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I miss the days when life was so simple

Felt like the glass was always half-full

Where did that go?"

我们像是一只没有风帆的小船,被潮水推着向前,灯塔淹没在浓雾里,我们就要溺水。可寒冷会让你变得清醒,时间也在抽打你的耳光,飓风拽着你的衣领,逼迫你继续向前。

我们迷失在这汪洋的海水中,任凭我们哭的撕心裂肺。

我找不到我自己了。

我几乎要晕过去了。

睁开眼,我看到了沐浴在阳光明媚下的村子,一个被太阳晒得黢黑的小男孩在门口的水泥石凳上看书,大门前的小路边是一条被灌木丛遮挡的小河,小河很窄,大约两米宽的样子,小河的对岸则是一望无际的田地——一片金色的海洋。金色的麦田和湛蓝的天空交界的地方,还有一条更宽的河,被藏在了树林里,都属于这个村子。夏天的风从远处飞奔而来,一股脑儿躺在这片金色的麦田里,在里面高兴的打滚,泛起一条又一条金色的涟漪。

小男孩安静的坐在门前石凳上,把脸深埋进一本红色封皮的书里,瘦削的四肢被晒得黢黑,骨头的轮廓清晰的突显出来,石凳前的地上是一双随意摆放的凉鞋,鞋里已经进了砂砾和蚂蚁。

远处的风还在麦田里跳着舞,可小河的这边——小男孩坐的门前,却是出奇的安静,甚至没有一粒尘土被风吹起,就连鞋里的蚂蚁也在安静的享受午后的阳光。

一对木质的大门敞开着,门上被喷了蓝色的油漆,门面上还贴着秦琼和尉迟恭的画像,可是画像早已被风掀开了一角,是秦琼的一只脚和尉迟恭的一只胳臂被对折了起来。大门里的院子里是一颗槐花树,几只小鸡正在树下啄着什么。槐花树的旁边是柴火堆,里面还有几个母鸡刚下的鸡蛋。

小男孩可能是累了,他蜷起右腿的膝盖,把书放在膝盖上,漏出了那张同样晒得黢黑的脸,小男孩看起来十二三岁左右的样子,脸颊上还散落着大大小小的痦子。

小男孩在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主角是保尔柯察金。

小男孩可能是读累了,他把书放在石凳上,双目望向了远处的金色的麦田,眼神有些飘忽,好像在回忆书中的章节。然后他又把目光拉倒前面的小河,可能是热了,他丢下书本,连凉鞋都没有穿,就跑进了灌木丛中的小河里。

这时,风吹了过来,翻动了在石凳上的书页,这页上写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

小男孩弯腰在小河里走着,河水清澈见底,斑驳的阳光穿过灌木丛的缝隙射进来,河水很浅,没到了小男孩脚踝的位置。小男孩喜欢把脚陷进河水里的沙子里,因为柔软的细沙会慢慢的从双脚上滑过,痒痒的,很舒服。

小男孩在水里仔细的寻找着,他想抓几条鱼,当然了,都是一些小鱼。抓起来难度很大,因为小鱼大部分也都是接近河水的颜色。这时候小男孩发现了一条静止在河水里的小鱼,他慢慢的弯下腰,两只手像一张缓缓下落的网,他屏住呼吸,只听见河水流淌的声音,在他刚要接近小鱼的时候,这只小鱼瞬间发动自己的身体,就这样凭空消失在小男孩的视野里。

这时小男孩头顶传来脚步声,他把腰稍微拱起,透过灌木丛的缝隙看向小路,是奶奶迈着自己缓慢的步伐走出了大门,估计是到饭点了,奶奶去找小男孩吃饭。可小男孩故意藏在小河里,不让奶奶找到他,凭借灌木丛的掩盖,这里可是小男孩一个重要的秘密基地,也为小男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成为村子里孩子们的老大奠定了基础。

就这样,小男孩在小河里看到了村子里好多人从这条小路路过,有村里做豆腐的二楞买的傻媳妇,有他最期待的从远处村子里走路来的舅老爷,当然还有他最害怕的哑巴。

奶奶门前的小路发生了太多太多事情,包括小男孩整个家族聚在一起开心的拍照,那是小男孩远在城里的大爷一家拿来了他们没有见过的照相机,还有小男孩第一次学骑自行车在路上摔的四脚朝天,还有爷爷奶奶的离世,丧葬队伍从这条路上浩浩荡荡……

这个小男孩就是我,这都是我脑海里的回忆,在奶奶门前石凳上看书的回忆是我童年最宝贵的记忆之一。每当我想起这段回忆,我的内心总是无比的平静,没有任何的焦虑,仿佛灵魂受到了洗涤一般。

现在快要到而立之年的我迷失在这繁华的世界里,找不到出去的方向,记忆中的故乡早已被现代科技城市化,变成了不像农村也不像城市的“荒芜之地”,奶奶门前的小河早已被填平,长眠于人们所建的房屋之下。爷爷奶奶去世后,奶奶家的大门和院子也变得破败不堪,像是一处无人问津的古迹。

幸运的是,记忆中的故乡清晰的保留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了我精神上的避风港。每当我乘着小船驶向记忆中的那座故乡之岛时,我的内心总会变得无比的平静,我知道是她帮我祛除了焦虑和欲望,让我平静的去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乡有一条小河,那是陪我长大的母亲河! 小河在距村东边不远的地方,水有膝盖那么深,清澈见底。我的母校黄营中学就在河...
    熊秀会阅读 447评论 1 2
  • 在北京,不大的一块水域就可以称之为“海”,像北海、中海、南海、前海、后海、什刹海,而在我的家乡,再大的一块水域也可...
    巴暘阅读 363评论 0 2
  • 弯弯的小河,青青的山岗,依偎着小村庄。蓝蓝的天空,阵阵的花香,怎不叫人为你向往? ——邓丽君《小村之恋》 我时...
    三秋桂子2021阅读 1,975评论 40 92
  • 一条从咸隆缓缓流下的河,一条从老林潺潺而下的河,在我家门前交汇,融为一体,日夜欢腾,向石宝方向流去。双河,由此而得...
    长江边阅读 862评论 14 47
  • 此文系【简村夜话[https://www.jianshu.com/c/cd1e7f16a395]】专题推荐,原创首...
    竹林深处_ef71阅读 1,265评论 28 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