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你的努力,时间它看得见。

有时候遭遇一些困难,总想起以前自己figure out掉的一些坎坷,于是就有了莫大的勇气和力量面对当下的各种挫折。

改变人生轨迹的时刻总是隐于生活的角落里。

2016年3月,当我偶尔忍不住陷入以往的那种空虚,迷茫和绝望时,我总想起,如果当初我做的是另一种选择,此刻说不定已是另一种人生。

那一切来的那么突然,从开始到结束,我从用心准备到最后冷静拒绝。

这期间的心路历程感觉像是去了一趟远行,仍旧回到原点,但从身到心,状态已不同往日。

2016年年初的时候,我其实有机会离开现有的工作环境去到宜家工作。

这件事情我忍住没有告诉任何一个朋友,除了我至亲的三个家人。

回想起那天早上,我到现在才觉得人生所谓的明天又是新的一天的含义是取决于你的改变的。

那天早上我都依然认为今天又会是之前重复的昨天。偶然听到她们俩商量明年自家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情,说起无人接送孩子只能把孩子带到公司里来的事,我煞然间觉得自己是如此想要逃离这些人,这样的环境…

无所事事中我点开了温州人才招聘网,如同之前我也会偶尔浏览浏览一些招聘广告,但从没有让我马上辞职的念头和冲动产生。

我是后来晚一点才无意间注意到页面最上角关于宜家的专场招聘会的。大概浏览了一下,我有一点兴趣。

后面相继在网上百度了一下关于宜家工作待遇和环境的消息,下午临上班时我已经决定无论如何都要试一试。就算工资待遇与现在是一样的,那就算哪怕只是换了个环境我也会开心很多。

一个下午的时间我准备好了中英文简历,得益于现有的工作经验,我知道了原来中间招聘的是第三方专业人力资源公司,也是属于外资,已经在纽交所上市。

这是我当时投完简历在手机便签里写下的一段话:

认真准备,如果一切能成功,我就安心迎接未知而又欣喜的未来,如果最后的结果是失败而归,那也没什么,就当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还是回到自己曾经念想的道路上来。坚持让自己不泯于这种长期空虚无聊没有价值感的生……如果最后什么都没有发生,我会就当自己做了一个梦,而且自己力所能及的行动了。不管你有没有注意到,那朵花开过又自己会谢了,但它曾以自己的方式灿烂过就够了~

从没有想过有那么一天自己会有那么一天,有一半的勇气认为自己行,会给外企投简历,并以自己的方式来做来行动。

从来没有真正焦虑的虚度时光,看过的书和文章,头脑里记忆过的东西,他都会在日后的时光机以自己都觉得诧然的方式再次呈现在自己眼前。只要努力过,都会流下痕迹。

第一轮群面,将近四百多人挤在小小的招聘会现场。每个人只有3-5分钟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

很庆幸面试我的正是当时宁波宜家总公司的人事经理。问到我为什么想从事零售业。我回答说,所有商品或服务的本质最后都是与人打交道,只要第一时间接触消费者,你才能获得最有价值也最直接的及时反馈。这是零售吸引我的地方。

第一轮面试结束后,让90个左右的人先离去,这是被淘汰掉的。

第二轮面试是,是一个三分钟的自我介绍,让现场所有的人都认识你。完了之后是七八个人一组,小组组装家具并制定销售方案。

在第二轮的自我介绍中,我是这样介绍的。我是一个热爱生活性格随和乐于帮助别人的人,对周围的环境有敏锐的观察力。比如,刚才我在在第一轮面试结束后,看到一个拄着拐杖的男生,似乎是在寻找位子等待面试结果的通知。我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他了。(当天人特别多,第一轮面试结果要等所有人都面试完才公布。而且那一天天气特别冷,站着的人都冷的哆嗦发抖)。并不是因为是今天,在宜家这个招聘现场我才会这样做,平时生活中我就是这样一个乐于给予生边人方便的人。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对时间要求很高的人,我总觉得时间应该被充分高效利用。比起很多人喜欢给自己订一些to do list,我更习惯do it now.

我和另外一个在卡地亚做销售的女孩,还有一个女孩,共三个人制定销售方案。让其他几个人一起组装一个小茶几。

小组中因为有男士存在,所以这类动手组装的活儿自然分配给他们。

我第一个很主动地说要做销售,因为我认为只有优秀的销售方案才能最让面试官动心。

小组组装完后,面试官一一问到,这个团队中,你最想和谁一起工作,为什么,最不想和谁一起工作。对于一些在组装过程中表现不佳的人会问到,你认为你在这个团队中的贡献是什么。

进行到这个环节,对于自己的去留,相信很多人其实心里都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清晰地想法。

第二天下午,接到电话通知说通过了第二轮面试。在隔天下午老地方进行第三轮面试。是温州宜家首家PUP总经理面试。我们聊了很久,聊完后我在回家的路上,心里之前迷雾一样的东西慢慢散开来。我冲动地以为自己是真正喜欢外企这个名头去的,真正第三轮面试结束后,我心里怅然若失。总感觉像要失去什么一样的感觉,也许那种感觉就是现有这个环境近四年的依赖感和熟悉感吧。

很不凑巧地,我在最后一轮面试结束后的第三天,去医院拿检查结果。医生告诉我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如果不想浪费时间,越快越好。最快也只能是在春节后的二月份,手术后需要休养一段时间。

回到家的第五天,我接到温州宜家PUP总经理的电话,告诉我准备给我发offer,想最后再跟我确认一些问题。挂完电话,我给他发了条短信,告诉他,自己决定还是放弃这次宜家的offer.谢谢他的认可。

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宜家专业的人力资源经理给我打电话,问我有没有收到电话通知之类的。我说有。然后告诉她自己拒绝了。我不想将实情告诉她,谎称薪资不是我理想中的那样。随后她问我理想的是多少,我在之前宜家总经理给的那个数字上加了一点,原以为她会拒绝。没想到她说,如果宜家同意给你这个薪资,你确定来吗?我犹豫了。

她接着说到,能在这四百多人里脱颖而出的三十多人里面,每一个人都是接受我们专业的应聘测试考核选出来的,说明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相当优秀的。

我最后还是婉言谢绝了她的善意。

从那一天起,我知道,自己接下来的一年又不会有什么变化了。

只是这种熟悉感里面多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在,使我自己内心更丰富了些。

听着同事们聊天说地,说着房子又涨价了,说着孩子要上学了,说着谁家的老公又赚了多少多少,谁着今年哪部电视剧又火了起来。。。。

我心静如水,不发一言,自动地从脑海里从心里过滤掉这些不和谐的声音、

只是我知道,其实,原本我可以有一另种选择的。

这个无人知晓的秘密,它让我心里更加清晰笃定一点: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人生的收获就会在哪里。

我看过的那些所谓鸡汤文章,那些毫无意义的记录片,偶尔某一刻在脑海里显现蹦出来的想法,随手记录在笔记本上的文字,它们都是我曾经思考和付出的凭证。

这样想了之后,我就一点也不怕眼下的迷茫和绝望了。因为,即使你不说,虽然别人不知道,但你真正将时间花在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上了,时光它都会记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春轩一行领导在纳溪区区长谭荣兵、区经科局局长许坤、区供销社主任袁愈海等相关领导陪同下到纳溪电商...
    NaxI楚阅读 619评论 0 0
  • Fairbanks,Alaska(费尔班克斯) 费尔班克斯市(Fairbanks)是美国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北极...
    心雨23阅读 841评论 0 0
  • 七色流光柱,铿锵伴乐舞。 错落融音色,舒缓谐律谱。 高冲化雨急,低涌窃私语。 垂髫争雀跃,穿行进复回。 (2016...
    正谊明道阅读 230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