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作文 常用语汇总

三年级,作文点评。(黄冈)

开篇点题,设置悬念,引出下文。

细节描写生动,“我”……的急切心情跃然纸上。

细节描写生动,人物刻画传神。……这一系列精彩的细节描写,将一个率性、真实、粗心的“我”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让人倍感亲切。

情节曲折生动……出人意料的结果,使文章显得曲折有致。

运用排比句,对比解释“我”的平凡,文笔生动,很有说服力。

贴切、恰当的比喻句,使文章文采斐然,富有很强的感染力。

结尾总结了全文,提升了文章的境界,表达了作者的真情实感。

总评:文采优美、感情细腻。读着本文,就像在品读一首优美灵动的散文诗,小作者细腻的笔触、出众的文采,深深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排比、比喻句的运用,为文章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典型事件的插入,为全文做了一个精彩的转折,让我们看到了小作者的热情、聪慧。

外貌描写细致、生动,个性十足。

总评:语言朴实真诚,富有真情实感。一盘文章如何才能打动读者?唯一的诀窍就是要有真情实感。小作者通过朴实真诚的语言,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活泼可爱、心地善良的小女孩,她就像我们的小妹妹一样,清新自然、有血有肉,仿佛伸手就触摸得到。真诚,是这篇文章获胜的关键。

语言描写生动,将一个调皮聪明的小朋友描绘得淋漓尽致。

构思巧妙,独具特色。巧妙的构思,令文章充满了新鲜感。

小作者采用幽默的语言、形象的比喻,将……写得生动、具体,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总领全段,接下来分写……体现总分关系。

语言生动,将……活脱脱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细节描写生动,将“我”的窘态表露无遗。

总评:典型事例的选取,令人物形象更加具体,使人如件其人,如闻其声。另外,本文语言诙谐幽默,读来让人兴趣十足。

总评:小作者选取了三个典型的事例,通过传神的语言、动作描写,将……认真负责、以身作则、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描写得具体、生动。更为难得的是,小作者在刻画人物形象时,运用侧面描写与正面描写相结合的手法……使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生动。

外貌描写形象生动,使人如闻其声、如见其人。

啄木鸟治树——嘴上功夫好。

夸张、风趣的语言,令全文格调轻松,活波灵动。

嫦娥脸上长痣——美中不足。

老牛拉破车——慢慢吞吞。

麻袋上绣花——底子太差。

生动的描写,将一个……的同桌刻画得非常传神。

结尾照应了开头,首尾呼应,使文章前后连贯,浑然一体。

总评:小作者在遣词造句和谋篇布局上的功夫真是令人叹服,全新的讲述方式,细致传神的外貌、语言和动作描写,流畅的行文,将一个古灵精怪、乐于助人的同桌形象刻画得鲜活生动。

详略有序、语言流畅。文章的顺序井井有条,叙述详略得当,读来顺畅自然,一气呵成,是一篇难得的佳作。

六年级,作文点评(黄冈):

将…和…进行对比,使…更加突出。

运用动作和心理描写,细腻展现…

语言充满温情,烘托了主题。

心理描写,与前文对比,展现了“我”的心理转变历程。

进一步抒发感情,深化主题。

再一次深化主题,使文章丰满、感人。

作文《懂你》总评:

感情细腻、真实:小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自己从…到…,再到…这一复杂的心理转变过程,生动地再现了自己与…心灵沟通的历程。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一个心路历程,文章后三段层层递进的抒情更令读者感到真挚,更具感染力。

叙述灵活、生动:在叙述自己与…发生情感碰撞的这一过程时,小作者综合运用了对比、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等写作手法,将这一过程写的生动、具体,如发生在读者眼前一样,很好地为文章的主旨服务。

作文《看不见的爱》总评:

视角独特,善于感悟:小作者并没有将眼光局限在自己喝家人身上,而是以一颗善于感悟的心来观察世界,所以能够深刻地体会到文中…对…的爱,从而写出这篇令人感动的文章。

叙述生动,主题鲜明:全文没有一句议论和抒情的话语,却鲜明地表达了主题。这是因为文章的主旨都蕴含在故事情节当中:一个看不见的孩子在母亲的呵护下,做着其他小孩都能做的事情,其实他成不成功都没关系,关键是他做了,拥有所有小孩都有的权利,能够做所有小孩都能做的的事情,所以他拥有快乐。细致的描述令这位伟大而睿智的母亲跃然纸上,令读者真切地感受到了母爱的伟大和深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巧用排比…

开门见山,点出主题。

语言幽默,“…”一词让人忍俊不禁。

场景描写,温暖感人。

语言充满温情,烘托了主题。

语言描写生动,表现出了奶奶疼爱晚辈的奉献精神。

设置悬念,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巧用设问句,讲述事情的缘由,推动情节的发展。

心理描写生动形象,讲“我”…的焦急心情刻画得淋漓尽致。

抒发议论,感情真挚。

和开篇形成呼应,有始有终。

倒叙开头,使文章结构错落有致。

细腻的心理描写,展现了“我”的孤独和委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