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情歌

图片源于网络

顾乡被甩了,在毕业那天。

一周之前还对顾乡北上的壮志无比附和的男朋友转个身就头也不回的飞往墨尔本,连句话也没给她留。

还是顾乡的微信轰炸逼得对方没办法,才给了她一个所谓的交待:瞒着她是因为没想好怎么开口,怕她伤心难过。

好像这么做她就能欣然接受一样。

顾乡躺在宿舍床上,耳边全部是那句轻飘飘的对不起。

在一起的两年里,顾乡一直细心维护着这份感情,从来不耍小脾气,即便闹别扭也是她拉下脸主动求和,顾乡不明白自己错在了哪,也不明白平常温柔体贴的男朋友怎么决绝起来像是个陌生人。

顾乡在床上躺了一个礼拜,期间送走了她的几个室友,最后一个出了校园。

回家的火车上顾乡纠结着该怎么和父母交待,但当之前决意要毕业北上的她突然出现在家门口时,她爸妈的反应却过于平常了。

甚至回来直接洗手吃了饭。

“我准备在家找工作了。”顾乡绕开了失恋的话题,端着饭碗支支吾吾的说了自己的新想法。

“嗯…”她爸看着电视应了一声,随手拿着遥控器换了个台。

“播回去,我正看着呢!”她妈用筷子敲了一下饭碗冲她爸喊。

顾乡不再说话,继续扒了碗里的饭默默的结束了这次谈话。

晚上顾乡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感觉有人在自己身上盖了一层被子,顾乡妈妈坐着床边摸着她头发,“妈…”顾乡迷迷糊糊喊了一声,“睡吧睡吧。”她妈轻轻拍拍被子,随后出去了。

不一会顾乡房间的门又开了,这次顾乡睡得半梦半醒,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第二天顾乡感觉身上压的要命,起来发现自己严严实实的盖着三床棉被,床头放着一杯热牛奶,还有一张她爸给她留的字条:按时吃饭,一直开心。

因为失恋憋在心里的难过和委屈一下子被亲情凿开了出口,顾乡坐在床上一边喝着牛奶,一边忍不住的往下淌眼泪。

平复完心情之后顾乡决定出门买点东西。夏季的下午三点钟,地表的热量已经辐射到大气中,顾乡拎着东西走出超市的刹那,热气唰地扑到脸上,她感觉自己像一只被拿出冰箱又马上上蒸屉的肉包子。

超市和她家小区隔着一个天桥,顾乡站在天桥往下望,看着一辆辆飞驰而过的汽车,想起今年元旦时也是在这样一个天桥上,当时还是她男朋友的那个人举着一大束玫瑰花说爱她。一点点跟过去有关的回忆无时无刻不在提醒她被甩的事实,顾乡觉得浑身没了力气,趴在栏杆上唉声叹气了大概几分钟。

发泄完负面情绪,想直起身回家的瞬间突然被人从后面一把抱住,由天桥的栏杆边直接拖到了正中央。没等她反应过来,后面人先开口说了话:“这么热的天有什么事回家躺着吹吹空调降降火,可别在这想不开啊!”

失恋的无业游民被人当成了要自杀的抑郁青年。

顾乡推开他,往后退几步,深呼吸了几口气之后终于冷静下来,她蹲下身去把散落一地的菜捡回塑料袋里,“这么热的天麻烦你出门带上脑子好吗?有哪个花季少女会选择在这儿自杀?”

男生意识到自己是好心办错事,弯下腰捡起滚到脚边的胡萝卜,递给顾乡说:“抱歉抱歉,刚才上来的时候看见你在那抹眼泪,我以为你是想不开,一着急就...”

自己的窘迫模样被人看得一清二楚,顾乡没等他说完,抢过胡萝卜赶快逃离了现场。

晚上顾乡在饭桌上表了决心,要洗心革面,一门心思扑在赚钱上。这次顾乡妈妈抢过遥控器直接关了电视,转过头问她有什么发财的好点子,

“暂时还没想好,明天开始准备找工作。”顾乡扒拉碗里的饭,信心满满。

因为在家躺了太久,错过了招聘的黄金时期,再加上小城市的职位需求也趋近饱和,顾乡的求职之路道阻且长。

几天后顾乡妈妈下班回来递给她一张传单,是奶茶店的兼职广告,顾乡接过来看了两眼: “奶茶店这么火吗,都招上兼职了?”“反正每次路过人都不少,你在家也是闲着,不如当去锻炼吧。”

顾乡沉默了一会,从沙发上坐起来拿着传单进了屋,“明天我去看看。”

第二天顾乡早早出了门,她妈妈感觉太阳真打西边出来了,不过甭管太阳怎么出来,只要女儿能安稳的在她身边,一家人开开心心在一块儿,就算当个小小的服务员,她也是高兴的。

顾乡心里却盘算着自己的小心思,她想既然朝九晚五的上班有些困难,倒不如先去打探打探行情,偷偷学了手艺到时候自己开店做老板。

顾乡顺着传单上的地址很快找到了店面,上午的客人并不多,顾乡点了杯奶茶在吧台旁边坐下来,“你是老板吗?”她冲着在里面忙碌的姑娘问。“老板出门了,你有事?”

顾乡环顾了一周,店面不算大,即使再忙,一个服务生也是绰绰有余,想必这老板是没有生意头脑,不懂得开源节流的道理。“你们这还招人吗?”顾乡挤着笑,语气有些殷勤。里面的姑娘把奶茶递过来,有些警惕的上下打量顾乡,然后声音冷了三个度:“招是招,不过这里全职就我一个,只招兼职的。”顾乡又问了几个问题,都被告知解答不了,要她等老板回来直接问老板,奶茶确实好喝,但是小姑娘的态度让人忍不住想吐槽。

门这时开了,那个叫路小婉的服务生朝着进门方向努努嘴:“老板回来了,你直接跟他说吧。”顾乡回过头,看见一个穿着白色连帽卫衣,带着黑色棒球帽的男孩子。怪不得没有生意头脑,原来是年纪轻轻的老板。

“找你的。”路小婉一边擦杯子一边冲老板喊道。男孩放下手里拎着的水果,走向吧台,“请问有什么事吗?”走近之后顾乡与他四目相对,瞬间倒吸一口凉气,这个人不就是前几天在天桥上遇见的那个神经病吗?顾乡躲开他的视线,用传单挡住脸支支吾吾的说:“我看见你们招聘信息了。”男孩好像没有认出她,接过传单看了她一眼,然后问她说:“薪资待遇和基本要求都写在上面了,你有其他什么想问的吗?”

“没,没有了。”

“那好,”男孩放下传单回去把水果拎到操作台,“没什么问题的话明天就过来上班吧,按上面时间就行。”

顾乡毕业后的兼职生涯就这么顺利的开启了。

奶茶店一般忙碌的时候集中在中午和下午,这不算大的奶茶店高峰期确实很需要人手,顾乡有感于自己之前的错误判断,一边暗自学习,一边总结经验,经历了一段时间手忙脚乱的适应期,对店里的工作也得心应手起来。

最近老板迷上了做甜点,配着店里的饮品销量也还不错。饮品区平时都是路小婉来备货,今天刚好她请假,担子就落在顾乡的肩上。不过本来顾乡也想着学学手艺,上午早早就过来弄好自己那一摊,然后跟在老板后面看他怎么操作。

不得不说这个叫马格的男孩真是有点本事,要不是路小婉之前说他是学美术出身,顾乡差点就以为马格是新东方毕业的了。

“尝尝不?”马格拿出做好的蛋糕递到她面前,顾乡接过来说了声谢谢,拿起勺子尝了一口,

“加杏仁了?”

“行家啊!”马格冲她伸出大拇指,“只加了几颗,加多了发苦。”

“嗯,确实不浓,淡淡的香味比直冲冲的浓烈味道好吃很多。”

“矮油不错哦,顾一一这时候倒是知道讲究转弯子了。”马格又开始取笑她了。

顾乡第一天上班的时候看见有客人插队,跑过去跟对方争执了很长时间。后来还是路小婉出来帮忙解围事情才算过去。客人走后路小婉跟顾乡因为这个问题又吵了几句,路小婉说她一根筋,明明旁边人都默许了犯不着再去多管闲事,顾乡说这是原则问题,和默许不默许是两码事。

后回来的马格了解来龙去脉之后也没发表什么有用的见解,只说顾乡原则性太强,不会拐弯。之后有事没事就喜欢拿这个笑她几句,叫她顾一一,理由是“一”字没有弯。

因为他是老板,顾乡才说服自己忍了下来。但是今天她没有忍住,放下勺子直接回怼了他几句:“我做事是不太讲究圆滑不会绕弯子,犯得着天天笑话我吗?你要是不满意的话随时可以开除我,但是不要一直对我人身攻击!”

马格被她的火气吓得一愣,顾乡也发觉自己失了态,但是又不想说什么来弥补,攥紧拳头直愣愣的站在那儿。

“我没有恶意,就是感觉你挺有趣的逗逗你,如果冒犯你的话对不起啊。”马格率先打破了尴尬,他从口袋里掏出纸巾递到顾乡面前很温柔的对她说:“别哭啊,我错了。”

顾乡听见他的道歉眼里越发止不住了,接过纸巾一边抽泣一边回应他:“我,我也不对,我不是因为你说我才这样,是我自己的原因,我,我也跟你道歉。”

今天是顾乡前男友的生日。

凌晨时分顾乡鼓起勇气给对方发去了生日祝福,可点击发送键之后却收到了不是对方好友的提示。

被挫败感包围的顾乡听到马格那句原则性太强的嘲笑,突然想起她前男友要走之前,也曾经很跟她强调过好多次,说她这种性格将来工作会很吃亏,要她学着软下来。

当时的顾乡不明所以,现在才知道原来这是他早就给她留下的临别赠言。

递过来的纸巾被用去一大半,马格听完顾乡断断续续的哭诉没有说些无关痛痒的安慰,他走出吧台拿起顾乡的双肩包,然后把一顶粉色的头盔扣到她头上,晃着手上的车钥匙对她说:“鼻涕泡擦一擦跟我走,带你去个好地方。”

顾乡坐在马格的小绵羊后座上,不知道要被带到哪,“这样出来真的好吗?”车子跑的很快,带起来的风在耳边呼呼作响,两个人交流基本靠喊。

“今天休息一天,大家都放个假。”马格的白t恤被风灌起来,顾乡可以闻见他衣服上残留着洗衣液的清新味道,又隐隐约约看见他左肩膀上有个东西,她把头凑近一些,看见了纹在马格的肩上的一个小小的笑脸。

童心未泯吧,顾乡心里想。

马格的小绵羊停在了海边入口,顾乡深吸一口气,鼻腔里都是大海特有的咸湿味道。

“不是有那句歌词嘛,‘每一次难过的时候,就独自看一看大海’。”马格坐在岸边对她这样说,“一会我离你远点,你自己在这有什么伤心事冲着大海发泄发泄就好了。”说完作势要站起来,顾乡赶忙扯住他衣角,“别走别走,我不想自己在这儿。”马格只好重新坐下去,顾乡面朝着大海,看着海浪一遍遍的拍打岸边的岩石,溅起的海水有几滴落在她脸上,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舒畅。

“夏天的海边最治愈了。”马格仰过身双手背在脑袋后面躺在石头上,顾乡看着他惬意的样子忍不住笑起来:“其实是你想来海边才找借口带我来的吧。”马格看着她也笑了:“你要是非得这么想,也算是吧。”

马格笑起来的时候会露出两颗小虎牙,甜甜的很好看。路小婉说附近学校里过来喝奶茶的女同学有很多是为了偶遇马格,现在看来这话倒是不假。

“你那天在天桥上其实真的想往下跳吧。”这句话从马格嘴里慢悠悠的说出来,他没有看顾乡的脸,“做人要学着像大海一样按自己的方向不断向前,不能为了一块礁石就停滞了啊。”“什么嘛,这不是电视剧里的台词吗?”顾乡一脸嫌弃的戳穿他。马格坐起身弹了下她的头,“这叫活学活用。”

回去时两个人顺着沿海公路慢悠悠的骑着车,顾乡很诚恳的跟马格道谢,马格看着后视镜里顾乡那张表情严肃的脸,一下子笑的更灿烂了,“谢什么谢,傻不傻。”

去海边时顾乡老觉得忘了什么事,直到晚上胳膊和脸上火辣辣的她才想起来原来是忘了涂防晒。

第二天当她和马格像两个红苹果一样对视时,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路小婉对于他俩昨天私自翘班的行为非常气愤,威胁马格说要打电话给他姐,马格没办法只好许诺承担以后的大部分工作,路小婉才肯放过他。

顾乡这才知道原来这家店真正的老板是马格的姐姐,年初时候一家人去了外地,于是马格就辞了工作过来帮忙看店。

顾乡忍不住多问了一些马格的事,但路小婉知道的也不多,只说他之前是做设计的,后来被女朋友甩了然后直接辞职过来接了店。“总之挺惨一男的”路小婉这么形容他。

顾乡想说如果她知道自己旁边站着另一个更惨的女的,不晓得会是什么表情。联想到昨天马格的举动,可能他是对自己产生了同理心,两个人的遭遇放到一块,倒是有些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味道。

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路小婉提了辞职,本来她也是受马格姐姐拜托才留下来帮忙的,顾乡出师之后她也可以放心去忙自己的事了。

马格和顾乡把她送到车站,临走时路小婉送给顾乡一个自己做的捕梦网,跟他们挥手告别:“以后你们两个人要加油啦。”

顾乡把捕梦网挂在了店里,路小婉走后顾乡从兼职变成了全职,不得不说少了一个人之后工作量应付起来确实有些吃力。不过好在她和马格理念还算一致,配合起来很默契,甚至在忙碌之余还一起研究了许多新品,店里的生意在两个人的努力下做的有声有色。

闲暇时间马格开始喜欢坐在门口的座位画画,顾乡看不到他画了什么,低头洗杯子的时候忍不住想抬头看向他那里,却对上了窗外另一个目光。

最近有个附近高中的男同学总来这儿做作业,顾乡之前还帮他纠正过一道选择题,一来二去大家变得熟络起来。不过现在顾乡可不敢跟他有太多话,因为就在前几天,这个彬彬有礼的男同学才跟她表完白。

当时顾乡手里端着的水杯差点就掉到地上,她用了半天时间跟他解释理智对待情感,认真对待学习的问题,但是人家一句两者不冲突就堵的她哑口无言。

男同学进门直奔顾乡,拿出两张电影票摆在吧台上,请她去看电影,顾乡抬眼看,正是自己前一阵跟马格闲聊时候说想看的那一部片子,刚巧就被他听去了。

“真是不巧,周末我得上班,听姐的话,你还是把心思放在学习上行吧。”

男同学从兜里掏出身份证,对顾乡说:“姐,我都成年了,知道如何对待自己的感情,你就跟我一样放心大胆的去面对吧。”

顾乡感觉自己一个头两个大,正琢磨怎么回他的话,马格从窗边站起来,过来直接就把顾乡拉到男孩面前,搂着她对男孩说:“小朋友,既然你已经成年了,那就应该知道人家有男朋友还这样是属于骚扰范畴,会被抓进警察局批评教育的。”马格的话让男孩胆怯了一些,不过很快他昂起头来不服输的跟他对峙:“你凭什么说你是她男朋友,看你俩的样子顶多也是你在单相思吧。”马格听了这话忍不住笑起来:“怎么,难道我们一定要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在你面前接吻你才能死心?”说着把顾乡的头掰过来面对面,顾乡感觉自己的心像被人揪起来一样紧张,马格却转了话题:“你要知道就算我在单相思,对于你而言我也是赢在了起跑线上。”这句话成功激怒了男孩,他伸过手试图把顾乡从马格身边拉开,却因为太用力一下子把顾乡拽倒,顾乡手里的玻璃杯碎在地上,膝盖一下子跪在上面,血瞬间流了出来。男孩当场被吓得愣在那,马格推开他,扶起顾乡,还好除了膝盖没有其他地方受伤。“我,我不是故意的。”男孩慌忙的道着歉。

马格出去想启动电瓶车,发现已经没电了,于是走进屋对着男孩说:“你留在这儿等我们回来。”然后帮顾乡简单包扎后背起她往外走。

马格背着顾乡走过了一整条街,顾乡腿上蹭到的血弄脏了马格的T恤,她跟他说抱歉,马格只说没事,“我会不会变残啊?”顾乡突然说了这么一句,马格笑她没脑子,过了一会淡淡的说:“变残了也有我呢。”

顾乡被送到附近的医院,医生给她的膝盖缝了两针,此时顾乡已经忘了疼痛,满脑子都是路上马格说的那句话,她不知道那句话到底代表着什么,但是想到马格,自己的心跳又开始不自觉的加快。

马格把她送到医院,安顿好了之后接了个电话很久才回来,回来时马格明显沉默了许多。

回去的路上顾乡试图缓解安静的气氛挑起来很多话题,但都被他一笔带过,顾乡感觉自己的心又重重地摔回到地面。

之后的几天马格一直都若有所思,顾乡不好主动问什么,只能在一旁默默的看着他。

不过很快顾乡就知道了他的心事。

那天马格突然问她周末能不能陪他见个人,顾乡挺诧异的,因为认识这么久她没见过马格有什么朋友,好像家人也不在这边。马格没跟她解释太多,只说是认识的一个朋友过来想见个面,问她愿不愿意一起。

以前面对这种莫名其妙的请求她是会果断拒绝,可是放在马格嘴里说出来,她却不忍心说半个不字。

约定见面那天顾乡特意穿了一件米色连衣裙,入秋的天气已经有了凉意,但鉴于这是她衣柜里最满意的一件衣服,顾乡想想还是咬牙穿了出来。马格看见她不同于平日的打扮,很明显的震惊了一下,顾乡警告他不要说出什么带有讽刺意味的话,否则她分分钟掉头回家,也许是顾乡的话对他存在震慑力,马格竟然破天荒的夸她好看。

马格口中要见的朋友是个女生,看样子比他们

年长些,但举手投足间散发出来很强烈的女性魅力,让人忍不住被吸引。

马格简单的互相介绍了一下,叫阿若的女生似乎对顾乡很感兴趣,问了顾乡很多问题,顾乡虽然一头雾水但也都一一作答了,后来她开始和马格聊一些近况,顾乡不明白这次见面属于她的意义,只能在一旁默默喝饮料。

无聊之余顾乡脑子里的小剧场开始运转,她想了好几个电视剧里面会出现的情节,最后筛选出来一个最最合理的分析,那就是对面坐着的其实是马格的前女友,他带她过来是为了让对方误以为自己是他现在的女朋友,好让人家死心。

想到这里顾乡不得不为自己的敏锐而折服,坚定这种想法的同时她也感觉到了自己的心碎,她知道在这场感情大戏里自己像是过来凑数的临时演员,所有的场景都是为了烘托男女主角的存在。

但她不想当谁的替代,所以在中途谎称上厕所,直接离开了那里。

顾乡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走了很久,期间手机一直嗡嗡作响,她直接摁了关机,拦了一辆车独自去了海边。

马格找到她的时候顾乡正坐在岸边看旁边人放烟花,“你知不知道突然消失又不接电话是件很危险的事。”马格在她旁边坐下,顾乡默默地别过头去避开他的眼神,“危不危险也是我自己的事,犯不着你操心。”顾乡的语气并不友好,马格知道她在生气,从兜里掏出一个小盒子递到她面前,顾乡打开,里面是一条爱心项链,顾乡把盒子盖上退回马格手中,无缘无故的好意她是不会接受的,马格告诉她这是为了感谢她今天帮忙的一点心意,谁知道这个理由反而让顾乡加生气,她站起身要离开,马格一把拉住她,“怎么了,我又哪里惹到你了?”顾乡甩开他的手愤怒的说:“你哪里也没有惹到我,是我自己跟自己生气,我气我自己好端端的家里不待要陪你过来,我气你们前任情侣见面重逢的深情戏码,为什么我要去陪你们见证!”顾乡的话惹得马格哈哈大笑,他笑的上气不接下气的说:“你的脑袋里到底装的什么,想象力这么丰富,谁跟你说今天见面的是我前女友啦?那个人是我姐呀。”马格捏着顾乡的脸使劲揉了两下,“你没觉得我俩长得很像吗?”马格一语点醒了顾乡,见面时她确实感觉两个模样有些相似,但当时脑子里全是夫妻相这个词,根本忘记还有亲情这个选项。

两个人重新坐回岸边,马格把他的外套脱下来披在她身上,顾乡还是感觉不可思议,她心里有很多很多问号,一时间不知道如何说起,于是顾乡指着马格的后背问他纹身的含义。

马格歪过头看了一下后背的图案说这是为了他小外甥,也就是他姐的孩子纹的,“他叫乐乐。”说起乐乐马格收起了笑,“乐乐有哮喘,不能跟同龄孩子一样到处跑跑跳跳,我姐要顾店,没办法带他,乐乐大多数时间都是跟我待着。不过他很懂事,不哭不闹,我俩经常玩一些贴纸游戏,后来乐乐的病加重了,我答应他等他好起来就把他最喜欢的图案一直贴在身上...后来为了养病我姐带着他去了海南,我才辞了工作来了这儿。”马格跟她讲了很多关于他的事,因为父母去世早,他和姐姐相依为命,后来他上学都是靠她姐在供,她姐遇人不淑,离了婚独自抚养乐乐,“你别看她吃了那么多苦,但是性格乐观的很。”提起姐姐马格眼里满是敬佩,“苦过之后就是甜了。”顾乡说给马格,也是说给自己听。

顾乡戴起马格送的项链,抬头问他怎么样,“好看,很衬你。”顾乡有点害羞的低下了头,对马格的感情就像是吹在她心里的一股风,填满了空落落的内心,却感受不到温暖。她想是时候让自己勇敢一些了,“其实...”顾乡的话还没说完,岸边有人放起了巨大的烟花,顾乡的声音被淹没掉,烟花放完之后,马格也开了口,他对顾乡说:“其实我姐过来是要办理过户手续的,她想在海南定居,把店开在那边,她希望我能过去帮忙,所以等交接完毕之后,我也要走了。”

对于他来说这应该是个好消息吧,顾乡想笑着恭喜他,可是到嘴边的话却怎么也开不了口。

夜深人静的时候顾乡总是会回忆起一些曾经让她感到尴尬的事,顾乡想着今天如果把心里的想法跟马格说了,那尴尬场面应该在她生命里会排到前五。

“万幸啊~”她躺在床上对着天花板感叹,闭上眼准备睡觉,眼泪就那么顺着眼角滴在枕头上。

那天之后顾乡再没去店里,也没有和马格联系,只是偶尔会刷到他的朋友圈,开始时马格发的很频繁,好像故意在展示他的种种动态,后来突然有一天就没了更新。

日子就像水一样顺着缝隙滴答滴答的过去,顾乡渐渐习惯了这种状态,甚至重新找到了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只是偶尔下班时顾乡会故意在前一站下车,步行路过之前的奶茶店。

换了新主人之后奶茶店变成了排骨米饭还没多久,窗户上就已经贴了转租的贴纸,没有了排队的学生,整个店面看起来很冷清。

今年冬天比以往难捱,顾乡在新单位没有做满半年,公司就宣告解散。顾乡窝在家里,像她去年失恋刚刚回来那样,在床上躺了三天。

三天之后顾乡做了一个决定,她租下了出兑的店铺,重新把奶茶店开了起来。

顾乡一遍遍对自己说,这是一开始就有的想法,现在实现了而已,与其他无关。只不过越是给自己找理由,越是忍不住记起另外的一张脸。

顾乡的店筹备了很久,基本上都是她亲力亲为,不过偶尔之前跟他表白过的那个男生会隔三差五的过来帮忙,用他的话说大学生假期充裕,抽个空做做兼职赚赚钱,反正闲着也是闲着。

顾乡趴着桌子上,感叹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拥有了太多经历。

“人生啊,真是神奇。”顾乡抻了一个懒腰,站起来说。男孩擦着桌子回应道:“是你比较神奇,小店员兜兜转转飞上枝头当老板了。”

男孩年纪轻轻,嘴皮子厉害的很,“不过看见老板是你的时候我真是挺意外,因为我一直以为你最后是要当老板娘的。”

顾乡走过去拍了一下他的头,“年轻人少说话多做事。”

“别恼羞成怒嘛,难不成你这是被抛弃啦?”这个年轻人说起话来都是直来直去,相处起来顾乡反而感觉这样很放松。

“什么事都没有,抛弃个鬼。”

“不科学不科学,他那时候的架势,摆明就是喜欢你的嘛。”男孩一脸不相信。

“你懂什么架势。”顾乡抖抖抹布,去水池洗干净。

男孩凑过来,跟在她身后:“是你不懂男人,你不知道喜欢一个人的眼神是藏不住的吗?”男孩语气神神秘秘,“那天我在窗外站了好一会才进去,知道为什么吗?我看见你老板当时一直坐在窗口的位置偷偷画你。”

男孩一脸得意的跟顾乡炫耀他知道的秘密,顾乡洗抹布的手停顿了一下,很快又恢复如常。晚上顾乡坐在马格曾经坐的窗边位子待了很久,从那个位置侧过身去,刚好能看见顾乡的工作台。

春天顾乡的新店终于开了业,顾乡发了一条朋友圈庆祝,路小婉送的捕梦网被她挂在了门口,她还在下面栓了一串风铃,有人进来的时候风铃声哗啦啦响的很好听。

顾乡的手机响了一下,屏幕提示是马格发来的未读消息,她点开微信,消息很短,只有四个字,恭喜开业。

经历了很多再而衰,三而竭的事情之后,顾乡的勇气也随着年纪的增加而渐渐减少,上次被拉黑的阴影一直烙印在心里,所以这么长时间她都没有主动跟马格联系过。顾乡看着屏幕上马格的消息愣了很久,最终没有回复他。

她想也许这样就够了,人有一辈子的路要走,不一定每件事都需要搞清楚一个答案,如同马格曾经说的,要像大海一样顺着自己的方向流。没哼完的歌,就沉淀在时间里,她的故事,就留在她心里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