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下来,和自己说说话

这样的你,喜欢吗?

文|山大王

-01-

我讨厌自己的命运,因为它不公平。

从小到大,疾病、贫穷、困苦、一直纠缠着我。为何我不能稍微活得舒服一点?我并不想要多富裕,多权贵,我只想要和正常人一样,简简单单,活得不那么累。

我讨厌自己的过去,因为它不美好。

无论我现在多努力,都无法遮盖童年的阴影。那里有重男轻女,有家庭暴力,有我的屈辱,有我的破碎,有我始终难以放下却让我痛苦万分的记忆。现在的我,即使从头到脚都和小时候大不一样,可心里的那个小人依然缩在角落,瑟瑟发抖。

我讨厌自己的现在,一切都失控了。

我像迷雾里快要失去意识的丧尸,我似乎什么都做不好,我也不知道从何做起,有时候,我觉得我空有一身力气却总是击打在空气中,有时候我感觉到有一双手扼在我的喉咙上,我连呼吸都带着沉重。

我讨厌自己的未来,我怕,未来的到来。

随着时间的临近,我知道我应该要做很多事情,可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好,我无力应对,未来像一个张牙舞爪的怪物,我一直逃避,可我能逃到哪里去?

我讨厌那个苛刻的,时刻逼迫我的自己。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其实也不差。可他总会说,不能停下来,你要变得完美,你太差劲了,你真的好垃圾,他的不断否定,让我变得自卑。

我讨厌那个好吃懒做,爱打游戏,沉迷小说,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吊儿郎当,没有志气,不求上进,及时享乐,容易满足的自己,他总是让我的各种计划泡汤,让我过成现在这幅糟糕模样。

-02-

我是谁?

命运和造化之中的我,是我。

过去的我,现在的我,将来的我,也是我。

追求上进的我,迷茫困惑的我,好吃懒做的我,还是我。

有人会有例外吗?大概是没有的。

我们都在命运的漩涡里,从出生走向死亡,都有追求美好的一面,也有贪图享乐的一面。

为什么有些人从不讨厌自己,而我们非常努力地想要接纳自己,却还是做不到呢?

难道自己与自己掐架,陷入自我折磨的漩涡,也是命运的安排,是我们无法逃掉的宿命?

如果是这样,那人生也真是苦,也真是无趣。

若不是命运,那我们该如何是好?

-03-

听听内心真实的声音

小时候,我犯了错,我妈就把我打一顿。

我想和我妈讲道理,我妈说,小孩子还敢顶嘴,于是再打我一顿。

后来我就什么也不愿意讲了。

你是不是在扮演我妈的角色?

当自己犯了错误,做得不够好,让自己不满意时,你是不是也很粗暴地对待自己。

你在内心对自己说,瞧瞧吧,你就是这样的人,你很差劲,果然吧,我知道你做不好的。

而从不倾听自己的声音。

我们每天都在讲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我们学习了很多与陌生人,与客户,与亲人朋友的沟通技巧。

可你与自己有好好对过话吗?

这一路走来,你有好好倾听过自己内心的声音吗?

你知道自己害怕什么?渴望什么吗?

你只是莫名的没有安全感,你以为有一个爱人就可以让你安心,但爱人却让你更没有安全感;

你以为有一份事业就可以让你安心,可事实证明并没有;

你以为有钱就可以有安全感,但当你赚了很多钱的时候,你发现你害怕的东西一直在那里,从未远去。

你做了很多心理的,人格的测评表,你咨询了很多人,你也听了很多人的建议,可你依然不知道自己究竟应该做什么?

是的,这样的你,的确活得很可怜呀。

所以,是时候,听一听你内心的声音了,听听自己最真实的告白。

与自己对话,和自己和解。

-04-

直面真实的自己

小时候我很怕鬼,一个人走夜路,总觉得后面会跟着什么。因为某部电影,一个人上厕所,我总担心茅坑里会突然伸出一嫩白纤细的手。

这种恐惧伴随了我很长时间。

直到有一天夜里,我实在太害怕了,我猛回头,冷笑道,如果有鬼,你出来呀,我倒要看看你能把我如何。

我真的是豁出去了,等在那里。

一秒,两秒……

我的心跳从砰砰砰的擂鼓中平缓了下来。

“什么鬼都没有嘛,有也是胆小鬼。”

从那以后,每次我黑夜里一人走路,一人上厕所,害怕时,我都会这样做,慢慢地这种恐惧就淡化,直至没有。

于是,从小,我就明白了,很多时候,我们害怕的只是一个虚无的概念和想法,等你真正直面它时,你最害怕的东西只不过是一个胆小鬼,对你构不成任何威胁。

所以,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

与自己的交流,有时候并不是那么愉快的,但也没有那么恐怖,当你真正直面最真实的自己时,你与自己的交流才有价值。

所以不要问,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恐惧和渴望。

其实你一直都是知道的,只是你不想或不敢面对罢了。

-05-

弗洛伊德说过,人有超我,自我和本我。

超我,基本就是个十足的完美主义者,有理想有道德。就是你最讨厌的老夫子形象,教条主义。你哪里没做好,他就给你一教鞭,反正在超我的眼里,无论你多努力,也达不到他的要求。

被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态父母逼疯的子女应该能深刻领会超我的形象。

而本我呢,顾名思义,就是从本能出发的,基本就是没有经过进化的原始人,充满了欲望和冲动,却非常有生命力。

你能想象一个拍着胸脯,红着眼睛,性饥渴的大猩猩吗?差不多了,这就是你的本我了。

嗯,这就是你内心的大猩猩

自我,就是夹在中间的你了。

一方面大猩猩总是拉着你去瞧其他母猩猩,一方面老夫子又板着脸孔出现,骂你一句,小畜生,非礼勿视。

于是你就惨了,左右不是人呀。

前面老夫子刚与你定下了目标,你拍着胸脯说,老夫子你放心,我会努力的,我要自律,我要变成你想要的模样。

结果一转身,大猩猩拉着你说,王者荣耀你知道吗?我曹,你居然不知道,来一盘试试,没关系嘛,就一盘。

然后,你一盘接着一盘玩得不亦乐乎。

结果老夫子来检查你作业,我的天,你光顾着玩游戏爽了,啥也没干。

老夫子就火了,鄙夷道:你这低等的,被欲望控制的小畜生,不配生为人。

于是你也跟着以为自己真不配为人了。

发现了吗?

你弱小的自我完全被超我和本我牵着鼻子走。

于是你痛恨自己总是被短暂的快乐所吸引,是欲望的奴隶,没法达成你超我想要你成为的模样。

是时候,你们三个坐下来聊聊了。

必须要让老夫子和大猩猩知道谁才是老大。

对,是你,是你的自我。

不要只是一味听从老夫子的完美计划。你要清楚,在你的内心里,欲望大猩猩的存在是真实的,而且非常有必要的,否则人生有什么乐趣?

所以,目标要有,理想也要有,但请把你的本能考虑进去,设立人性化的计划,给自己留有余地,就像上课,总有课间十分钟让你乐,别弄个24小时学习计划,你的猩球会乖乖被你关在笼子里?不反了天才怪!

但在和猩猩玩的时候,一定要给猩猩设立规矩,一定要给猩猩设立规矩,一定要给猩猩设立规矩!

十分钟就是十分钟,到时候就到时候了,别惯着,一旦你不给它定规矩,想要它自己觉悟,那你就等着被玩残废吧。

自我当老大的你,能明白理想和目标的重要性,也能够不压抑自己的本能欲望,这样的你,你才会真正喜欢起来。

-06-

因为喜欢,所以会变得更好

有读者疑惑,人难道不应该不断发现自己的缺点,然后改掉,最后变成喜欢的自己吗?

这里我举两种家长的例子。

一种家长是认识自己孩子的优点,也知道自己孩子的缺点,但家长总是鼓励孩子看到自己的优点,然后通过设立规矩来帮助孩子尽可能的改掉缺点。

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一直觉得自己是最棒的,可以做得更好,乐观而自信。

另一种家长是只看到自己孩子的缺点,成绩好了是应该,做得好了是应该,但一点犯了错,就责骂毒打,然后觉得,我是为了你好。

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总是觉得自己是不是哪里又没做好,消极而自卑

你觉得哪一种家长的教育方式更好?不言而喻吧。

其实在自我成长中,你也扮演着家长的角色。

喜欢自己,并不是说,看不到自己的缺点。而是像爱情,你知道另一个人的全部缺点,你还是爱她。

所以,像个好的父母一样,不断鼓励和陪伴自己成长吧!

也有读者困惑,一个喜欢自己的人怎么会去改变自己?

仔细想想,什么事情,你愿意把它做得越来越好?

你爱美,你是不会满足的,你总会想法设法让自己漂亮起来;

你爱玩游戏,你会看视频看攻略,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

因为喜欢,所以变得更好。

-07-

愿我们不再自己与自己较劲,喜欢自己,从心出发:

第一,静下来,学着与自己对话

第二,微笑着,面对真实的自己

第三,接纳内心里那个好玩的大猩猩,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第四,因为喜欢,所以变得更好

爱自己吧,这本就是我们最应该做得事,也是可以做到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于领证结婚,今年便成了理论上最后一个我会和爸妈一起过的新年。于是我和Z很早就计划着要带着爸妈一起去蜜月。 现已回...
    倾心蓝田阅读 1,106评论 9 41
  • 昨天晚上一直失眠,不知不觉就已经凌晨两点多了,不知道为什么! 今天好像是年后第二次单独跟你坐这么近聊了几句,好多话...
    唯意soleone阅读 111评论 0 0
  • 今年要过去了,工作总结是交了,可是我得写个关于自己的总结吧。在经历了项目被毙,多次感情危机和心灵的迷茫,我终于活到...
    超超段阅读 141评论 0 0
  • 早晨,一只鸟在窗外欢喜鸣叫,叫醒诗人的梦。 诗人听着鸟鸣心悦,欣然起床,寻觅那只早叫的鸟,鸟声环绕附近,藏于树间的...
    南溪向南北歌流海阅读 38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