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职场人终将走入自己的中场战事

文/宝木笑

去年,李安的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一如既往喜欢李安用独有的东方细腻来文火慢炖一个宏大的主题,特别是其对人物内心的水墨画式的抽丝剥茧。19岁的德州士兵比利•林恩被派往伊拉克战场,偶然的一次交火中,比利与当地武装进行了3分43秒的激战,其实只是想去救下对自己很重要的班长蘑菇,蘑菇还是牺牲了,比利机缘巧合下却成了伊战英雄。比利与战友一起被召回国进行巡回宣传,应邀参加一场感恩节橄榄球公开赛的中场表演,比利•林恩经历了人生中最荣耀又最糟糕的一天,这似乎并不是他的中场休息,而是一场中场战事……在电影里除了比利和他的战友们,几乎所有人都在消解英雄这个词,没人理解他们内心的焦虑和苦痛,光环下的战士们仿佛进入了一个陌生的异度空间,未来又将何去何从。李安不愧是大师,人物内心的那种撕裂把握得恰到好处,这是一部让人不敢轻易进行联想的电影,譬如联想到自己和所在的职场……

落差在大多时候会带来精神的紧张,仿佛我们刚刚从校园毕业后步入职场,虽然兴奋但只有自己知道当时自己有多么焦虑。而更大的考验在于入职数年后,当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慢慢向我们展开了它们的全部,我们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我们面对的职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更让人感觉压力的是我们渐渐知晓生存的不易,我们无法再如当年青涩的自己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就像职场中的比利•林恩和他的战友,身心疲惫焦虑,却每天对着周围微笑,想要在职场有所突破,却不知路在何方,几年职场积累的习气仿佛沼泽困住了我们的双腿甚至让我们逐渐窒息,整个人仿佛走入了一场专为自己设计的中场战事。在这个意义上,赤羽雄二的《零秒工作:速度解决一切的麦肯锡工作术》既可以看作是递给战壕中的我们的M4,也可以看作是一杯沙漠里的冰镇水,似乎又有点儿像一盏日式的功夫茶,但无论如何,在麦肯锡工作过14年的赤羽雄二深深懂得职场中场战事对我们的重要。

◆  技巧:日式的匠人精神

赤羽雄二1978年毕业于东京大学,1983年留学斯坦福,1986年进入麦肯锡公司,领导了经营战略的立案和实施的援助、新组织的设计和导入、市场营销、新视野创立等众多项目,特别是1990年从零创办了麦肯锡韩国分公司,推动了许多韩国企业,尤其是LG集团走向世界。2002年,以催生“世界性的风险投资”为使命,赤羽雄二和他人共同创建了Breakthrough Partners股份有限公司。可以这样说,赤羽雄二在企业管理方面是难得的高手,“东大+斯坦福”的游学组合让其充分汲取了东西方管理学方面的精华,可以称得上是融贯东西。二十世纪末开始,管理学尤其是企业管理学分支开始了激烈的变革,东方传统哲学思想被大量引入西方管理学理念,西方管理学的学院派传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零秒工作》是一种跨界的知识融合,赤羽雄二实际上是用日式的匠人精神去打磨西方麦肯锡式的管理思想。

《零秒工作》在这方面最突出的是对技巧的看重和推崇,显然赤羽雄二在继承麦肯锡思维模式的同时,更在不知不觉中将细节推向了极致,很有一种日式的匠人范儿。赤羽雄二可以将自己的管理模型披上西方管理学流行的外衣,比如其介绍了一种叫“PDCA管理循环工具”的管理模型,这显然是西方管理学经典的意群组合型模型,PDCA代表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Act(改进)的第一个字母,PDCA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程序。然而在具体的内容支撑上,赤羽雄二的日式范儿就显露出来了,他几乎想要手把手地教读者记笔记:将A4纸横着摆放,在左上方写上标题,右上方写上日期,然后正文写4-6行,每行20-30字,基本上花上一分钟就可以写完一页,每天积累上十页左右这样的笔记,为PDCA积累素材和思路。

近年,我们对日式的匠人风格逐渐熟悉,他们讲究的往往是“方寸之间”的精雕细琢,比如他们会在自家面积很小的后院精心经营出各类的景观,他们会将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提升到“物道”的层次,那种用心和耐心在赤羽雄二的《零秒工作》中依然可见。对于时间,特别是类似上下班这样的碎片化时间,赤羽雄二有着日式特有的精细,在我们认为能够听听喜马拉雅上的有声小说已是充分利用时间的时候,他在书中提出了更高更细的方案,即每天早晚各花三十分钟收集信息,既要把握行业的最新动态,还要分析周遭环境的变化,从而事先安排计划而不占用工作时间。甚至包括使用盲打和快捷键,使用白板提高会议效率,哪怕是回复邮件这样我们看来无关紧要的“小事儿”,在赤羽雄二看来也有很大的技巧空间,他强调一收到邮件,立刻回信,能够缩短关于所讨论问题和对方的沟通时间,对于难以开口的邮件内容也要迅速回复,因为难以开口是因为考虑了太多的感情因素,实际上回复邮件时把逻辑理清楚,把问题解释或者回答清楚即可,还要保存一些邮件范文并登记200-300个常用的用户词汇,按自己习惯的标示,保证输出更快。

《零秒工作》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赤羽雄二自己的“方寸之间”,当西方现代管理学理论显示了其壮硕的学院派肌肉的时候,赤羽雄二的这种日式匠人一般地细节雕琢无疑成为一种最好的补充。而这对于工作了一段时间的职场人来说更是很有裨益的,在面对一张纸、一封邮件、一次会议甚至一段上下班路上的时间这些熟悉到无感的事物面前,赤羽雄二实际上在细节中启迪了我们面对职场中场战事最基本的自省之道。

◆  心态:硬币另一面的禅意

客观地说,我们的职场环境并不理想,新式的企业管理制度日益森严,经济大环境的压力让竞争变得更加激烈,而千年以降的传统职场文化惯性仍旧强大,加之国民性在教育、医疗、住房、子女教育等生存重压下集中爆发出的劣根,让我们的职场变得琐碎而严酷。如果留心观察近几年的网络职场文的内容趋势,我们会发现初入职场的小白最青睐鸡汤,然后就是痴迷毒鸡汤,不是鸡血就是毒舌,仿佛硬币的两面。如果一定要给赤羽雄二的《零秒工作》按照这种意义层面进行分类,仿佛很容易被归为鸡汤干货一类,但事实却并不简单,全书没有什么很鸡血的豪言壮语,也没有老气横秋的毒舌,赤羽雄二仿佛并不懂得什么职场潜规则一类的东西,他只是就事论事,好像只是关注如何经营好自己,将自己充分“激活”,也许在这位顶尖的企业管理专家心中,最透彻的职场了悟就是干好手里的工作,颇有些“饿时吃饭困来眠”的禅味。

这恰似《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在他的眼里心中没有“天下无敌”,只有“功夫”二字而已,在赤羽雄二看来职场也很简单,就是“工作”二字而已,而工作讲究的无非“效率”一词。《零秒工作》中的“零秒工作术”是全书的重点,也应是全书的“书胆”,用提高工作速度的8个原则统摄了整本书,也是赤羽雄二多年来最有心得的经验之谈。比如工作中要首先形成整体印象,不要将工作任务当作一个个完全分离且独立的点,从整体入手拆分结构,各个任务之间的关系才容易理清;工作不要过于细致,吹毛求疵的强迫症做法是工作中的一个大忌,很少有人会注意到25898和25891的PPT配色到底有什么分别,抓住重点,放过小事;掌握工作的要领,老板要PPT的目的仅仅是作为总结,还是需要作为下一步行动的参考?明确目的之后再行动;形成良性循环,重视团队和成员,重视彼此之间的沟通,让人际关系和工作任务形成螺旋向上的循环,不要彼此拖累;对改善方法本身做改善,不钻牛角尖,尝试多种复查方法,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凡事提前,在力所能及范围之内,都尽量提前一些完成,不要总踩着截止时间做完,给自己留下充裕的时间复查和改正;凡事前行一步,不要仅仅停留在字面的意思,多想一步,思考表面需求的本质是什么;尽量避免返工,理解工作的整体流程,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做出草案之后征求上级的意见等等。

其实,只要有几年职场经验的人在面对赤羽雄二的“零秒工作术”时难免心生逆反,虽然赤羽雄二这套“零秒工作术”讲述下来行云流水,但大家不免心里会觉得这八个原则如果拆分出来单独看并未有“石破天惊”的感觉,都是一些近乎“常识”的经验,我们虽没有那么专业的总结提炼能力,但其基本意思在平时工作中都曾意识到和接触到。我们之所以没有炼成“零秒工作术”,究其原因很简单,就是如果每天都按照这八个原则去工作,会“很麻烦”、“很费心”,说白了就是会“很累”,下一句的潜台词自然就是“老板才给我几个钱”,再下一句就是“值得么”……而这正是问题的关键,也是我们遭遇自己的职场中场战事无法自拔的原因。不知何时开始,我们连找对象都像在菜市场买菜般讨价还价,自然对于所谓“性价比”这种东西致为敏感,给多少钱办多少事才算职场成熟,偷懒耍滑才算职场老司机,然而我们都太过聪明,数学都过于好,算计得太精细,反而错过了“零秒工作术”这种开始阶段貌似“费力”的好方法,自然等不到自己形成好的工作习惯后驾轻就熟、举重若轻的那一天。“零秒工作术”的表象是一种“术”,而内核却是一种“道”,确切地说是一种端正的职场心态,不断提醒自己硬币可能有消极的一面,但也会有积极的另一面。赤羽雄二作为在世界顶级管理策划巨头工作了十四年的职场老手,作为独立带领团队开拓过海外市场的领军大将,作为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商海创业成功的先锋,其必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而这种独到之处就在“零秒工作术”貌似“平凡无奇”的八原则的背后,就在于那硬币背后的禅意。

◆  信念:英雄的归处只有战场

《零秒工作》的副标题是“速度解决一切的麦肯锡工作术”,赤羽雄二作为从麦肯锡走出的悍将,其身上有着深深的麦肯锡烙印。世界公认有两家公司可以被称为“CEO的摇篮”,一个是通用电气,另一个就是麦肯锡。麦肯锡这家开创管理咨询业先河的企业,从最初创业的3个人,到如今遍及全球44个国家的85家分公司,7000多名咨询顾问,2/3以上的客户为全球财富500强企业。80余年的历史使得麦肯锡成为了一种商业理论和管理学实践的图腾,与媒体围绕通用电气铺天盖地的宣传报道相比,麦肯锡显然是低调的,他们不愿意谈自己,更不会谈论自己的客户,他们只愿意谈论他们专业领域的话题――原则和思想。如果说赤羽雄二《零秒工作》中的“技巧”和“工作术”甚至“心态”都只能算作“麦肯锡话题”中指向外部的“原则”类话题,那么赤羽雄二在《零秒工作》中貌似不经意的一些内容则涉及到“麦肯锡话题”的核心——思想。

赤羽雄二在《零秒工作》中提及过良好的团队对于形成工作“良性循环”的重要作用,其特别重视团队和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重视彼此之间的沟通,而不是一味强调只是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其实,麦肯锡内部一直坚定认为,良好的内部沟通是团队聚合的关键,团队的成功是组织成功的钥匙,而很多最有价值的谈话是跟人随便碰上时的结果——在走廊里、热水器旁、吃午饭时或者客户那里,所以麦肯锡在自己公司内部鼓励员工四处走动,与人多交流沟通,想来当年赤羽雄二在麦肯锡的时候一定对此记忆尤深。通观《零秒工作》全书,我们会发现赤羽雄二对于自我学习和团队学习有着特别的重视,这其实是麦肯锡另一个重要的传统,在麦肯锡工作过的人都会坚定地认为麦肯锡是一个学习型组织,甚至称它有一种学院式的氛围。在麦肯锡,任何一个员工都可以就某一个有意思的话题在适当的时间组织大家讨论,他们把这个时间称作“信息共享时间”,麦肯锡人一起谈论的内容有关于行业的、有关于自己企业的、有关于其他行业的等等,花样繁多。

在某种意义上,《零秒工作》是“麦肯锡精神”的一种日式的延伸,麦肯锡人认为躲避事实是不对的,不要害怕事实,必须去直面现状,麦肯锡公司的精神领袖马文・鲍尔最为注重的是一种自我生命力的激发,一种内生价值观的坚定,正是在这样的强大信念磨砺下,麦肯锡才走出了一大批的大师,“商界教皇”汤姆・彼得斯、“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组织问题专家乔・卡岑巴赫……马文・鲍尔对价值观的坚守与日本文化中对“念力”的执着不谋而合,都讲究的是一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自我提升和为价值观献身的信念。因此,赤羽雄二在《零秒工作》中着重强调一种自我的提升,即在日常生活中围绕工作能力的各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做某种特别的改善,通过与众不同的努力,尝试在不同维度的自我突破,积少成多,逐渐形成具有鲜明个性标签的能力优势,并让这种努力完成自我精神的锻造,而到了这个地步,职场中场战事带来困局必将迎来破局。

李安这样评价《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这是一个成长的故事,讲的是人的宿命,讲一个男孩如何成为一个男人,并在这过程中找到自己。”影片中有一个桥段让人印象深刻,当比利和他的战友被整场橄榄球秀弄得筋疲力尽迷失在舞台上时,工作人员却野蛮地驱赶甚至追打他们,完全没有丝毫同情……是的,周围的人永远不会真正懂得我们的世界,不管你是铁血英雄,还是正在经历残酷的战争后遗症的孩子,这终究只是你自己的故事和战争。迈过初入职场的青涩,逐渐舔尝职场丛林法则的苦涩,开始困惑于自我提升的瓶颈,每个职场人终将走入属于自己的中场战事,是选择就这样在周围人毫无怜悯的蔑视中倒下,还是像比利一样选择直面自己毅然前行,赤羽雄二在这个意义上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唯有职场才能治愈职场的创伤,英雄的归处只有战场。

你,准备好了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