更加高效便捷的微信抢了舞台。

我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加友热潮,这一次只需要搜索手机联系人,添加,验证。

很快,我的微信里便挤满了各种头像,比起QQ中那几个经常重复的人头丰富多了,他就混迹在那一排排图片里。

刷朋友圈的时候,还是能看到他的消息,却已无关痛痒。

7年了,曾经的细胞早已被替换的一干二净,只偶尔的会因着某件大事,在一波又一波的信息轰炸里,从心底氤氲出一些支离破碎的画面。

远方的消息在各种手机应用里总是传的很快,但知道自己过的好赖的人越来越少。

朋友圈是会骗人的。

10

他出现了,告白的方式很特别。

泛黄的信纸上热烈地流淌着很多心事,那一串串工整而大气的字里写满渴望。

他说,我一定会去找你的,虽然我们隔着一千多公里。

他说,我肯定会去找你的,不管见面时你会不会搭理我。

他说,我已经请好了半个月的假,明天就能出现在你的城市。

我抵挡不了这样的来势汹汹,也不忍辜负一个如此古老而有趣的灵魂。

我去机场接了他,看到他走出出站口的那一刻,我目光炯炯,一如当初地震那个夜晚你看着我的样子。

对,是另外一个他。

但又有什么关系?爱情才不分先来后到,能不能在一起靠的是缘分和勇气。

11

他叫叶辉,一个正直而善良的人,字典里都是温情和奋进。

和他婚后的日子虽然仍和恋爱时一样聚少离多,但我不用再守着手机苦苦等待。

每一次在我想他的时候,他总是先一步联系我。

或电话、或视频,日复一日,从不缺席。

后来,再也没有一个男孩,在地震来临时,大声呼喊我的名字。

后来,我遇到了一个男人,会在每一个日子里柔声向我倾诉。

那一年消息很慢,只来得及通知一个人。

这一年消息很勤,生命里装的都是你。

晚点遇上了你,余生只有你。

愿日子慢一点、再慢一点,别一不小心,就让我们白了头。

后记:写了很多别人的故事,今天也来写写自己。还是那句话,如果你喜欢我的故事,如果你的故事想讲给我听,请你关注我。

附本篇文章构思脑图:

欢迎大家来交流写作技巧

阅读更多故事:

真实故事01|毕业后,我做了六年全职太太

真实故事02|致前上司:你在哪里,江湖便在那里

真实故事03|研究生的她花了6年时间来爱初中毕业的他

真实故事04|奶奶家隔壁曾住着一个做棺材的爷爷

真实故事05|9年前,我在母亲以死相逼下选了理科

真实故事06|被校方劝退的95后问题少女王天宇

真实故事07|我的公公是马夫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风降温,穿了毛衣,吃了羊蝎子,香喷喷。亲爱的妈咪做的,爱你,我的妈咪,虽然我任性,暴躁,不知好歹,可你还是一...
    风习习77阅读 105评论 0 0
  • 二流大学,就不是好大学了吗? 前不久,有位在助学机构上班的前同事说他们今年在西部一个乡镇开展了助学奖励,奖励对象是...
    蛰惊阅读 2,708评论 8 14
  • 忘了是什么时候跟你熟络起来的 高二开始算的话 到现在,也快进入第五个年头了 想到了一句话: “朋友或情人,五年后还...
    归期无梦阅读 283评论 0 0
  • 今天立冬了 2017年最后一个季节来了 看着地上无力的叶子 街上迷茫的路人 突然觉得自己开始变老 还是觉得没有安稳...
    南国小红薯此物最相思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