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爱自己的灵魂,胜过别人的脚步。

你要爱荒野上的风声,胜过爱贫穷和思考。

你要热爱你的经历,胜过你的姿态和说辞。”



“跟不上别人的脚步,就不要抱怨”

对呀,跟不上别人的脚步,就别跟了。

况且,趋之若鹜的东西本来就不需要技巧。

我们很多人仿佛从来没有真正知道过自己要去到哪里,要在什么时间得到什么东西。

只是习惯了一个劲的趋之若鹜一个个"潮流",前赴后继,不知疲惫的奔赴。看似不停歇的背后大多是漫无目的的追随。考研,考公务员,挤破头的进入事业单位,或许并不是我们真正考虑明白了这些问题,而是看到大家目前都在这样做,我们不是选择了自己想要的,而是选择了大家都在追求的。

一直看似向上着的努力反过来麻痹了我们的思考,追随的行为蒙昧了我们的视线,我尊重每一个为了清晰目标努力奋进的人,也担忧那些不知目的茫然追逐的脚步。


我们都在被时光洪流裹挟着踉跄前行,我只是想在大趋势的映衬下能够保持一点自己独特的见地和思考,即使难免随波逐流,尽管做不到逆流而上。

广阔的大海上每一朵小浪花也是有其存在的意义的,它纵然改变不了大海的流向,但也汇集成了每天的潮起潮落,喧哗了众人。

快节奏几乎添补了我们的生活,貌似只有每天不停歇的追逐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追求本身并没有任何不妥,只要我们认清了方向,所有的潮流都是大势所趋,所有的得到都免不了努力追逐,只愿我们都能熬到拨云见日的那一刻,不会幡然悔悟,我们想要的其实是月亮。


前几天和MG聊天,谈到即将面临的考研问题,我问她是否有考研的打算,她说"目前还没有考虑清楚,暂时没有找到能说服自己考研的理由,打算再考虑考虑,不想简单的看着别人考而自己也选择考"。

我对这样的回答是同意的,即使她没有提早的规划好接下来的路,但至少也没有急于踏上人多的那条路。

我问过很多人关于考研的问题,是否考研以及为什么要考研。

我喜欢听到的回答是“因为什么什么…… 一   …… 二 …… 等等,所以决定考研。”

所有选择和努力总得有个目标的雏形作为前提,努力着看着目标越来越近,收获那种目标实现的欢乐,终得正果。

但也总能听到类似这样的回答 “因为大家都要考研呀,目前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考研的人越来越多,不考研还能怎么办”。

对此,大概考研对于这部分人来说或许只是对于目前压力的逃避,进行一种未知的努力,然后以类似赌博的方式去获得结果。无论结果是好是坏,自然都没有太大意义。努力本身没有任何不妥,不妥的只是努力的对象是否明确。

多么希望我们选择一个东西的时候是因为我们觉得它有必要想得到,而非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个90后,从小在长辈们的耳提面令下长大。每天听的最多的劝告就是“做事不要特立独行,要跟着大家的脚步,跟随大流”,幼小的我们哪有判断一个观念是非对错的能力,听大人讲的次数多了,就觉得是对的了。

慢慢长大,去过了更多的地方,经历过了更多的事情,读过一些书以后,发现随大流的方式的确不会让我们犯下太大的错误,但也不会取得多大的进步。

然后开始反思观念的不适,思想碰撞再碰撞,观念颠覆再颠覆,在慢慢地成长中发现,当我按照自己的方式而非随大流去处理问题或进行选择的时候,反而会取得一些不错的效果,获得意外的收获。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是从小周围环境给他塑造出来的,环境越单一,挣扎起来越难,在一个信息流通不畅,不能呈现所有人观点的地方,靠争论、争辩是没有办法让一个人学会独立思考的,想要挣扎出来,要靠自己真实面对,努力思考,凡是学会独立思考的人,其最关键的几步都是靠自己琢磨出来的。


罗永浩这样说“不要嘲笑大多数人在生活中的庸俗选择,不要老想着特立独行。生活方式上,要随大流,这不是什么放弃独立思考,这是接受久经考验的群体智慧,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接受是明智的。”

在生活方式上,我是认同的,我们不要特立独行,要随大流。

但是在思想和个人选择方面我们要保持自己的独特性,一定要爱自己的灵魂胜过别人的脚步。


“如果每个人都能理解你,那你得普通到什么程度”

对啊,如果每个人都选择相同的东西,做一样的事情,都追随大众的选择,庸碌一生去做一个被所有人都理解的人,一生普通的好像从没有经历过。

我不是说这样的生活不好,而是觉得不够有意义。

如果全世界都只有一个梦想,那该多可怕。

每个年轻人都应该保持自己的思想,体现出独特的存在感,能够坚持我们的坚持,热爱我们的热爱。

敢于在众生喧哗中保持自己的沉默,敢于在大流之中保持自己的思考。

我们要学会在人群喧闹中保持自己的想法,尊重自己的灵魂,明白想要的东西,努力去获得。

拒绝一味地跟着别人的步伐,人云亦云,亦步亦趋。

因为

你要爱自己的灵魂胜过别人的脚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好的一部小说,被编剧毁了 我把《我的前半生》取关了。 看了前几集,整碗整碗的职场鸡汤喝的甘之如饴。但是越到最好,...
    婍妤原创阅读 353评论 0 0
  • 最近突然发现,青春里面有部雷剧,五雷轰顶劈晕你,但是还是会手贱,去点开来看,还是会好奇,去追更新,然而每次看完都会...
    大鑫_zou阅读 528评论 2 2
  • 有的时候我们何尝不是围城里面的人呢 很多的时候我们惊叹小说的里面的人物有的时候就是现实中的生活的写照,但是小说的人...
    贾小萍阅读 210评论 0 1
  • 一、JDK环境配置######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3c343ff7...
    一無月一阅读 283评论 0 0
  • 光明正大的抢劫,且合情合法,谁? 银行,绝对堪称老大。 老大就有老大的风范,全民性的展开霸王条款。 我一直以来接受...
    蝉翼呵呵阅读 28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