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拉拉追婚记》:选对了,就把自己嫁了吧

在这个热门IP横行的时代,畅销小说改编成热门影视剧无疑是时下“IP热”中最值得挖掘的金矿,放眼如今内地影市,诸如此类影视作品不胜枚举。然而谈到畅销小说改编电影,就不得不提这股热潮的开拓者,当年的《杜拉拉升职记》。这部电影在那个还没有IP概念的年代是少见的成功案例,电影的大卖也让很多片商看到了改编畅销小说这块商机,也就有了后来的《失恋33天》、《心术》、《蜗居》乃至《小时代》等改编热潮。

这部《杜拉拉追婚记》是原著作者李可“杜拉拉”的系列小说的第二部,乃是如假包换的官方续集,平心而论,“杜拉拉”作为热门IP,在这个后浪推前浪的年代中,作为祖师爷级的角色,在后辈们和青年观众心目中并不具有优势,就像日本电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是亚洲青春电影的鼻祖,片中的桥段已经被很多青春片玩烂了,如今又要重拍,完全是仗着名声倚老卖老,在其中完全寻不到任何有价值的新意。但说实在的,《杜拉拉追婚记》并没有“倚老卖老”,有着一块非常知名的金子招牌,也有着原著作品一个时尚靓丽的风格,但故事内容却是推倒重来,与时俱进的加入了新鲜的元素,让这部电影完全按照一个当下最受欢迎的标准爱情喜剧模式,完成了一部冠名“杜拉拉”的全新小妞电影。

《杜拉拉升职记》的故事如今已经家喻户晓,一个普通的职场女性如何打拼的励志故事,最终事业爱情双丰收。这个故事已然老套,早已不符合如今市场所需,同时作为一部续集,在后者那个已经完结的故事中续集该如何呈现?爱情与事业双双腾飞的杜拉拉如何进行下一步的故事,原作明显不再适合再续写故事,这里无论原著作者还是编导则选取了一个比较特殊的噱头,延续了前作结尾的设定,让杜拉拉继续在职场打拼,王伟则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并且原创了二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简言之,电影延续了原作的结局设定,但推翻了前作凝固在各个角色之间的世界观和身份,完成了一个剩女白领杜拉拉与小摄影师王伟的身份设定,并且陈柏霖的加入,其身份相当于前作《杜拉拉》中那个高级主管王伟,二者进行了一个身份的转换,一个别开生面的选择难题,在电影中展开了。

作为故事的内核所在,杜拉拉与王伟因身份的不同带来了各自利益倾向、性格再加上各自生活的环境铸就了各自不同的心理,一个高贵大方,一个平淡却也尚算得上知性,影片另一个高明的地方也在此,女性心理的微妙变化向来都是观众乐于一语道破的话题,当这样的心理演变成杜拉拉的某种倾向于善意的针锋相对的时候,陈柏霖的出现让这个故事充满了玄机,让这个传统俗套的“三角恋”话题在非常现实的基础上,展现了全新的面貌。

作为一部小妞电影,该片自然而然的以女性为中心,满足了女性观众心中的那些对完美爱情的幻想。一个是英俊潇洒的知性男友,但与自己存在了价值观上的差异;一位是事业有成的高富帅,与自己价值观相同,但考虑到前作职场恋情的结局也让其望而却步。而当剩女杜拉拉的内心经不起的时候,也仿佛证明了王伟的价值观是站不住脚的,于是乎当高富帅陈柏霖出现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似乎变得顺理成章即:女人何苦为难自己。而此时王伟开始试着去接受别人,再这样的条件下,或是三人价值取向的不同,都让这种心理动能发挥到了极致。

该片结合时下男女消费心理、婚嫁心理等特点,指出了所有人都不能免俗的一个话题,物质与爱情的关系,当然作为一个有着对幸福美满生活从众心理的民族,编导们有意把这种心理发挥到极致,于是乎当所有的美满包括物质的爱情又或是爱情本身都奉上台面的时候,我们还是被那股幸福劲给酸死了,为什么,无非还不是电影终究是造梦的场所,现实总是无奈,不如在电影里笃定海誓山盟。

这部小妞电影的最大亮点,就是给中国都市时尚男女类题材的电影下一个定义,物质倾向和精神之爱该如何选择?不知道的人大可深陷其中,做一回都市时尚梦,出入高级场所手挽高富帅,身边有也知性帅哥陪伴左右,岂不快哉。当然从时下剩女的角度来说,我们不妨可以这样理解,“作为女人,选对了,就把自己嫁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