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问路在何方

近日脑中被各种嘈杂的声音所占据,惶惶不可终日。连简书里的小说都没有心思更新,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迟早会理清自己的思路,并会按优先等级顺序一’一给解决掉的,只是目前还没有迫在眉睫而已。

当我这句话一打出,我就知道我又在犯拖延的毛病了。然而拖是没有办法把问题给拖没的,既然这样那为什么还要拖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想清楚,没有更好的方法。a唉!反正我喜欢别写边想,那此刻就借着这会写字的功夫,来好好思考一下吧!

事情的起因是: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

我的好多朋友都知道我的故事,我是一个开小餐馆的,当年与男朋友投了二千多块开了一家小吃店,后来我们小夫妻在一边带孩子一边开店的情况下,在当地买上车,买上房并安居乐业的故事。

虽算不上发家致富,但也算是小康生活吧,并且还带动他哥、我姐二姨也步入了这一行,而且他们比我们挣的多。但话虽说着好听,只有真正白手起家的餐饮人才知道这一行的苦累与繁琐。所以每个人也都做的怨声载道。而我更是在这一行一做就是十一年。

一般来说做一个行业十年多了,还处于刨食阶段,不是思维能力有限,就是视野狭窄,或着是不能居安思危,喜欢安于现状。依据对以上几点分析下来,我们的情况算是,也算不是。因为我们还有另一头小牛做为合理的借口栓在我的手里,就是我们自己带两个孩子。(但我不希望孩子有这种思想,这是我们以自身情况做出的取舍决定,不能想有朝一日对孩子说:我是为了你们才怎样、怎样的,这对孩子不公平,他们又没有选择的自由。虽然客观原因是存在的,但我们仍不敢拿孩子当自己没能力的借口)

但为了让自己活的压力小些,有时也会自我安蔚,我尽力了不是吗?因为结婚后第三天我就回到那时的小店清理东西,另找门面。到大宝出生一直全身心的投在店里,又到二宝出生,这两个孩子没离开过半步,店也没有放下过一天,这些年真的是尽力了。

所以我 一直说孩子第一,事业第二,先维持现状吧。

而今,孩子日益长大,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毛病,而餐饮业在面临着日益变化的市场,生意赿来越难做。我们自身的发展期已经过去,现在想在餐饮业做大做强,那真的要有很强在实力,动辄就是成百上千万的烧钱,试问我有没有这个魄力呢。

回答:没有,当初进来纯属为生存,虽然有一些小经验,但想把它发展成事业可能性不大了。因为不爱了,如果没有激情是很难长久的去做好一件事的。

也许是干一行厌一行吧,真的想另谋出路了。所以当老公说想回家发展时,我没有持反对态度,我是这样想的

1,在外无论你挣钱于否,总觉得这颗心在飘着,这可能就是归属感的原因吧。

2,像我们这种没有高学历,又不会高科技的人,想在城市里拥有一翻事业,起点太高了。而回乡只要肯干,肯钻研,虽然会很苦还有可能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但说不定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毕竟还是有些基础的。

3.老公是个孝子,而双方父母都老了,反正总有一天是要回去的,那不如早做准备。

如果按照这个思路走,他真的可以回家的话,接下来就要面对一个两难的问题

1,孩子是肯定要留在这边上学的,因为这边教学环境好,那么我就是肯定要留下来陪娃的。

2,在他回去折腾的时间里,不能指望他先挣钱。那样的话我所要考虑人是我能不能自给自足。如果上班,肯定对孩子照顾不到,这方案直接PAS掉,那只有做个小生意或开个店,时间才可以任我自己调配。

事实上就算是这样,说不定还是个一厢情愿的理想状态,要知道现在是电子商务时代,想开个小店谋生比以前的难度大多了。市场在洗牌,时代在跌代,这再也不是以前,只要手里有点小钱,投个什么小店就可以养家糊口的年代了。

这也是近年来手里有些钱的人都来投资餐饮的原因,无论门外汉还是门里的人,都觉得这是一个实体店还大有生存空间的服务行业。于是结果可想而知,在这一拨较量中,实力强的老将下血本创新升级杀出一条血路,活下来了。实力弱的就只好完蛋了。

那些新进的门外汉,大多数都被市场当作试验品给收割了,好不容易撑下来的,也是遍体鳞伤正在等待喘气的机会,然后感慨并不比自己原先的行业轻松啊!

何况我们想换一行,道理其实是一样的,

如果仅是这一点,好像也还能克服,既然想转了,这些问题应该也可以考虑到。因为毕竟任何行业都一样,人还是那些人,需求还是那些需求,时代再怎么变化,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精神和物质的本质需求它没有变,只是它的载体变了,消费观念升级了而已。

零售门店变成电子商务,移动电话被QQ和微信代替,新闻报纸被新媒体代替,等等‘等等。’老百姓的生活体验是在升级的,只是在这一股变化的洪流中如何才能绞尽脑汁为自己谋得一席之地呢?如何才能通过现象看清本质,适应变化呢?

现在的信息太发达了,人们供选择的余地也很多,就在大家都奔电子商务去的时候,现在又将迎来新零售时代,如果仅仅听一些名词去做一些跟风者,那么只有当韭菜被收割的命了。

现实就摆在眼前,那么怎么办?

有人说逆风的方向才适合飞翔,那么如何才能跳出自己的思维局限性,对时代发展的方向做出一个新的认知,定好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呢?

真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摸索中啊!

回到自己的问题上来,如果老公回去,不管怎么倒腾,如果按他心里的雏形发展,依长远的眼光看我是认同的,当然任何事都是有风险的,他做成的概率能有百分之五十,我都会力挺他,毕竟人活在这世上总是要做点什么的。

而现在又变成面临的一个新问题了,不是单纯的改行和发展方向的问题,而是家庭分散发展的问题了。如果我们的力量分散了,到时候只怕两个人都做不好,再影响了孩子就得不偿失了。这么一想下来,好像答案就很明显了。

最佳方案当然就是两人拧成一股力量去做一件靠谱的事!讲情怀还不是时候。先在这股洪流中生存好才是硬道理啊。

如果大方向定了,接下来才是选什么项目的细节比对。这样思路会不会清晰点了呢。

真心祈求上帝,希望我们能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

敢问路在何方?

路在脚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