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我们能遇到同类,再成为自己。

1

前几天我在简书上面发了一篇图文,除了收到一些评论,还意外的得到2块钱打赏,这让我兴奋的跟打了鸡血似得,特别感动。

果断截图发朋友圈炫耀一翻,哼,我的文章是有人喜欢的。

可是我的热情没能持续多久,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办公室里,碰到一特别不懂事的同事甲,特别豪气的和我说:

“不就两块钱吗,哥给你”。

“我谢谢你的慷慨,不需要。”

一直以来我不是一个专一的人,喜欢的东西有很多,可是坚持下来的就两个,写文是其中之一,即使明明知道我写的东西,看的人寥寥数几,我也依旧不知疲倦的,埋头苦写。我固执的认为,只要我不停的写,就总会有人看到和喜欢。

我在简书写的文章不多,这是第一次得到打赏,是的,只有2块钱。可是我真的特别开心,大概是因为这让我觉得这么多年的坚持,终于得到了一点认同。

我知道这一路上我们一定会遭遇很多质疑和冷漠,但这都没有什么,因为这是我们自己选择的。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哪怕跌倒,哪怕失败都没什么值得频频倾诉的。陌生人千万句不理解,也不会伤及你半分。我知道的,我们都一样。只是有的时候也会觉得难过,因为不知道和谁分享你所热衷的事情。

你看到一段你觉得很好的话,兴致匆匆的读给他们听,他们却只赠送给你一个超级大白眼;

你看了一部很你很喜欢的电影,迫不及待的安利给他们,他们却只说这种低俗的片,也就你这种文艺小青年喜欢看;

你写了一篇文章,满心期待的分享到朋友圈,他们也只是路过,或者匆匆留下一句“别做梦了,大作家”。

他们不懂你获得2块钱赞赏时的心情,不懂你所喜欢的那段文字哪里好,不懂你为什么会喜欢听那种调特别奇怪的民谣,不理解你喜欢的所有事情。

我觉得这一切都因为你们不是同类,不在同一个磁场。

就像你喜欢南方的暖阳,他却偏爱北方的飞雪。

你喜欢南方的暖阳,             他偏爱北方的飞雪。

2

美国有一个科学杂志《21世纪》,曾经刊载过一位名叫沃伦·哈曼的人的论文,论文中提到“人类本身就是一个由不同频率组成的“宇宙”,当人与人之间达到发出相同频率的情况时,就会产生我们所谓的“共鸣”,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个人是你的同类,是可以接纳,接受,接近的人”。

我们生活在一个十几亿人的星球,彼此遇见的几率只有十几亿分之一,能够遇见同类简直就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但是我依然相信因为相同,所以相遇。这个世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拼图,会遇到与你相接的那一块。

前几天有一个喜欢民谣的读者皆非和我说他身边,没有一个人喜欢民谣。他分享到朋友圈的内容,都是他自己看。

我说:“你一定会遇到的,你一定会在某个时刻,遇到这个世界上和你有相同频率的人,他热爱着你的热爱”。

后来我建立了一个民谣群,刚建的时候,连同我在内群里只有4个人。我们4个人互不认识,可就在这4个人当中,有两个人来自同一个地方,喜欢一样的音乐。你知道的,我说的肯定就是上面提到的皆非,他遇到了Marting,来自同一个城市,同样喜欢民谣,以后他们可以一起去音乐节看演出了,真羡慕他们。

23年来,我身边唯一一个真实的懂我的人,是我的高中同学金小颖,我曾不止一次在别的文章中提到过她。高中以后我们就不在一个城市,然而距离和默契无关,我们总是不约而同的喜欢着相同的事情,我喜欢看书,看卢思浩,看独木舟,看张嘉佳。刚好,她也在看。我热爱听民谣。听马頔,听李志,听陈粒,听好妹妹,奇妙的是,我喜欢听的她都喜欢听。

可惜现在我们只能在各自的城市做这样的事情,分享越来越难得。好多时候,我看到某篇文章,都好想和她讨论里面的故事情节;好多时候,我去听某个民谣音乐人的巡演,都在想如果是和她一起就好了,我们一定会一起叫一起哭。

你会越来越明白,有些事情只能和懂你的人一起做,有些话只能和懂你的人说。

你一定会在某个时刻,遇到这个世界上和你有相同频率的人


3

你不远万里去听一场演唱会,只是为了见见想见的人,听一听耳机里的那个声音,然后会有人说,追星狗,真幼稚。

你最近心情不太好,发了一个:“希望有人能读懂我笑容背后的逞强”的状态,然后会有人评论,“这不像你啊,别矫情了”。

你试图解释,你想告诉他们,这个人之于你并不是偶像的意义,而是曾经给你带来动力的人,你想说人前笑的没心没肺的人,并不是任何时刻都开心的像未曾受过伤一样。

可是呢,你的这些解释,总是被一句话否定。

你说梦想他说你别做梦了,你说恋爱总要遇到合适的啊,他说你就挑吧别等人老珠黄了嫁不出去,你说你想去远方他说别矫情了。

你看不在同一个频道,讲一句话都像隔着银河。

他既然这么“懂你”,那么抱歉,你们还是做越来越陌生的熟人吧!

我一直相信人与人之间有奇妙的磁场,有些相遇是必然的。

即便是翻山越岭而来,也能成为一见如故的深交。

但是也有些人即便是日日相处,也不会成为推心置腹。

遇见同类是什么感觉?

就是你哼着歌,他自然的就能接下一段!

就是你一个眼神,他也能看懂里面的潜台词。

和他们在一起,你无须解释,为什么看综艺也会戳到你的泪点,为什么你异常偏爱着某首民谣,为什么你得到2块钱的赞赏会那么欣喜,为什么你会突然笑着沉默,沉默着痛哭。

就像是网上说的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但是总有一个人,总有那么一个人能看到这火,然后走过来,陪你一起”。

相信我吧,走了远了,总会有同伴的。

就像一直坚持做自己,就会成为自己的。

相信我吧,走了远了,总会有同伴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