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芦山救灾记忆

   

        七年前的4月20日,是一个周六,晴天,天空无云,气温偏高。

                        值  班

        刚到鹅岭集团军机关工作不到一个月,没有分到宿舍。于副参谋长说,回家住吧,每天按时上下班,等新宿舍投入使用再分配。轮到值班,有参谋24小时在,值班处长,在大院里,随叫随到就行。就这样,我跑了一周多,体验了一下家---单位两点一线的生活。朝七晚六,有了种从未有过的轻松,似在梦中。但总感觉有点不对劲:若是我值班,从家到单位,打个车至少也得半小时,要误事儿。就找到营房处原来团里的同事王莹,要他给我想个办法。他手里还真有套房,三四年没人住了,但交待我最好别让他们部里的人知道了。呵呵,本应正大光明拥有一个宿舍,却落得个偷偷摸摸全凭私交。花了半天时间,打扫清洁,从团里借来一张单人床、一个铁皮衣柜,算是有一个临时的窝,平时可回家,值班时还得坚守。

        4月20日一早,我穿着体能训练服,来到司令部饭堂,准备吃点早餐。炊事班的战士很诧异,对我讲“周末,我们都没有准备早餐”。轮到我诧异了:军机关有点水哦,咋个早餐都不提供?在团里,吃早餐可是一日生活制度,必须坚持的。刘德贤,原来我们团里的一个兵,半年前刚调来这个炊事班,见状赶忙说给我下点面条,我摆摆手,制止了,不能搞特殊,自己到大院外面小摊随便吃点。刚爬过军大院那个长陡坡,走近大门,值班参谋宁俊龙就打电话来了“赶紧到值班室,有事儿”。

        跑回宿舍,换上作训服,赶到作战值班室,才得知四川雅安芦山刚刚发生地震,8点钟,5.9级(后来修正到7级)。

        不到五分钟,郑政委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到了,随后,集团军其他领导、几个处长也陆续赶到。有着迷彩服的,有着衬衣的,不知是敏感程度不同,还是要求不同。

        碰头会,了解情况,受领任务,安排工作,不到一刻钟,一气呵成。责成在成都出差的高副军长,立即赶往灾区,军里抽调人员火速前去汇合,成立前指;命令集团军所属部队做好救灾准备。

        9点,接到XXX团、炮兵团上报,已奉命出发(是军区越级指挥,部队都出动了,集团军才知道。个人觉得,派这两个单位出去,是不是最优,值得商榷,XXX团,领导班子刚刚调整不到一个月,组织指挥略显混乱)。不得不说,经历了08年汶川地震,部队的战备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这个速度,还是比较快的。

        10点,集团军前指人员,由装备部邹部长带队,从鹅岭出发,奔赴芦山,后勤部何部长率另一支力量,带着物资随后前出。

        关注收集灾情、适时联系部队、记录整理日志、对上对下联络,成了我和宁俊龙的主要职责。救援情况,特别是两支救灾部队的进展,领导们紧盯着,值班室气氛一度非常紧张。电话声,键盘声,大屏上电视台灾情报道声,把那几百平宽敞的作战值班室充实得满满的。电话不畅、信息不准、情况不明、指挥不顺......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比如:前后方联系,还是以手机为主,卫星电话为辅,有盲区,充电也是个问题。

        比如:一线救灾部队信息多头上报问题,即时上报问题。

        比如:任务部队衔接问题,何部长(奉军区命令)带着物资到达芦山,已经天黑,找区域负责人,没人理会,我通过联系军区,军区给芦山片负责人指令,才有人接洽。

        值班过程中,见证了集团军首长高度的敏感性,见证了部队雷历风行的作风,见证了军机关工作人员娴熟的业务技能,特别是值班的宁俊龙,侦察兵出身,谦虚、严谨、低调、务实。(巧的是,下半年,宁俊龙小孩和我小孩进了同一个小学,成了同班同学,而到了他们五年级,第一次参加家长会,我才知晓。)

        本来,值班一周,15号开始,21号结束。22号交班时,郑政委发话了,值班参谋可换,值班处长仍坚守。

        这一守,直到5月6号。

                      一  线

        5月6号,因要到铜梁组织轻型炮兵骨干集训,我才从值班中“脱身”,不想,才过6天,5月13号,又接到命令,和信息化处副处长李维明一起奔赴芦山,支援一线。去了才知道,最高统帅将视察灾区,为此要作好相应准备。

        我有两项任务:核实灾情和联系友邻。

        核实灾情,就是军地之间、军种之间统计上报的数据不太一致,要校正。要了一辆车,挨个乡镇跑,偶尔听到余震从山中传出来的沉闷吼声,偶尔看到沙石从公路旁边山坡滑下,说实话,有一丝担忧,更多的是激动。作为军人,上战场的感觉,到一线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与08年不同的是,沿途较少见彩旗标语,只见迷彩服身影,这有明确规定。但某单位还是按捺不住,在一个三叉路口,设置了一个醒目指示路牌,呵呵,一举两得,明的是指引,实质是宣传自己。乡镇统计数据的干部,感觉也有些随意,脱口而出,给我一个数据。我见势不对,要求他们打印、签字、盖章,我再带走。并带有点吓唬的味道“要准哦,其实我们部队是分析掌握了的,你若报的不准,到时双方数据差距太大,这个责任你付得了吗?”这下,认真了许多。

        联系友邻,就是与片区救灾部队联络。整个芦山救灾,分了几个片区,我们集团军、四川省军区、空军、武警各负责一片,在这个片区内的部队,统一调度。其实,调度并不准确,更多的是协调。有一次,在与辖区内某军种救灾指挥所联系时,一名干部比较傲慢,爱理不理的,我实在是忍不住了,电话中怒气冲冲“骂”了他一通:“论指挥关系,我有权要求你,论年龄,我是你哥,论军衔,我是你领导,你这个态度,惹毛了,要不要我到你们单位来理论一下?”这下,他才怂了。巧的是,他们单位一名上校,前来找高副军长,我这么大声,都听到了。呵呵,后面联络的时候,好多了。最难的是,最高统帅将到姜城广场接见救灾官兵,我负责统计上报哪些人参加。仗好打,功难评,个个都想去,定不下来。军区一遍遍催着上报,有的单位硬是稳起不报,特别是某军分区,你急他不急。我一字一句最后通谍“截止时间今天晚上12点,过了这个时间,我就上报你单位无人参加,本次通话,我记录在案”,结果,顺了。

        5月23日,最高统帅,着白衬衣,一个考斯特,风尘仆仆,不辞辛劳,到了龙门镇,钻板房探望灾民,到指挥所站着听李司令员介绍,在姜城广场接见救灾官兵代表,灾民很感动,官兵很激动。

        任务完成!回撤。

        此次救灾,让我参与并熟悉了组织指挥的全过程,让我认识了一大批敬业精业的好战友好哥们,侯勇,唐兵,万满银,高效文,李维明等等,获取新的信息,结识新的朋友,增长新的见识,有点新的感悟,人生不就靠这些充实着吗。

                    体  会

        此次经历,有几点切身体会。

        值班,是战备的一项重要制度,马虎不得,侥幸不得。我回到团里任职,常告诫大家,可能你值10年的班,不一定能碰到大事儿,但,一碰到大事,没按规定来,至少会影响你10年,甚至影响单位10年。那天,若是我回家住,后果是什么呢?处分不用说,更大的是,在本就不长的军旅生涯中留下洗不掉的污点,那会是作为军人的耻辱。

        救灾,是人民子弟兵一项重要职责,但救什么,救到什么程度,需要科学界定。专业的事儿,交专业的人办,我觉得面对救灾,解放军最大的优势,在于人员的规模和纪律性,便于快速投送力量,利于稳定军心民心,适于地毯式搜索救援。至于排除危房,抢收农作物,宣传意义要大于实质意义。

        联指,名义上是联合指挥,实际上成了联调,联络协调。没有权力与责任的细致界定,没有事后复盘追责的流程和刚性,在跨管理单位实施指挥,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儿。后来军改,将联指机构坐实,权责明晰,是不是与多年未决的这个症结有关。

        还有灾情的评估,救援力量的调配,救援职责的界定,等等方面,都有许多值得思考之处。

        6月初又回到团里工作,在鹅岭工作不到两个月,围绕芦山救灾这事儿,占了近一半时间。

        那军大院新宿舍,排上了号,一晚也没住上。

        ------2020.4.20看《芦山地震7周年,这些刻骨铭心的画面你还记得么?》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