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牛人身上藏着的点石成金术


                                                                           文:周某某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好未来的向往,绝大多数人都渴望成功和财富,但现实是只有20%的人富有,80%的人仍相对贫穷。到底是什么在阻碍着我们?

二十岁之初的年轻人想法很多,但疑惑也很多,除了从小不间歇锻炼着的智商外,发现情商、财商与能在社会中游刃有余还跨着一条深深的鸿沟。根据二八法则,仍然只有20%左右的人在不断追求和超越自己,剩下的绝大多数慢慢被社会打磨的或消极低沉或得过且过。

坚定如你,一手掌舵,做自己人生的寻梦人、造梦者,如果你决定放手一搏,勇敢地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力争加入那20%的人生,那么,你又该怎么去行动呢?

今天,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富爸爸点石成金》,作为绝大多数接受传统教育的我们,富爸爸穷爸爸系列书籍内容浅显,但却能启发对金钱规则的思考,里面的理念能帮助我们从传统的思想牢笼中解放出来,引发对个人财务管理的思考。

而《富爸爸点石成金》除了对财商有所帮助外,还能让我们透过那些成功人士表面的光鲜亮丽,看到他们之所以出类拔萃、与众不同的奥秘。今天,我们暂不谈理财,也抛开书中涉及的政治因素,看看唐纳德·特朗普、罗伯特·清崎总结的一套“金手指”五大要素,用他们挖过的坑、吃过的亏带你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与众不同之路。

01  金手指之大拇指:坚毅的性格。

生活就像一块磨石,同样经历磨砺,有些人一蹶不振,有些人光芒四射。相信你的身边有很多境况不佳却把一切归咎于他人的怨天尤人之人,也有很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还有很多一屋不扫却终日梦想荡平天下的空想者,甚至有不少自欺欺人的伪善君子。

很多人也常常会有这样的错觉:有些人的成功来得很容易,但清崎却说他身边没有这样的人。书中列举了清崎创业卷入骗局、特朗普为修建哈德逊河畔的特朗普广场耐性等待20年等众多的案例,生活总是不断地向我们抛出一个又一个挑战。成功人士与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遭遇挫折时,他们能迅速恢复斗志,并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然后继续想着目标前行,而绝大多数人都在这种为风险担惊受怕的过程中耗尽了自己的一生。

02  金手指之食指:专注。

“专注”是一个简单的词语,正是因为简单,它常常不被人们重视。大多数人忽略了这个词语中蕴含的力量。专注的人,可以将其他各种能力聚集起来,集中精力完成手头的工作。

我们身边有很多漫无目的的人,他们就是缺乏专注的代表。我们都见过那些声称要减肥却因为受不了美食的诱惑而迅速放弃的人。想要健身却又半途而废的人也不在少数,他们停止锻炼后还大肆饮酒、熬夜、抽烟。当然,我们见得最多的还是那些想要变得富有却被各种理由(比如:“我没有钱”“我没有时间”)挡回去的人。当事情开始变得困难时,他们纷纷退却,被各种各样的小事挡住了前进的步伐。许多人甚至还没有起步就被心中的担忧和恐惧吓得摔倒了。

生活并不轻松,成天想着过安逸的生活,终将一无所获,一团乱麻。

03  金手指之中指:品牌。

你知道劳力士品牌代表着什么吗?他是成功的象征,意味着一个人自身价值的实现,代表着精英阶层,意味着功成名就。有那么多做汉堡的餐厅,但只有一家麦当劳;有那么多咖啡店,却只有一家星巴克。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书中主要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品牌,而我们绝大多数人并不是企业主,从书中引申出来,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创建“个人品牌”,你的品牌就是你的价值。清崎说“做真实的自己”,你永远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也不可能取悦世界上每一个人,在决定打造个人品牌前,你要先忠实于自己的内心,问问自己,你想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一提及你就想到自律、幽默还是正能量,你一出现就代表着互联网运营、心脏外科或是网游界的权威?不是说你一定要成为谁,而是你要成为一个大写的自己,有独特风格和让人在某方面信服的你。

关于品牌的迅速崛起书中提到了三点:(1)真实;(2)富有意义;(3)与众不同。为了塑造品牌,一定要舍得投入,投入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时间、决心和精力。从今天起,打造你自己的品牌,用心珍惜它。关于个人品牌的塑造,后续再和大家分享。

04  金手指之无名指:合作。

书中提到“和坏搭档做不成好生意。”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商场,还适用于生活。无论是濒临倒闭的企业,还是打了水漂的投资,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总有一个糟糕的搭档参与其中。在婚姻生活中也一样,也有很多的人和错误的对象结了婚。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如果找错了合作对象,那么你“点”什么都不灵;如果找对了,你“点”什么都能变成真金。

我们要尽力且积极地去筛选你的“合作”对象,包括你的同事、爱人、朋友等等,有选择性的交往,但尽管我们在单方面大力“筛选”,而现实却是有时我们仍无处可选。面对这种情况,书中对我启发最深的是“当你成为一个好搭档后,好的交易就会自己找上门”,这是我们主观能决定的,如果你学着去做一个好搭档,你将会遇到一些了不起的人,他们会帮助你走的更高更远。让自己成为一个好搭档的方法之一就是问自己:“我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搭档?”然后努力让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05  金手指之小拇指:决定成败的小事。

首先,区别两个概念,“决定成败的小事”和“着眼于小事”有很大的区别。大多数人都只是“着眼于小事”,而没有注意到“决定成败的小事”。

书中的例子,作者有个朋友开了家小餐馆,所有事情亲力亲为,购买食材、做午餐、收拾餐桌、招呼客人、清洗餐具,他的初衷很好——希望用自己的细致体贴为每一位客人创造一尘不染的环境、制作可口的饭菜,使其成为回头客。但这种“着眼于小事”的想法让他起早贪黑、身体疲乏却利润微薄,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除非他改掉那种“着眼于小事”的想法,思考一些能“决定成败的小事”。

书中主要是针对创业而言,但如若不创业我们也能get到很多启发点——要自律;要乐于分享你的能量和成功;要高瞻远瞩,从大局着眼,然后追寻梦想;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去做,你就要坚持到底不要拖延;发现真实的自己;做好“活到老、学到老”的准备。

不知有多少人读了这本书,也不知有多少人实践了书中的内容,精髓之处还需自己去挖掘。我们无需和外界较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而你唯一的竞争对手是曾经的自己,你只需超越他,就算点石成金。

温馨提示:如若对书中涉及的现金流象限等经济方面问题不理解,可先阅读富爸爸穷爸爸财富观念篇书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富爸爸点石成金 作者:罗伯特·清崎 唐纳德·特朗普 第一章 金手指之大拇指:坚毅的性格 摘抄: 1、只有在你...
    可乐的数据分析之路阅读 762评论 0 2
  • 最近世界读书日,大家都在讨论看书怎么好,读哪些书。 仔细算来,我真的很久没翻过纸质书了。 读书看书被人们看做天经地...
    部落10阅读 892评论 0 0
  • 通过先高端后冲量的战略布局,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股价短短6个多月翻了近3倍。其成功重燃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希望。但...
    汽车知己阅读 353评论 0 0
  • 文 艾米 都说父爱如山 如山就需要承担着不一般的 困难和艰难 养大我们兄弟姐妹几个 供我们读书上学 那十几亩薄薄...
    月影清韵阅读 837评论 34 80
  • 你最爱听谁说话? 你又最爱听谁的话? 你是不是也这么和他一样说着同样的话? 那一刻,面对他的真诚表白,你泪水浸湿了...
    狩望轮回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