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发言,听众都在玩手机!这4个方法,让你的听众放下手机

作者: Crystal

「注意力」,恐怕是这个年代最奢侈的东西之一。

老师讲课,台下学生左手写笔记,右手玩手机,嘴巴还嚼着早餐;老婆跟老公抱怨孩子在学校不乖,老公一边打电动,一边跟国外的队友讨论战略;你跟客户报告专案进度,客户微笑点头,但心却已飘到周五要跟男朋友去宜兰小旅行的民宿。

拜众多3C产品与诱惑之赐,如今成年人的专注力恐怕跟3岁小孩一样,只有15分钟。偏偏,你又得报告一个非常枯燥、乏味、重复多次、但又不得不说的内容时,该怎么成功让别人的心在你这里停留?

创新点:把简报当成一场迷你实境秀经营,出手精准、见好就收,还留有余韵。

「沟通」很难,难在如何把话说到别人心里,也留在别人脑子里。但这门艺术不是只有天赋异禀的人才能达阵,你我都可以,只要精心策划以下4个步骤:

1. 前置作业:倾听、观察,忍住先别开口

倾听沟通对象的声音很重要,因为知道他的语言,接下来你才能用他的能理解的方式,跟对方沟通。但什么才叫真正「倾听」,而不是耳朵在听,脑在放空?

真正的倾听,是专注的看着对方,并偶尔覆述对方的论点,让对方知道你有听进去。接着,根据他的阐述问些更进一步问一些问题。人们往往对于愿意「倾听」他们话语的人,也愿意付出更多时间听他们说话。

倾听之外,察言观色也可以让你知道沟通对象习惯的语言与理解方式。每个团队里面都ㄧ定有一些「特别用语」。若这个特殊用语很常出现,反应这个团队重视的事情,上台沟通的时候,就可以带入这些用语,加快对方理解的速度。比如说,创新拿铁的作者们很重视「创新点」和「实用性」,在跟他们说话时用这些字,会立刻引起注意。

2.出场:用视觉吸引眼球,打造带幽默感的第一印象

不是只有男人是视觉动物,所要人都是。在开口之前,你的形象已经先烙印在沟通对象的脑海里。如果不要让对方觉得「这又是一场平淡无聊的报告」,那一定要让对方留下「跟以往不同的印象」。

抛开白衬衫,穿件大红洋装吧!或者自掏腰包,在冷冷的冬天给每个听众来一杯桂圆红枣茶。话还没说,已先博得沟通对象对你的好感,才是最高境界。紧接着幽默的开场,接下来不论你讲什么,讯息传递都不会打折。

欧美的航空公司深知「吸引眼球」和「幽默感」的艺术。他们把枯燥、无聊、听过千遍(而且内容一样)的「航空安全须知」(就是教你如何逃生,如何穿救生衣的那段影片。如果你没印象,那推荐你的航空公司可以来看一下这篇创新拿铁)改造的有趣,而且想让人一看再看。

维珍航空(Virgin America)非常清楚要怎么吸引眼球。在众家中规中矩、枯燥无聊的航空安全须知影片中,他们给乘客带来「视觉、听觉、感觉」三合一的体验:长腿帅哥、翘臀美女、劲歌、热舞、Rap、机器舞、芭蕾舞,还夹杂了幽默元素(例:如果您就是那0.01%不知道如何系安全带的人的话…Really?好吧,安全带是这么系的…),让你以为这是一个穿着空服员制服的歌手MV。

新西兰航空(Air New Zealand) 不打帅哥美女牌,打电影牌。活生生的把《魔戒三部曲》(在纽西兰拍摄)的角色融合到了安全须知影片中,空姐变成凯兰崔尔、空少变成勒苟拉斯、机师变身甘道夫…你可能会想是否一下机后就会上演魔戒剧情?

3.沟通:挑重点让人留下印象

当沟通很复杂的东西时,结果往往惨不忍睹。人们的大脑很难一下子接收这么多又新、又复杂的资讯。事实上,一段15分钟的沟通,能留给人的印象大概只有一段话、一个情境,或一个人。

用以下三个小技巧,主攻几个你想让人留下印象的重点:

第一,重点句子强调三遍,就会更容易让听众相信,加深印象。所以网络金句「很重要,所以说三遍!」不是空穴来风,是有专家认证的。

第二,创造与原先期望相反的对比:想要得到老板、客户、同事的注意力,别再约喝杯咖啡,一起去散个步吧!或者提出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或者快速达标的方式。

第三,引述权威人士的话:初次见面,短期间无法取得对方信任的话,搬出自己的专业绝对是最有效的方式。另外,引述权威人士的话来证明自己的论点,会更有说服力。

(source: shutterstock )

4.结尾:让人留下好心情

终于到沟通最一步!要让前面精心铺排的沟通完美收尾,余蕴无穷,关键在于「是否让对方留下好心情」。

如果能让人在沉闷的会议中,因你沟通与报告心情愉悦,绝对是功德无量。关键不在你在会议中说了什么,而在他们离开会议室时,还记得什么。就算他们不记得所有重点,至少也要让他们记得这份好心情。

如果不知道怎么让对方留下好心情,就采取「利诱」方式吧!先想清楚什么是你的沟通对象最想要「奖品」,特别是那些碰得到、体验得到、可以想像的东西。例如,作为专案经理的你想要吸引大家的目光,可以提议在大案子做完后,团队一起出去玩。空口白说没用,贴上场地的图让大家流口水吧!

如果发现目前自己每一项都还没达到,别担心。沟通是一门深刻的艺术,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一点一点地进步,也能成为沟通达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