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分享-内感官

前记:

昨天再次接到一个朋友的邀请,希望我能将我学了NLP后的收获在一个公开的HR经理人沙龙上分享。 本着诚心想分亨好学问的心态,去准备这次的演讲。中间又重温了秋兰老师对NLP学问分享的加餐沙龙笔记,查阅了NLP课件,李中莹老师的博客及《重塑心灵》内感官这一章节的内容。


尊重真诚


以下是我的演讲内容:

各位HR家人,大家现在好。

 我看到大家在这里,我感觉到好开心啊。和大家一样,我是在一家外资做HR的,想问问大家,我们HR每天面对最多的是什么?“人”,对的,从我们一不小心踏进这个行当开始,招人,用人,育人,留人,我们每天都在跟人打交道。大家感受一下HR与人打交道难不难?“难”。我看到大家和我一样,觉得与人打交道难,同时我们也会感受到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读懂“人心”更难,对不对?

就好像,今天我来到这里分亨,如果我能够读到在场您们每个人心里当下在想什么,那是不是对于我今天的这个分享的成功又多了一份力量。我们做HR,如果我们是一个能读“人心”的HR,那会不会提升我们的价值,同时让我们在未来成为一个轻松,满足,成功,快乐的职业经理人,增加一份力量,可不可以? 所以大家对读懂“人心”感不感兴趣?“感兴趣”,要不要学,“要”。“好,我感受到大家想学习,想成长的决心,同时也谢谢大家的这份接纳和允许。”

有这样一个故事,晚上一老公爬上床,轻轻搂过老婆,这时老婆娇羞着说:“死开啊”,老公听老婆说:“死开啊”,就马上死开,老公刚走到门边,老婆又说:“死回来”,老公摸了摸脑袋,说“你刚才不是让我死开吗?”所以,春宵一刻值千金,不懂人心伤脑筋啊,各位家人,说是不是?

过去,在招聘工作里,经常会出现这样一些情况,让我时常感到很愤怒,无奈,无力。面试和测评工具学了不少,但没有什么效果。

1.谈了许久的理想的候选人,offer都给了,没想还被放鸽子。

2.电话邀约好求职者,说放鸽子就放鸽子,心累。

3.职场“双面人”,入职前和入职后的感觉截然不同。

从去年这个时候开始,经由生命中的一个重要他人,让我走进心理学,特别是学完NLP之后,让我的工作生活发生很大的变化。在此,也想真诚向大家分享NLP这门好的学问。很多人可能想问:NLP是什么呢?其实NLP是这样一个学问,它与大家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每个人都需要,同时在现实中我们每个人又都是NLP的高手。5月14日从杭州学完NLP回来,它带给我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个是工作方面变化,第二个是家庭方面的变化,第三个是个人成长方面的变化,在工作方面的变化,我与上司,同事,下级的沟通越来越顺畅了,特别是我的领导,我越看她越顺眼了,我不怕她了,我能用英语与她侃侃而谈,我觉得这样子让我有了更多的自信;第二个:它影响到了我的家庭,我跟父母的关系,跟伴侣的关系,跟孩子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我与我二个儿子沟通更有效和轻松了,特别是与我青春期的大儿子越来越有共同的话题了。现在我的二个孩子也成长的很好,我觉得其实所有的父母都可能掌握NLP,对孩子有很有效的教育,那多轻松啊。第三个是个人成长方面,我感觉到我的情绪,思维,行为提升了一个层次。我现在不管遇到什么事,我越来越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并时刻能保持平静,轻松,能感受工作和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快乐了。

下面就具体谈谈NLP学问在招聘中“读懂人心”的运用。 上周二,公司来了一个面试客服的女生,面试过程中,我一直坐在销售经理的旁边,什么也没问也没说。只做三件事,聆听,观察面试者眼晴,用心连接。面试结束了,女生在经验,技能方面都能符合我们的要求,销售经理很满意,说要马上让她入职。我跟他说,是否愿意再看看,我感觉到这个女生可能在我们这里做不长久。销售经理表示非她不可,而且她已婚已育,也不生二胎了,稳定,肯定不会出现那样的情况。考虑到我们是做服务的部门,我最后诚恳地对他说:“如果您觉得她确实就是您想要的人选,那我尊重您,同时请允许我保留我的想法。”


三种内感官

到这里,我感觉到大家可能会好奇我为什么这样说?这里涉及到NLP里的一个重要学问。内感官三个类型“内视觉”、“内听觉”、“内感觉”,多用视觉景象作思考的人,称为视觉型;多用声音语言作思考的人,称为听觉型;多用感受作思考的人则属于感觉型。,三种不同内感官类型的人,会有三种不同类型的语言文字和行为模式。

当时我就感觉到这个女生是个“内感觉”型的人,她回答的言语里全是感觉性的词:“前公司很稳定,上下班近,安全,期望一个舒适的工作环境,工作开心,同事亲切,上司温暖的工作”,而且我观察她手势动作少,头老是下倾,眼球经常在右下方转动。当她摸她的右手,我也摸我的右手,当她双手手指交叠时,我也双手手指交叠,面试结束时,当我提醒她回去路上小心,与她握手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她对我满是敬意虽然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我没有跟她有过多语言上的沟通。我为什么说她做不久,是因为我知道内感官的人非常注重感觉、情绪、心境。但这种人却不是很善于处理与他人的关系,这种人喜欢得到别人的关怀。我们知道客服是要善于处理关系的,我们销售部客服有六七个,在这样一个部门里,大多是女生,都是一群渴望别人看到,听到,感受到的感性的女人,作为一个新人,同事关系还没有建立好,也没有人能够时刻关注她内心的感受,给予关怀。果不其然,这个女生一周后就离职了,离职是因为她觉得她在这个新环境新工作,找不到安全感,没有人关心她,她觉得部门里的人都很冷漠。

今天我想大家坐在这里,我感受到大家都抱着一份能学习到一些东西,同时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的美好期许的,对不对?如果有这样一个学问,能让我们洞察他人,读懂人心,让沟通更有效果,能帮助我们的工作能被更多的人接纳,尊重和爱,让我们在工作生活的每一个当下,能亨受一份平静,收获一份轻松,满足,成功,快乐,那是不是对我们人生很有意义和价值呢。各位家人,每个人都值得拥有这世界一切的美好,值得拥有成功快乐轻松满足的人生……今天的分亨就停在这里,谢谢各位的聆听。


用潜意识与人连接,信息更容易被人接受

后记:

增加演讲效果的技巧:

1.相信自己能做到。

2.越放松越流动。

3.给听众说话的机会。

4.尊重对方,真诚无故。

致自己:在成长前行的路上,谦卑,利他,真诚才能让自己对人和事有更多的接纳,尊重和爱;才可以让生命流动,让爱流动;让自己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质上说,意志精力是一股掌管所有维度行为的独特力量。 意志最简单最基本的定义:通向最深层的价值取向和超越个人利益的...
    林晓789阅读 153评论 0 0
  • 冬日暖阳11阅读 102评论 0 0
  • 这朵花身上 没有发生过故事 如果一定要有 大约是在 有一天 下了雨 有个人 在她的头顶 撑了一把伞 没有再多的 ...
    木小卯阅读 209评论 0 1
  • 沒車出入不方便,有車停放真麻煩。 我所居住的小區,開發商為了提高容積率,把小區裡所有的地下一層蓋成了房子,作為一樓...
    林素兮阅读 196评论 2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