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的“能力圈”概念,或许是化解恐惧的良药

图片来自网络

​1

女儿今天考试。上次她考了双百,这次当然希望她连创佳绩。

下楼的时候,她忽然说,爸爸,我有点害怕。

怕什么呢?

我怕这次考不了双百。

我说,千万别紧张,就像你平时写作业,脚放桌上,本放腿上,一边唱歌,一边摇晃。

我话没说完,她就一脸嗔怪相,作势要打我。

其实我还可以说,考的不好没关系,只要你开心就行,或者低年级成绩不重要,以后抓紧来得及,等等诸如此类的废话吧。

但我还是觉得,不如开个玩笑,希望她绷紧的神经,能有片刻的放松。

2

然后上班路上我一直在想,到底是什么让我们恐惧。

比如对于女儿,她的恐惧就是:想考双百,但又害怕失败。

套用她的“恐惧模式”,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完全可以分别表述为:我想去竞聘,但又害怕落选;我想去演讲,但又害怕嘲笑;我想去表白,但又害怕拒绝;我想去健身,但又怕无效。总而言之,似乎恐惧就是“想得到,却又怕得不到”状态。

其实很多事情没有得到,我们也并没有失去什么,但只要我们曾有过期盼,此时心理上就会有失去感,就会觉得似乎原本已是自己的东西,却平白无故的没有了。甚至因此而懊悔和记恨。

那怎么办呢?是硬着头皮往前冲,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还是干脆保持高度的自知之明,没有把握的事情就绝不越雷池一步?

但凡有点社会经验的人都明白,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说简单点,前者大多是找死,后者往往是等死。

我想,巴菲特关于投资的能力圈概念,或许也是化解恐惧的良药。

巴菲特的原意是,我只投资自己看得懂的、能理解的、可接受的对象,把自己的认知能力划定一个界限,一个圈,圈以内的我投资,圈以外的,不管看上去前景多么诱人,我都一概不理。

挪用到这里,就是把遇到的事情划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知道的,能把握的,自己可以改变的,那就从容面对,并尽可能地做到最好,全力以赴,反之就要小心翼翼,如果允许,干脆回避。

比如电路故障,你想修,又不敢,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内心害怕的要死。那正确的做法就是,如果你懂电,电路知识正好在你的能力圈以内,你当然可以放开手脚,妥善处理。如果不懂,就千万不能轻举妄动。

再比如驯兽表演。演员把脑袋塞进老虎嘴里,轻松自如,还赏心悦目,完了让你试一试,你会怎么选?

记得作家二月河说过一句话:写作的时候老子天下第一,合上笔立刻夹起尾巴做人。意思是说,自己的野心只能限制在稿纸以内,出了这个界限,自己就跟常人无异。

4

说到这里,能力圈这个概念,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很容易理解,但真落到生活的实处,其实是包含着大智慧的。

首先,能认清自己,能对自己有个真实的评价,并能在面对恐惧的时候对自己做出真实的判断,本身就是件非凡的事情。妄自菲薄或妄自尊大都不可取,尤其是在事关重大的选择关口。所以从这个观点来说,外部事物的难易权衡和是非抉择,往往都是我们自身能力的投射而已。

其次,一个真正的智者,不但能分清什么是能力范围的事,还能在能力范围之内充分激发自己的潜力,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限,以实际的行动和成果作为能力的变现。

同时,还要以动态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能力圈。也就是说,不能故步自封,一直躲在能力圈里,而要以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和实战经验,以此不断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总结起来就这三点:自知,坚守,不越界。

5

恐惧本身也是生物进化的产物,是刻在基因里的一种防护机制。因为不恐惧的物种,要么只是等死被进化淘汰了,要么主动出击自己作死了。只有那些经历了无数生死存亡的恐惧,不断升级认知,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在环境的千锤百炼下突破自我、选择进化的群体,才最终生存了下来。

当然,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也不可能结束,人在变,环境也在变,作为彼此共生的两个变量,在强大自身的同时,也必然在塑造着对方。

6

回到女儿这边,看着她沉甸甸的背影,我无比清晰地知道,她前行的路上还有无数恐惧的怪兽,正张开了血盆大口等待着她的光临。

对于她的困境,我终究无能为力,唯有成长,她自我的、内在的、伴随一生的成长,才能铸造金刚不坏之身,破解所有恐惧的魔障。

对此,我胆战心惊,却又满怀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