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学会《黑匣子思维》,做高效能人士!

“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我们从小听到大,但生活中却很难做到。每出错的时候,都会拼命找借口维护自尊,最近阅读了英国乒乓球名将马修·萨伊德写的《黑匣子思维》让我知道了这种现象的产生,是因为我们面对失败的心理态度出现了问题,无法成受失败。《黑匣子思维》这本书详细讲述了我们如何更理性的犯错,揭秘了成功人士的思维模式。

——作者简介——

马修·萨伊德,英国乒乓球名将,凭借自学考入牛津大学攻读政治学、哲学与经济学,以一等成绩毕业。他雄踞英国乒坛榜首近十年,并两次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萨伊德现为《泰晤士报》知名专栏作家,英国广播公司时事节目《新闻之夜》(Newsnight)撰稿人,也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常客。

作者思维导图秀

「失败是你不懂《黑匣子思维》

1.面对失败的2种态度

《黑匣子思维》这本书开篇就介绍了航空业和医疗行业面对失败的2种态度,让我们明白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乏人问津。首先,作者通过一次常规手术,因为医生的失误,导致患者死亡的真实案例,让你了解到医生被称为高危职业的真正原因,从中也发现了医疗行业面对失败采用的是闭路循环模式。在医疗行业里面认为医生犯错就等于无能

《黑匣子思维》的出现是因为一次航空事故,而且航空领域危险程度远大于医疗行业,一架飞机失事不仅飞机上面乘客有生命危险,驾驶飞机的全体机组人员也一样有危险,就因为这个原因航空领域面对失败时采用的是开发循环,于是黑匣子这个产物就诞生了,现在所有的飞机上面都安装上了,目的就是用来记录飞机失事的原因。便于大家总结经验和教训。

黑匣子:装在飞机上的记录跟踪器,来自航空业,black box,有2个装置对应的2种功能:1个是声音记录、一个是飞行记录。

《黑匣子思维》这种开发放循环类似于被广泛应用于生产型企业的PDCA循环,计划-实施-检查-处理。这种循环的好处是在不断的发现问题学习经验,能够不断的完善制度和工作流程,避免出现大的事故,因此才会被广泛的应用在制造业,能够大大的降低成本。但是,目前看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应用的还是比较少,因此真心希望大家都来阅读一下《黑匣子思维》这本书。

开发循环
2.面对失败的心理准备

《黑匣子思维》书里面提到了在司法界经常出现冤家错案,并不是制度的问题,而是大家面对失败时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即使DNA技术已经指出是冤假错案,还是会找出许借口证明自己审批无误。小的时候考试不及格,就有孩子担心父母责罚于是用红笔修改成绩。

记得有一个特别有趣的小故事,一所名校老师要求考试后,孩子把当天的测试卷子带回家拿给家长签名,希望家长可以看到卷子的分数,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可是班级里面有位同学测试100分满分值得了“10”分,这样的测试卷字,拿回家就只有一种结果家长把孩子教育一顿,脾气好一点的家长和孩子一起上火,帮助孩子分析问题。脾气不好的就会把孩子打一顿,我身边就有这样的家长,因此老师这样做是为什么呢?

原因是老师不敢面对失败,孩子成绩不好的确和家庭教育以及孩子的努力程度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学习是要教学相长,因此老师其实也是要负责任的,而老师担心大家质疑他的教学水平,就把责任推给了家长和孩子。采取测试卷字签字这种方法。不过这故事中的孩子很聪明,他为了免去家长的一顿痛打,把卷子中的“10”分,自作主张用红笔改成“90”分。结果孩子的父母也细看,就给签了名字。

第二天老师看到孩子交的有家长签名的卷子,就奇怪这样的卷子家长怎么会签字呢?应该会主动打电话给他或是在卷子上面写字来关心一下孩子的成绩。于是老师只好主动给家长打电话询问原因,结果一问不要紧发现原来还是孩子改了考试成绩。可想而知孩子回家面临的就是一次更严重的责罚。

这里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孩子面对错误的心理,他看到考试成绩之后,知道自己这次考得不好,但是卷子拿回家父母看到了一定会批评教育,有的家长甚至会打骂孩子,于是孩子很多情况下就会用谎言来掩盖事实的真相。因为我们从小给孩子灌输的家庭教育理念就是犯错就是失败。

前两天出门办事,听到两个家长对话,感觉特别有趣,一个人说“我女儿昨天学会撒谎了,昨天下雨,她放学回家没带钥匙就在小卖店等我,见到我就哭了,因为天气太冷,她穿得太少了。结果小卖店的人说孩子在小卖店里面,也不冷啊。你说这么小的孩子就学会撒谎了,长大了可怎么办?应该好好管教一下。”另外一个家长说“这很正常,谁小的时候都说过谎话,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就好。”

这段对话不禁让我联想到《黑匣子思维》把这种情况称之为认知失调症。其实我们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就患上了认知是调症,那么,什么是认知失调症呢?下面是《黑匣子思维》的具体解答。

看完书上这段解读,相信大家应该知道了,对话中的孩子属于第一种选择,她之所以要说谎是在掩盖她对天气判断不足这个事实,其实人之所以一生下来就是因为我们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失败,不敢讲真话,担心别人看轻自己,希望能通过说谎来掩盖事实真像,保护自尊心。因此像《杨乃武与小白菜》这样的故事,才会流传至今,最后这件案子最终居然闹到了古代的最高法院,还是由慈禧太审理后方能沉冤得雪还杨乃武清白,真的让人细思极恐

3.失败的3种类型

了解了面对失败的心态和心理,下面我们再来了解一下失败的三种类型。

1、致命的失败,就是航空、医疗领域中的失败;

2、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小错误,导致的失败;

3、为了能够保证成功,进行测试时发生的失败。

这个世上有三类人,第一类是“可燃”型的人,第二类是“自燃”型的人,第三类是“难燃”型的人。在人生的旅途中哪有人会一帆风顺,都是跌倒之后坚强的站起来,最后走上成功之路的。三种人就代表了三种失败,绝大多数人一般情况下只能遇到第2、3种失败,面对这2种失败三种类型的人的做法是完全不同的。

1、“可燃”型人如果遇到失败,在别人的提醒下会承认错误,并加以改善;

2、“难燃”型人如果遇到失败,一般很快就忘记了,因为他不想做弱者,也不愿意听别人的观点;

3、“自燃”型人如果遇到失败,他们会总结经验教训,持续改进让自己更完美。

第三类中的人大多数都是成功人士,因为他们敢于直面挫折和失败,这一点是我们普通人很难做到的,乒乓球运动员丁俊晖的陪练曾经说过:“我在平时训练中,赢过很多次丁俊晖,但是为什么我不能代表中国对出战呢?很简单就是我心理素质不如世界级选手。”也就是说这样的人在大赛中即使遇到了一个失球心理素质也过关,即使打丢一个球也很难影响他的情绪。这种强大的思维模式就是《黑匣子思维》里面提到的成长思维。

「成长离不开《黑匣子思维》」

1.《黑匣子思维》是精益创业的关键

创业像是开车,不是发射火箭。一个成功的企业的关键取决于它的内部是否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内循环,世界上知名企业,在创业初期都离不开精益创业。任何一个企业创办之初需要验证两个假设,第一个增长假设,一个是价值假设。创业之初,把失败当成经过验证的认知。

那么,其实精益创业的大前提就是需要具备《黑匣子思维》,因为书中提到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在美国开的第一家店也失败了。但是他却失败当作了经过验证的认知,苹果门店现在遍布全球,苹果手机也在每年9月份发布新款。任何一款产品的畅销都经过了无数次的测试,才能检验出其增长性和价值性。

我们应该如果做才能实现精益创业呢?书中给了我们一个好方法叫做MVP,第一代iPhone于2007年1月9日由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发布,并在同年6月29日正式发售,这就是第一代iPhone,当时上市的时候特别丑几乎无人问津,但是上市后经过用户购买测试,他们又推出了iPhone3G、iPhone 3GS,当时的样子并不美观,因此购买的人不多,但Apple store里面的软件却已经非常好了。

因此,在美国本土的购买量开始上升,开始销往全球。最终经过不断的测试,苹果推出的iPhone4,成为了划时代的产品,完成了精益创业。任何一个产品要想知道其价值和增长性,就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生产出来一个样品,然后进行测试最后才能变成一个成熟的爆款产品

2.随机对照试验证明了《黑匣子思维》的重要性

1、生产出来MVP产品,测试改进的时候往往会有争议。于

是就有很多企业推出了新产品试用问卷调查,但是测试效果很好的产品,生产出来却无人购买,具体有一下3点原因

1、客户在根本就没有试用,但因为拿了产品,也会给出好评,这样就失去了赠送的意义。

2、参加问卷调查的人发现产品有问题,如感觉不好也不会提意见,即使不好用也会反馈好。

3、要想真正知道新产品的问题出在哪里,最好的方法是询问没有给出反馈的人,因为这绝大部分人都是因为产品使用中问题,才不能给予及时的反馈。

这样看最好的方法并不是搞问卷调查,因为很多人拿到使用小样,往往都会填写好,但是那些写不好的才是真正发现问题源头的人。为了避免这种现象出现,《黑匣子思维》给出了一个方法叫做随机对照试验,这种方法如今已经被应用到各种领域,避免造失败

谷歌在变更工具栏颜色,为了确认哪一种更能提升点击率,就采用到了这个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谷歌迪万就提出选择两种不同的蓝色;

2、用户进入谷歌网站时看的画面是随机的;

3、并且把他们的行为记录下来。

这样就不带有感情色彩的去评判产品,做了一次随机调查。最后结构显示更多的人愿意点击带点绿色蓝色工具栏。后来最终降低了失败的几率,避免了浪费。因此随即对照练习证明了《黑匣子思维的重要性》

「拥有《黑匣子思维》,三步让你成为高效能人士」

1.树立信念

《黑匣子思维》中提到,美国、英国人的数学普遍水平不如中国人,其中主要原因是他们认为数学学习是靠天赋,而不是后天努力学习能够提高的。但是,中国人、日本人,却认为数学是可以通过后天练习能够提高,因此中国上海市因为是金融中心,上海人的数学成绩居然名烈世界第一。因此,一旦我们相信一件事情,全身心的学习,就能够脱颖而出。

因此,如果你想要成功,一定要有先竖立信念,因为人往往事情做到一半,遇到瓶颈干不下去了于是就想要放弃,但其实如果再坚持一下就会成功了,这就是信念竖立的还不够坚定导致的。许三多的营长高成曾经说过他最佩服的人就是许三多,因为他让他知道了什么是“信念”,他心目中最不好的兵,虽然一次有一次的失败,却一次又一次的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了他要求的标准,甚至在他最失意的时候,让他看到了他的严格要求让许三多成长了。从一颗弱不禁风的小草成长为参天大树,于是他感慨的说“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自己,欲是别人。”成功的第一步就是树立一个坚定的信念。

2.坚定毅力

有了信念还需要有坚定的毅力。很多时候不仅需要信念,《黑匣子思维》介绍贝克汉姆6岁就开始踢球,每天下午进行颠球培养球感,可是他的球技其实并不好,刚开始只能颠球5、6下,但是他却从每次失败中总结经验,靠着坚定的毅力,学会了如何更好的控球,如何保持精神集中,摆正身体姿势,让颠球的时间不断的延长。6个月之后,他居然可以颠球50下了

3年后他的颠球记录是2 003次,整个过程用时15分钟,到最后他的腿都开始疼了。我们看各种竞技比赛时,评论员点评时往往会加上一句“这反应了运动员的意志品质”,因此面对失败的第二步就是要有坚定的毅力,否则想要获得成功很困难。

3.成长型思维

人有两种思维:一种是固化思维模式,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很多人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想法是终于不用学习了,于是他进入公司3年也不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和他一同毕业的同学三年过后已经变成了领导,可他还是做着基础性的工作。这时候他就开始抱怨公司不公平。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无论任何困难摆在前面,他永远都会先思考解决问题,用那个方法解决更快更好。

那么,如何拥有成长型思维呢?

1、勇于面对失败,不为失败找借口,而是要分析出错的原因;

2、不断学习新的技能,拓宽自己的眼界,丰富知识面;

3、专注于一点提升自己的能力,使自己在某一个领域内成为专家。

以上这三点如果你能够做到,即使这一次失败了,迟早有一天会成功,且变能成为高效能人士!


成长性结构思考


《黑匣子思维》这本书我用20天阅读了3遍,虽然书中的很多概念比较深奥,需要查字典或者百度搜索,但我也从中学会了许多临界知识。这本书涉及到了航空、医疗、司法、体育、心理学、商业、科技等许多领域。真的是一本让人读过之后,还想反复阅读的好书,每读一次都有一个全新的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说起“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想必是每个人都用过的“作文必备金句”。小时候我们在作文里笃信失败是成功之母,随着...
    星星fighting阅读 931评论 0 2
  • 我们每个人长大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失误,各种失败。上学时,我们害怕回答错误,不敢积极举手;工作中,我们害怕权威,...
    思维图话阅读 735评论 0 5
  • 每天都在问自己“甘心吗” 起床又是一天,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似乎没有什么改变,想要挣脱生活的困苦但是发现自己办不到。...
    许多花和你阅读 752评论 0 0
  • 文/兮月 0. 我很想和他见上一面。碰巧也好,刻意安排的也好,最好他旁边站着他的新女朋友。 我不下一百遍的幻想着能...
    亲爱的兮月阅读 237评论 0 0
  • 总会有什么抓不住 如夜色中的酒精 醉倒之后就是下一碗 下一个装满月亮的水缸 有槐花和泥土味入喉 入胆汁 入十指连心...
    草夫阅读 13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