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需不需要超级英雄?

我一直很喜欢由马东老师主持的辩论节目《奇葩说》,它总是教会我们如何用一个新视角来看待问题。就在今天,我看了一期奇葩说的节目,辩题是:这个世界需不需要超级英雄?而我的观点是:我们的内心需要超级英雄,但这个世界无法需要超级英雄。

在此,我想从两个方面说明一下我的观点:

第一,这个世界无法需要超级英雄

为什么我会说“无法需要”这四个字?这个世界是有自身的秩序的,超级英雄太强大,强大到我们无法想象的地步。我们把超级英雄当作是正义的化身,然而,不同的人对正义的理解是不同的。你如何知道超级英雄的正义就是你所认同的正义呢?

超级英雄本身的力量凌驾于法律和军队之上,而法律虽然无法做到绝对的正义,却是构成社会秩序的基石。当出现一个法律无法约束,实行以暴制暴,拥有超能力的人。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无论超级英雄是好是坏,是否真的代表了正义。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对世界秩序的一种威胁。当秩序被破坏的时候,受到伤害最大的不是那些资源充足的富人,或者那些受到国家保护的政客,而是实力弱小无法保护自己平民百姓。

超级英雄作为一种有独立思想的生物,就必然会选择自己的立场,而你选择的立场必然会有对立的立场。这个时候超级罪犯就产生了,破坏比建设容易。一群拿着炸药的罪犯不比蜘蛛侠、蝙蝠侠所能造成的破坏小。有时候,我们不知道是因为有了超级罪犯所以一定需要超级英雄,还是因为有了超级英雄才出现源源不断的超级罪犯。

在此,我其实很不同意那些认为超级英雄在执行任务是会造成破坏所以不需要超级英雄的观点。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由超级英雄组成的复仇者联盟和外星人在纽约进行了一场大战,造成了很多伤亡和破坏。这是很多人(电影和现实中的)认为超级英雄不应该出现原因。

但是我想问一句,如果由人类自己的军队去面对外星人的话,造成的伤亡难道不会更大吗?电影的结尾,如果不是钢铁侠的冒险,纽约绝对会毁灭在人类自己的核弹之下。当人类面临灾难的时候,超级英雄确实是会减少人类的伤亡的。

所以,不是世界不需要超级英雄,而是世界无法承受超级英雄那么大的力量。

第二,我们的内心需要超级英雄

从我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开始,我就感觉到我是一个弱小的人,我无时无刻都会感觉到自己的虚弱和无力,我们每个人都会面对太多的无奈。在这个时候,我是真心希望有一个存在,他会跳出来说:“我是一个力量无穷大的人,我会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我来帮助你了!”

人们在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的时候,总是需要一个符号,一个标签,来满足自己内心中的那种缺失感。在汶川大地震中,有15名伞兵从天而降,尽管他们难以携带物质,尽管他们人数很少,尽管空降环境恶劣,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着陆。

可是,当那一点橄榄绿出现在灾民眼前的时候,有多少人会因此燃起希望,有多少累瘫了的人重新爬起来,有多少人会因为受到那一点点鼓舞而活下去。在那一刻,这些伞兵就是他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他们在精神上起的作用远远超出了他们在物质上所起的作用。

我们为什么喜欢看武侠小说,为什么喜欢看超级英雄的电影,为什么会有佛祖和上帝,不就是希望自己拥有超能力或者一个有超能力的人来拯救我们吗?但是,让我们感到悲哀和遗憾的是,超级英雄永远不可能在现实中存在。我们的心灵需要超级英雄,但人类的心灵只是世界的一部分,心灵无法代替世界做出决定。世界自有其运转规则,超级英雄的出现会破坏这些规则,从而产生更多的问题。

因此,我的观点就是:我们的内心需要超级英雄,但这个世界无法需要超级英雄。

写这些东西,并不是想证明什么,只是表达我的观点而已。《奇葩说》的辩题是永远没有答案的。超级英雄出现以前,任何猜测都只是猜测。如果超级英雄真的出现,世界会不会出现另一套运转法则呢?没人知道?

我是一个能力不足却妄想成为作家的蠢人,如果你有一些不同的观点或者我的文笔有什么错误的地方,希望你能进行一些评论。我会非常感谢!此外,谢谢那些肯花时间看我的文章的人!谢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