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经济环境好坏,为什么有的人还是该赚钱赚钱?

今天曾经说永不上市的顺丰还是上市了(借壳的鼎泰新材,不是IPO,代码002352,目前已这周已经连续大涨35%)。老板王卫秒变中国第四大富豪,屈居王健林、马云、马化腾之后。

其实像王卫这种低调的富豪,中国真的遍地都是,还有就是这几位实际是排不到这么靠前的,最少也要几十名开外。比如陈小鲁,当然不止是这些具有red背景的,别的也有一些。不过像王卫这种白手起家又这么低调的富豪,确实是比较少见的。从今天上市敲钟其穿着打扮就可以看出,穿运动鞋牛仔裤来敲钟的估计没几个。

左为顺丰总裁王卫

估计不知道的都以为是右边这位快递小哥的主管经理什么的

(ps:右边这位快递小哥是在2016年由于送快递过程中与轿车发生碰撞被车主扇耳光的那位,当时王卫还在微信发朋友圈说此事不追查到底不配做顺丰总裁,点个赞。)


好了,回归正题。

无论经济好坏,为什么有的人还是该赚钱赚钱?

一定记住:这些人不只是很努力,也不只是因为运气好,因为你有实力,才能谈运气,真正的运气是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不然那只是叫概率

可能这篇文章题目看起来非常鸡汤,但内容肯定不会鸡汤,甚至可能有些枯燥。当然,什么环境下都可以赚钱,这种人有很多方面的特质,我也不可能全部都总结出来,但我相信他们肯定深谙一个概念:美林投资时钟

美林投资时钟:是一种将“资产”,“行业轮动”,“债券收益率曲线”以及"经济周期”四个阶段联系起来的方法,是非常具有实用性的投资工具。

可能说到行业,资产,债券收益这些名词,大家就懒得去看了。简单来说,美林投资时钟,你如果深谙此道,完全学习并了解其中的逻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你就可以知道,该在什么时候买股票,什么时候做期货,什么时候持有现金,什么时候进行债券投资等等。

可能一般人来看,这是供已经有资本积累的一部分人享用的投资工具,其实不是这样,如果你身无分文,我相信这个投资工具也可以帮助你,因为它是可以指导方向、战略的工具

美林投资时钟

其实美林投资时钟特别好理解,主要关注两个点就知道了,就是GDP(经济增长)和CPI(通货膨胀)。

GDP和CPI这两个是正相关,简单解释下就是经济好了,发展快了,物价就上来了。而经济不行了,物价自然就下来了。可能有些人会说,现在经济这么烂,为什么物价还蹭蹭蹭往上跑?这俩虽然是正相关,但是是轮动起来是一前一后的,所以就会造成在经济增速降下来的时候物价还处在高位的这样一个状态。

这四个状态,简单可以如下理解:


复苏期:(高GDP+低CPI)

刚从上一个经济危机中恢复,所有的都卷土重来,具体参考11年之后的美国。(08年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金融风暴,衰退期约为3年,11年之后开始步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周期)。

投资优先顺序:股票>债券>货币大>商品


过热期:(高GDP+高CPI)

这个就很好理解了,经济发展了一段时间,GDP居高不下,自然导致物价上涨,所以CPI增长,而CPI上涨肯定会导致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这会直接导致债券价格降低。

投资优先顺序:商品>股票>货币>债券


滞涨期:(低GDP+高CPI)

前面我们说过,GDP和CPI虽然是正相关,但是轮动起来是一前一后,而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这必然会导致经济滞涨,而滞涨首先影响的是什么?肯定是GDP,GDP过后才是CPI,所以滞涨是最尴尬的一个时期,因为GDP不行,你也不能放开货币政策,因为CPI还没下来。就相当于你在高考写了一半试卷,明明尿急的不行了,还是不能下考场。有的时候,该憋要是要憋的。中国目前就处在这样的一个阶段,在未来几年你会发现一个现象,就是银行存款利率大幅度上涨,翻倍什么的都太正常。因为印的钱实在是太多了。

投资优先顺序:货币>商品>股票>债券


衰退期:(低GDP+低CPI)

这就是马上中国就要面临的阶段,不过滞涨还没有过完,因为物价还没有全面腾飞起来,等物价腾飞起来了,银行那个时候的货币存款利率是最高的,峰值。接下来就步入衰退,等退的差不多了(本质是物价下降的差不多了),这个时候央行就会开足马力,放开货币政策,那个时候银行存款利率才会再降下来。而从此步入新的经济增长周期。

投资优先顺序:债券>货币>股票>商品

好了,该说的基本就这么多,但是美林时钟是建立在一个前提下的:完全的市场经济。像我国这种情况,政府经常会出手干预经济,所以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多学习,才能真正做好投资。

包括我们每一个人:投资好自己,才是真正的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天呐,今天下午普通话的演讲糟糕透了。本身就不善表达还准备不充分,说到底还是自找的。。活该了吧,好难过π_π。。...
    烟雨初婷阅读 64评论 0 0
  • 【一】 天启元年,春。行走在江湖上不比谁无耻,比得是谁的刀快,做事够不够狠。 虽然我嘴上这么说,但我还是会同情街边...
    巫榷阅读 1,743评论 1 11
  • 《国王的演讲》是由英国著名电影导演汤姆·霍珀执导、科林·费斯与杰弗里·拉什主演的,曾经在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
    风兮勇者阅读 1,029评论 0 2
  • 刚才跟爷爷打电话 ,他说自己在看琅琊榜,没说几句就挂了电话…想起09年他送我去天津上学,转眼已经是八年前的事情了!
    宁夏的夏阅读 290评论 1 0
  • 唐朝时两个和尚斗法,五祖弘忍让门下各做一首偈,以便考察门下见地,待传以衣钵。东山会下的教授师神秀和尚作了一偈,“身...
    SeanQD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