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在十多年前的老家,房子是用茅草盖的土房子,土房子前有一块质地均匀的磨刀石和一台石磨,磨刀石是爷爷从山上搬回来的,说是为了使用方便,庄稼人嘛,不愿花时间到处去找石头磨刀,有多余的时间,也是和地里的庄稼相处。自从被搬回来的那天起,这块磨刀石似乎就成了爷爷的把兄弟,天天相处,门后放着的割麦子的镰刀越来越锋利就是很好的见证,更有甚者,在家里人的心中,磨刀石似乎就是爷爷,爷爷似乎也就是磨刀石,互为彼此的象征。至于石磨,同磨刀石不一样,它是奶奶的象征,而且功劳可大了呢。听奶奶讲,父亲他们那一辈的六个子女,能吃不带糠的米、细致的玉米面粉、汤圆粉……健健康康的长大,全靠这台石磨。当然,奶奶尚未提及自己的功劳。与此同时,奶奶还是这台石磨最多的使用者,因为在那个年代,家里的男人都是下地或者管些他们该管的事,但这些事绝不是关于舂米做饭,一个家庭的“运营”是有明确的分工的,所以奶奶自然就很“荣幸”的获得了石磨的使用权。后来,父亲成年,娶了母亲。于是,奶奶在“指导”了母亲几年石磨使用工作之后,就“退休”了,母亲便成了石磨的“新任主人”,但和奶奶“在任”时不一样的是,在我两个兄长差不多10岁的时候,我们家买了机器碾米机,石磨便和奶奶一样,从“岗位”上“退休”,而磨刀石,也从“人生辉煌阶段”慢慢的到了“年老不谙世事”阶段,磨刀石和石磨依次退休了,爷爷奶奶也更老了……

直到后来,我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也已经成年,爷爷去世,磨刀石失去了“退休”后剩的唯一光泽,在提倡机器化的时代,它最终被父亲般到了土房子外的平地上,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再没人去过问过它,磨刀石的时代彻底结束,一段岁月似乎也跟着结束了。爷爷走后,奶奶和我们住,土房子便空置了,土房子前的石磨,从“退休”后起,便被青苔一寸一寸的覆盖了,靠外的磨沿被房沿水冲刷,比里面的矮了一截,就像爷爷和奶奶,一个先离开,一个紧随其后,却是都走了……

接到父亲来的电话,是在上周,做好请假工作,我便火速的搭了最快的车往回赶,到了老家,我没有见到奶奶,只见到放在灵堂中间冷冰冰的棺材,我知道,奶奶这次一定是“出门”了,出了一趟永远不会回来的门。“先去给你奶奶烧点纸吧”父亲说,灵堂里,奶奶安安静静的躺在那里,像极了立于土房子前的石磨,没有声音,没有情绪,甚至没有呼吸,一时间,我有些不习惯,不习惯这种安静。以前每次回老家,刚到家门口,第一眼看见的都是站在石磨旁等待我的奶奶,可是这次,只有石磨,而石磨旁的人早已告别而归。

处理完奶奶的后事之后,我和父亲商量着,把石磨移到棚房内,再把当年搬走的磨刀石也搬回来放在那里,这个足够大的空间,完全容纳得下这两样东西。看着棱角圆润的磨刀石和左右不对称的石磨,平时感情粗糙的我却一阵鼻酸,“爷爷奶奶都还在这儿呀!”“傻丫头”身后父亲的声音响起……是啊,好傻,居然不懂故人存于心中这个道理。

回城之前,我又去了一趟土房子。颓圮的矮墙,长满了各式各样的杂草,一旦有人踏足,便争相的宣誓“领土主权”,人脸大的小窗上,已经结满了蜘蛛网,强势的蜘蛛,也在扩充自己的“统治范围”,于是,连儿时玩耍的秋千都被它密密的网覆盖了,心里失落却也暗自庆幸,失落童年“乐地”模样已变,庆幸的是幸好把石磨移走了,不然,谁知道又得饱经怎样的风霜呢?这把庆幸,是在奶奶走后的这段日子里唯一的一次小欣喜。因为我知道,保护好石磨和磨刀石,就像保护好爷爷奶奶,保护好乡村生活的痕迹,保护好记忆,保护好这种稀少的纯粹……

如果把一生的时间比作一条路的长度,那从开始到现在,把岁月推到路上的都是时间,时代越来越大的变化,越来越淡的旧时味道,我置身于其中,似乎也越来越患得患失,这种感觉的由来是我怕我想伸手抓住旧时记忆的时候却无从下手,为了避免自己的这种患失感越来越强,我决定在以后的时间里,停一停我匆忙的脚步,用心的呵护着家中“双宝”――磨刀石和石磨、呵护着爷爷奶奶留下的“岁月财富”、甚至更多将要遗失的东西,留住岁月的纯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也是我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春节。 走过了人生岁月的一年又一年,藏在心灵深处的年味,或浓或淡、或...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1,064评论 5 9
  • 奶奶今年九十五岁,育有六儿二女,我父亲排行第八,我在堂兄弟姐妹里头排行第十八,据说是爷爷给我这十八子取的名,十八子...
    初起阅读 547评论 8 5
  • 姓名:黄丽华~南京顶端科技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2遍 共54遍 《大学》1遍 共29遍 【行~实践】 一、修身: ...
    h_lh阅读 117评论 0 0
  •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长了三株小小的野草,其中一珠小草觉得自己不是一株普通的小草,她不愿...
    远黛青梅子阅读 393评论 0 2
  • modao 在猩猩的笔下,是那一群那个时代即将走向末尾的武士象征 之一,他们穷困潦倒,每天烦恼的也是自己能否吃...
    tiatia阅读 4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