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己度人--《摆渡人2》书评

摆渡人第一部讲述的是十五岁的迪伦在看望父亲的火车上丧生,随后迪伦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她遇到了自己的摆渡人崔斯坦,而崔斯坦的目标是带领迪伦穿过荒原,到达属于灵魂的极乐之土。在这个过程中迪伦渐渐的爱上了崔斯坦,并且想方设法和崔斯坦回到现实世界,结果成功了。结局停留在迪伦从火车上被救出,并看到崔斯坦在不远处的一幕。

但当迪伦和崔斯坦回到了现实世界以后,一切真的会是一帆风顺吗?这就是第二部的开头。

01

迪伦在这场意外里面受了很重的伤,在医院进行治疗,而崔斯坦就这样陪伴着迪伦。这时崔斯坦的第一个冲突出现了,那就是迪伦的母亲琼并不希望他们在一起。

作为一个母亲,琼对这位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男孩深表怀疑。琼并不知道这个男孩有什么样的背景,更不知道他的为人。并且对于一个有过失败的婚姻的母亲,发现自己的须儿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交了男朋友后,是万分担心的。因为她害怕自己的女儿会像自己一样走上一条不归路,所以她对崔斯坦充满着抵触与反对,生怕崔斯坦会带坏迪伦。更为重要的是这位母亲差点就要失去自己的女儿了,她不希望任何人再去伤害迪伦。

慢慢的崔斯坦的服从和女儿对崔斯坦的喜爱,让琼慢慢放下了戒心。她答应给崔斯坦办入学手续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入学以后一切并没有很顺利。有其他的女孩子向他表示好感,来自他人的侮辱,和无聊的课程。总体来说就是不适应。

这时候一位行政老师走了过来叫崔斯坦去她的办公室一趟,崔斯坦在百般无奈下去了。在这里作者埋下了一个伏笔,当崔斯坦看不见迪伦的时候他感觉自己快要死掉了。

那原文的话来讲就是“他快要撑不住了,感觉像是有一双无形的铁手正在挤压他的五脏六腑,要把它们铰成肉馅。”

两个人发现了他们之间的牵绊,但面对这样的牵绊他们欣然面对,他们愿意同甘共苦永远在一起。

02

当然第二部并不只是讲两个人历经千辛万苦开心的在一起,还有另外一条剧情主线那就是另外一个摆渡人苏珊娜的故事。

摆渡人苏珊娜和崔斯坦的护送路线高度重合,在护送的时候看到对方的安全屋的灯亮着,那是一种慰籍。而现在崔斯坦走了,苏珊娜看着对面黑暗的安全屋,剩下的就只有孤独。与此同时,看到崔斯坦的成功苏珊娜也决定像他一样,去现实世界。

在一次护送中苏珊娜遇见了杰克这个灵魂,当杰克发现自己死后,渴望活下去时候。苏珊娜发现了机会。她决定让他带自己去往人间,事实上是成功了。但是两个人的关系,或是说是联系完全是靠着利益。而杰克的多疑,狂躁以及不敢承担的个性同样也是苏珊娜被遣返荒原的一个原因。

03

我个人觉得添加这个情节不仅仅是给故事增加故事情节,更多的是两者之间的比较,毕竟比较才能分出高低啊。

首先,从两者面对不能分开的情况就可以看出。迪伦和崔斯坦是乐在其中的,他们不觉得这会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爱着彼此。但苏珊娜和杰克则是互相嫌弃和抱怨,他们不想跟彼此有过多的联系,这样的牵绊对于他们来说是累赘。

其次,当恶魔从他们回到人间的洞口逃出来杀人时,他们处理这件事的方式也是不同的。崔斯坦觉得内疚,他觉得因为自己的私心害死了这么多人是不对的,所以他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制止这件事的延续。而迪伦则不希望崔斯坦一个人去冒险,所以她希望他们能够一起面对。正是因为他们在乎着彼此,这给了他们战胜困难的勇气。

而苏珊娜一开始就选择了隐瞒。当崔斯坦问她是不是跟他们从一个洞里过来时,苏珊娜说了是,但事实却与之相反。苏珊娜只为了给崔斯坦留下好影响,并且不让他反感,选择撒了谎。她没有勇气,也没有信心去承担这一切。这也造就了她最后的悲惨结局。

最后,则是目的。崔斯坦是因为爱着迪伦,希望能和迪伦永远在一起才决定回到现实的。而苏珊娜则是利用灵魂回到现实追求爱。从表面上来看只是顺序颠倒了一下,但本意却相差甚远。这也同样解释了为什么审判官会说崔斯坦和迪伦的纽带是白的,苏珊娜和杰克的纽带是黑色的。

但我们反过来想想其实苏珊娜也是为了爱,为什么她的下场是被遣返荒原?难道只是因为她选错了灵魂吗?我认为其实不然。

书中是这么写的。

两个人嘀咕了几句,然后崔斯坦转过身对苏珊娜说:“这是迪伦。她是……”

“你用来穿越荒原的灵魂,”苏珊娜替他说了,“知道,见过。”

“不是用她,”崔斯坦脸色一沉,“我们是一起穿越的。”

其实从这一段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两者思想上的差异。哪怕苏珊娜选择了一个温柔,有责任感的灵魂也不见得会有好下场。因为在她的眼里,灵魂只是她用来达到自己私欲的工具,并不是伙伴,甚至是伴侣。

04

其实读完这本书我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模仿者。苏珊娜看到了崔斯坦离开了荒原心生羡慕,所以也决定用同样的方式离开。她可以说是在模仿崔斯坦的成功,尽管在一开始是成功了,但后来的结果却不尽人意。这一切的原因在于,苏珊娜不知道崔斯坦和迪伦为了这样的成功付出了多少。

她认为他们的成功来源于巧合,但事实上恰恰相反。崔斯坦和迪伦是看着自己的信念,努力和坚持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现实的。相比之下苏珊娜只是一个投机取巧的人罢了。

其实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看到别人杰出的成就,想要去模仿,但是我们却获得不了那么多的掌声。这不是因为我们不是第一个吃瓜的人,更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别人为了这样的成功所付出了多少。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在努力下达成自己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