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难耐

离开内蒙的32载,四季于我,最难挨最不喜的季节,就是盛夏 。尤其在北京扎根生活的这二十二年,对夏天尤其厌烦。而在故乡,即便隆冬滴水成冰时,我都不惧,反而喜欢那严寒下的清醒。北京的盛夏已是如此不适,何况南方之域的盛夏,在活过的这些年,一次没有去体验过,没胆子。光在夏天去想想,就仿佛被热的狂浪卷倒弄死了。

北京的盛夏一来,我就不精神,就埋怨盛夏的各种不是。太阳过于暴躁时,会联想起地狱的火刑也不过如此吧。即便去到郊区农村混个凉爽,却也发现花草都蔫了。狗伸长了舌头,口水都没一滴。鸡鹅鸭躲在树荫下,撵它们都不跑。猪在烂泥里泡澡,不哼哼一声。遇湿气十足的时候,整个天空都是雾蒙蒙的,抬头望望太阳也感觉它是湿漉漉的。而人体的感受就像蒸桑拿一样。我还感觉自己就像腌久了的泡菜,浑身粘腻腻,酸哄哄的。在乌云盖顶,大雨倾盆或冰雹满地滚,闪电如毒蛇满天吐信时,感觉就是地球的末日即将来临了,最爱追逐的天空之美,已成为恐惧之城,仿佛满天都有人类不识的宇宙怪兽想灭了地球。

空调整天的运转,而想避开空调鬼异样的凉,于晚间去外面寻一丝清爽,也是难遇凉凉的晚风吹拂,还得听着蝉鸣蛙叫的吵闹,更要承受恶毒的蚊子来叮咬。防范做的不好,那种刺痒感,挠破皮都不管用。

曾经那春天的一庭花呢,在盛夏大多都变成草,没有精神,只有一身傻绿,却成就了蚊子的美梦。我想丢弃又觉的可惜,对不起它们春天给我的灿烂,我无法做到卸磨杀馿。雨天除外,于是还得一日两遍浇水让它们活着。而蚊子不念我好,还群起而攻我。

当然,眼观酷热湿重的盛夏,草木是依旧葳蕤。也还有各色的夏花开放。但城市里的夏花,不再如春天一样,可以成片成窝成岗的绚烂,精精神神、挤挤挨挨的热闹着。仿佛是为了躲避酷暑,而刻意拉开了距离。色彩星星点点,零零碎碎的点缀在公园里,马路边,庭院中。我虽依旧愿意与夏花相见,却因难耐的气温,而失去耐性去欣赏了。

如果说,我对盛夏是有好印象的,那印象也只停留在三十多年前的故地,阿荣的小屯子长安了。暖风和煦使人醉,细雨绵绵撒清凉。山花依旧有绝色,田野连绵泛波涛。蝶舞蜓飞不知倦,蛐蛙蝉鸟唱不停。松涛阵阵送清香,牛马山上驮白云……这种夏的欢愉,不是京城之地所能感受到的。

种种的难耐,让我在盛夏来临前,就预想着哪里逃脱。早些年,会选择回爸妈居住的海滨小城庄河。虽然我一直爱不上大海,但毕竟比北京凉快很多,又有喜爱的食物,更何况还有娘家于此呢,那是让人放松心安的家。他们故后,盛夏便很少回了。于近些年,娃娃的暑假一到,我就会选择逃回我的故乡去。回去享受记忆中的夏,属于毫不犹豫的就走。他乡虽亦有清凉,却缺少了记忆的情愫。尽管三千里外,也坚定不移。即便也有烤肉干的时候,但至少没有不透气的湿焖感,呼吸是畅快的。并且早晚还可以享受宜人的凉爽呢。白天安静在屋子里,人可以不出大汗,完全不用吹空调的阴风。又何况还有广袤的田野可游荡,森林可穿行,草原可放逐呢。晚霞绚烂的能铺满黄昏,又迷又梦。天空还能架起最美的彩虹桥……对种种夏的美妙记忆,至今难忘着呢。

当然,故土还有我大爱的夏的山。爱它温柔又起起伏伏的、披了一身绿绸的模样。绿绸长到山脚下的河溪里,又被扯了出来,披在相邻的又一座山头。然后再一座山头,再一座山头。长到没有边际,长到了天边后,也找不到绿绸的边沿呢。要是登高远眺,会发现山的绿浪在缓缓的流淌,泛着柔和的丝光。并且,这阔到无边的绿丝绸上,还缀满了成片的山花。哪像北京这地界呢,难觅野花,即便有,也无霞漫,只星星点点。

说来说去,一到盛夏,我就各种不爽快,讨厌北京的夏天。属于发肤及内心的不爽,不愿做饭,不愿待客,不想出屋,爱发脾气。婚后第二年五月底生娃,坐月子时,我就常常坐在地上凉快。六月底出了满月,就觉得热的不行。披挂着婴儿和巨乳,拖着行李,果断的回庄河了。打那以后,发现北京一年比一年热,一年比一年热的时间长,现在,六月就得开空调,九月才能让空调休息。

这些年一到盛夏难耐时,我就问自己,我干嘛非在北京这个大蒸锅里熬煮自己呢?守着这乱糟糟的城市渡过一生呢?我的心灵归属于故乡,却难常去;归属于自然,却不能与自然常拥。总觉得被不能任性选择而束缚了身心。时时情绪是拥堵的,堵到内心想着挣脱,可行动还就地打转转。

而疫情疯了三个盛夏。三个盛夏基本躲在家里的空调下渡过。三年没有逃离暑热。即便去年回阿荣,但时间短暂,匆匆。心未安时,就被疫情撵回京。

当然,大多时候,还是能够劝自己别闹叽。身心也常常被自然触动。心想,四季也是不易啊!它就像一位苦行僧,在经历了春的破土,用尽坚韧不拔的精神冲出阴暗冰冷的大地后,去生发,去接受阳光雨露的恩泽,于蓬勃向上中,再经历酷暑的考验,才能得道于丰满的秋,才悟道生命的轮回,成为禅者。再观观人生呢,又如何不是呢?无论是肉体或精神,若不经历一些苦楚,也是难换得丰满。人生每一次的艰难的跋涉,亦都是给生命以启示。

再看看自己吧,人生已向晚。但还要跟四季这位禅者相交,跟生命牵手。所以,继续修炼吧。尽管于盛夏,尤其在盛夏,会有各种难耐的情绪,也要劝自己学会接纳而不是逃避,逃避总是短暂的。想寻清凉地,也不应以逃心为旨意,而应该去好好感受和思考。理解四季的必然,理解一切的用意。

有一天,我腿疼,暂时不想吹空调的凉,但又讨厌蒸笼般的热,嘴里便碎碎叨叨的埋怨这鬼夏天。牛二忽然说了一句话:妈妈,心静自然凉啊!

我惊讶的哦了一声,瞬间,我闭上嘴。望向这还带着儿童般萌萌气的中学生,有点恍惚。那一刻刻,他像是禅者。

今个儿,微信朋友圈很多人说处暑以至。我查查日历,还真是,出三伏天了。朋友圈里这个说要吃鸭,吃藕,那个说吃梨子……嗯,在烦乱中,我又已熬过一夏。虽秋老虎还要逞威一些时日,但我却不讨厌这热情的热。何况风已轻走,暑已渐消。云深处,雁飞高。我亦可大声欢呼:天凉好个秋啊!

爱故乡的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