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穷人啥样子

美国穷人啥样子

土城市/文


《穷忙》讲述美国的穷人生活。它采取非虚构文学方式讲了十个群体(粗略算了一下)与贫困有关的故事。

这个十个群体显然作者是精心选择的,有单亲妈妈、移民、学历教育缺失者、农业工人、有违法行为前科者、失足女、病患、被性侵者、心理创伤者等。因为这些群体不仅仅在美国,在中国也是贫穷的主要人群,具有普遍性、代表性。

或许因为司空见惯,或许因为文化心理隔阂,我对书里描绘的穷人遭遇没有特别难受之感,跟阅读国内关于底层人群的非虚构文学作品(如梁鸿写的部分梁庄人)给我带来的悲凉、痛楚感受相比,甚至跟读一些媒体报道(如井下人新闻)的感受相比,情感上显得过于隔靴搔痒,不温不火。看着看着,就觉得美国穷人其实不那么苦,只有偶尔几个细节让人心生悲怅。

因此,《穷忙》给我这样的印象:美国穷人,他们是自己造成了自己的不幸,而主要不是因为政府、社会,假如他们努力工作、更有耐心、坚持不懈的话,很多人可以避免沦为穷人。但在读国内此类书时,感觉中国人的贫穷主要是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是有历史延续性的,比如国家政策需要农民付出更多而仅仅得到温饱,农民贫困成为国家政策选择的结果,并由此带来连锁问题。

事实上,美国人的贫困,也不是绝对意义的贫困,书中提到它不同于东南亚和非洲的某些国家的贫困。美国人的贫困是在对比之下的底层生活,是较好福利政策照顾下的贫困。同时,作为读者,我感觉美国穷人不如中国穷人“争气”。而“争气”二字可以说是中国穷人自我暗示、抱团取暖、互相打气鼓励的常能听见的用语。父亲告诉儿子好好念书要争气,父母劝慰成年的儿子认真要争气,这在本书中美国穷人却很少有,相反还弥漫着颓废的自暴自弃的心态。

本书既向读者展示美国的穷人生活,又不完全满足于展示,而是借此批评美国福利政策。书中写道,有贷款机构给作者电话,可以提供较低利率的贷款,但作者本人并不需要,但对真正需要的穷忙者,贷款机构索取的利率却非常高。另一个故事里写个人申请破产的问题。有些穷忙者由于没有穷到还不起所有贷款的地步,他就不能破产,他不能破产就不能申领社会救济,如果申请社会救济,实际上比他穷忙每月挣得还多。为此,他可能不得不故意拖延还贷款,以致连续拖延十个月直至真正破产。书里另一处,说一个女职员与同样是女职员的同事相比,她没有得到升职,因为她显得更老,她没有其他女同事那样有一副好牙。但对于这个穷忙女人来说,因为支付不起高额的牙医费用,她没法维护牙齿。但是她的牙齿还没有彻底掉光,所以政府也不能免费安装义齿(附带说一下,书里说她最后自己主动拔光了牙齿)。她就处于这样一个尴尬的状态:要么牙齿掉光,要么饱受折磨。书里还有不少地方提到美国福利政策的弊端。

书中写到,穷人的处境总是越来越糟:“贫穷是一种奇怪的悄悄侵入骨髓的东西:一个原因导致了许多后果,然后这些后果又形成了原来的成因,或者造成一个后果的许多成因正是由那个后果引起的。”

作者认为,致贫原因是多元且互相影响:有经济原因,有心理因素;有个人因素,有社会原因。为此,美国也抛出了一系列福利新政,但这并奏效,穷人状况不见好转。美国穷人在各种福利政策中周旋,有许多社团组织帮助他们学习、算账、找工作、改善心态,他们不仅要忙于工作,还要忙于寻求各种他们自己都不熟悉的社会福利。从这方面看,他们比中国的穷人要幸福很多。但由于政策互相割裂,穷人依然贫困。作者认为造成贫困的因素联系紧密,让穷人难以摆脱。除非采取系统的政策和方法,将于事无补。

但作者对帮助穷忙者也没有给出太明确的思路。其实所谓国家的福利政策,只是缓解之策,贫困并不能因为实施福利政策而有所减少。虽然贫穷是按照经济收入划分的,但是贫穷问题却涉及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人的问题等多方面。如果它仅仅涉及经济问题,还可能找到解决办法,但贫穷问题的复杂性,远不是经济可以解决的。 因此,治贫不过是摁下葫芦起来瓢,对此,我比作者还要悲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红袖研香墨 丝衣侍贤夫 高山流水音 柏妾思仲达 ​​​
    空若灵阅读 204评论 0 0
  • 这个时候星星应该正在家里睡懒觉,他一向是个粗放的人。偶尔心血来潮想要干成某事时,会突然变成一个很勤奋的人,这个人我...
    陈涉阅读 216评论 0 1
  • 回家咯哦该咯哦路哭兔苦等巧克力透露捅投他
    daebb949ee1c阅读 196评论 0 1
  • 已经是九点23分了,我已经很困了,但是,我还在地铁上,飞速前进的地铁摇曳着疲惫的上班族们,梦想和现实,总是现实让你...
    我是小疯子啊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