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学习笔记(一)

一、变量

获取变量的值是一个耗时的工作时,可以考虑使用lazy var.

lazy val forLater = someTimeConsumingOperation()

二、函数定义

“=”并不只是用来分割函数签名和函数体的,它的另一个作用是告诉编译器是否对函数的返回值进行类型推断!如果省去=,则认为函数是没有返回值的!

比如:

scala> def myFirstMethod() = { “exciting times ahead” }

myFirstMethod: ()java.lang.String

scala> def myFirstMethod(){ “exciting times ahead” }

myFirstMethod: ()Unit

三、方法调用

注:和本文的其他部分不同,该章节总结自《Learning Scala》一书:Methods and Operators一节,因为《Scala In Action》一书没有集中对这个知识点的讲解

通常,scala和其他大多数的语言一样,对方法的调用使用是:infix dot notation格式,我们可以叫“小数点中辍格式”,也就是对象和方法名中间以“小数点”做中缀的方式:

与此同时,scala还提供了另外一种方法调用方式:infix operator notation格式,我们可以叫“操作符中辍格式”,也就是把方法名当做一种操作符,使用对象 方法名 参数中间以空格分隔的方式:

这我们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样式的方法调用,应该说这是用于引入了“操作符做方法名”而产生的一种自然需要!实际上,scala中允许使用操作符做方法名基本上与C++中的操作符重载是一样的!

很显然,当我们引入了操作符重载之后,如果再使用“对象.方法名(参数)”的方式调用方法会看上去非常古怪,也就是这里的d.+(2.721),此时就是使用infix operator notation样式的合适场所!

当然,这种调用样式并不是一定要使用在以操作符为方法名的方法上,如果你习惯,也可以使用在普通方法上。

四、数组以及基本操作

对于给数组赋值的语句:array(0) = “This”,这里要说明的是:不同于java中的array[0] = “This” 在scala中,[]永远是用来制定参数类型的!

迭代Array的操作是非常简单的,我们只需要使用它的foreach方法,同时传递一个函数字面量即可。下面典型的例子是在迭代main函数的args参数列表:

五、FOR循环

六、模式匹配:Pattern Matching

模式匹配,示例一:

模式匹配,示例二:

在下面的这个例子中展示了scala一些内置的预定义的Pattern,专门应用于case上的,例如下面例子中的:f,s, rest

模式匹配,示例三:

七、类 Class

What val and var do is define a field and a getter for that field, and in the case of var an additional setter method is also created. When both of them are missing, they’re treated as private instance values, not accessible to anyone outside the class.

对于Class的field的修饰符有如下约定:

使用var声明field,则该field将同时拥有getter和setter

scala> class MongoClient(var host:String, var port:Int)

使用val声明field,则该field只有getter。这意味着在初始化之后,你将无法再修改它的值。

scala> class MongoClient(val host:String, val port:Int)

如果没有任何修饰符,则该field是完全私有的。

scala> class MongoClient(host:String, port:Int)

八、构造函数

主构造函数:Primary Constructor

scala的主构造函数指的是在定义Class时声明的那个函数!简单的例子:

class MongoClient(val host:String, val port:Int)

对于这个class的定义,实际上它也是同时声明了一个构造函数:this(val host:String, val port:Int), 它就是所谓的主构造函数!

关于构造函数重载

在scala中,构造函数的重载和普通函数的重载是基本一样的,区别只是构造函数使用this关键字指代!当然,也不能指定返回值。

对于重载构造函数:它的第一个语句必须是调用另外一个重载的构造函数或者是主构造函数!当然除了主构造函数以外!这个表述如果再深入地一想,那么我们就可以想到:所有的构造函数在一开始就会首先调用主函数!!这也是为什么:scala对写在Class内的零星的脚本和代码片段的处理是通过移到主构造函数内去执行的原因!

九、scala类结构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