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书生常被“人”欺负,木匠出手相助,他因此得到了善报

本故事为《民间故事系列》之617期,喜欢看故事的朋友不妨给个关注。

作者:小田

身边老人常说一句话: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意思是说,一个人从不伤天害理的事,就连鬼也不会找他麻烦。

这便是“邪不压正”的最好诠释。

不过,这世间哪里有什么鬼物?不过是人吓人,以虚构出来的鬼来教育世人行善的方式罢了。今天笔者给大家讲的这则民间故事便与“邪不压正”有关。

故事讲的是,一个从不做坏事的年轻木匠,以墨斗、锛子教训了常常出来欺人的鬼。这一顿暴揍后,那个欺人鬼再也没有出现过。

闲言少叙,民间故事这就开讲了:

登州城外有一个小村子,村中有一个叫彭三的年轻人。彭三的祖辈皆是木匠,其从小便跟在父亲身后,学习木工手艺。

14岁开始,彭三便跟着父亲一起出门做木工活,晚归也是家常便饭之事。

因为常与父亲走夜路,他从不怕惧怕邪物,胆量比同龄人要大了很多。

父亲是个老木工,常常对他讲一些木匠工具驱鬼的话,彭三铭记于心,出门走夜路时,身上也常常带着木匠常用的工具。

一日,彭三听主家妇人对亲戚抱怨道:“我侄儿老实厚道,却夜夜被鬼捉弄,弄得他是生不如死,这该如何是好啊!”

那位亲戚闻言后并没有办法,就不住地安慰妇人。彭三是个热心肠,平日里女主家常常做好饭菜给他吃,彭三心里一琢磨,就想帮帮女主家。

“您平日里待我不薄,倘若你侄儿未做伤天害理之事,我愿前去会一会那鬼物!”彭三对女主家言道。

女主家闻言很是高兴,便对彭三说道:“我那侄儿乃是柔弱书生,无缚鸡之力,未曾做过坏事,小兄弟如果肯出手相助,我必会重谢你!”

“让我前去试一试!”彭三放下手里的活,带上平时所用的木匠工具,在女主家的指引下,来到她侄儿的家。

女主家的侄儿王郎,是一名书生。据他说,每到晚上亥时,房门就会被打开。一个身着黑衣、蓬头垢面、满嘴獠牙的鬼物便会来此。

书生王郎胆子小,每次皆被那鬼吓得瘫软在地求饶。可那鬼却不理不睬,反倒变本加厉,更是欺负他。

王郎送他吃食,给他银两,可那鬼物却还是不肯离去,每晚皆会来此打扰王郎。

“我就是一个穷书生,半生未做过伤天害理之事,可那鬼就是不肯罢休,我该如何是好啊?”王郎无奈对彭三言道。

“看来那是个欺人鬼了,不守规矩,就怪不得人了。今晚你继续读书,我藏在屋内助你!”彭三言道。

王郎闻言大喜,欲要拜谢,彭三一把将他扶住。

夜至亥时,房门被打开,王郎握笔的手有些颤抖。彭三躲在暗处聚精会神看着门口。

须臾,一个黑色的怪东西走了进来。彭三仔细一看,正如王郎所说,那正是一个青面獠牙的鬼!

那鬼行至王郎身边,吃掉王郎书桌上的点心,后又拍打王郎的脖颈,王郎不敢言语,浑身上下是瑟瑟发抖。

须臾,那鬼又去王郎睡床上休息片刻,随后又走到王郎身后,伸手欲要拍打他。

彭三看准时机,掏出平时所用的墨斗。他忽然闪出,瞬间抽出墨斗线,缠在那鬼脖颈处。那鬼被突然闪出的彭三吓了一跳,随后便开始大喊起来。

那鬼欲要扯下脖颈处的墨斗线,彭三却牢牢不放。那鬼拼命挣扎,看上去很是痛苦。

王郎害怕,此时已躲到睡床边上。彭三紧紧抓着墨斗线,后又拿出锛子,朝着那鬼后背砸去。

那鬼猛地被震飞,重重地摔在地上。彭三赶忙跑过去,举起锛子欲要再打。

那鬼翻过身来,跪倒在地,向彭三求饶道:“高人请放我一马,我再也不敢欺负他了!恩人饶命啊!”

彭三举起的锛子放下了,遂问道:“王郎本是一介书生,你为何总是戏耍他?”

“我是饿死鬼,前些年家乡遇灾害,我外出讨饭,后饿死荒野,成了游鬼。但腹中饥饿,偶然发现王郎屋内有甜点可以充饥,便每晚来此。我见王郎胆小怕事,便常常戏耍他。下次我再也不敢了,恩人高抬贵手,饶我一次吧!”

言罢,那鬼连连磕头。

“你生前也是个苦命人,那王郎心善不与你计较,吃了他的食物,不知言谢却反过来戏耍、欺负他,真是天理难容了。”彭三言道。

王郎走了过来,对彭三说道:“恩人,他生前也是可怜人,看在这份上,就放过他吧!”

那鬼跪在地上不停磕头。彭三叹声说道:“我就放你一马,以后莫要再来纠缠王郎,快去轮回转世吧!”

“多谢二位恩人!”那鬼起身踉跄着走了。当晚,王郎烧了些黄纸,念叨了几句,从此,那鬼再没有来过。

女主家拿出10两银子欲要酬谢彭三,可彭三却坚持不要。女主家见彭三为人实在,此后常常帮他介绍木工活,彭三因此举得了善报,他对女主家很是感激!

笔者有话说:

“鬼也怕恶人”、“邪不压正”,这两句话是一点不假。王郎的遭遇影射出很多问题:心善没毛病,但遇事不能太软弱。就好比木匠彭三,身正不怕影子斜,该出手时就要出手,不能一味忍让,不然到头来受累不讨好可就得不偿失了。

想必现实生活中,受过如此伤害的朋友们也不在少数吧?

好了,本期故事我们到这就讲完了,我有酒,也有故事,就差一个爱听故事的你!

图片来自于网络,侵删!

声明:文中故事为作者虚构,目的是借故事向世人阐述道理。切莫效仿故事情节,切莫与封建迷信对号入座,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