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写作路上的种种难题?

内容为王的时代,微信公众号越来越火,一些微信红人通过写作找到了变现渠道,如粉丝打赏、广告软文、稿费、出书、开课等等,有些甚至写作收入都超过了工资水平。咪蒙就是一个很成功励志的例子,一篇广告软文动辄二三十万的报价,一年写上几十篇收入就已上千万,不知让多少人羡慕唏嘘。

不少人都想学习写作,效仿那些名人,找到更多的人生可能性,但总是有这样那样的苦恼:不知道写什么好,找不到写的素材,无从下手去写,没时间写,担心自己写不好,关注量总是寥寥无几……

那么,写作方面的这些大难题该怎么破呢?

1.写什么更受欢迎?

要想打造自己的特色,就要从自己擅长的喜欢的事情入手,这样写起来就会得心应手,也不会觉得坚持写是件痛苦的事情。同时,还要考虑到读者的痛点、心声、需求,不然你写得再好,读者也不感冒,没有共鸣更不用说关注打赏了。

读者最关注的文章主要分为三大类:干货技巧类,如时间管理、PPT制作、职场类、理财类等,学习一定的方法提升自身的技能;鸡血励志类,人都是有惰性的,容易懈怠拖延,需要找到榜样,时不时提醒激励自己;轻松娱乐类,工作间隙学会放松,释放压力,一些逗逼文、调侃文、故事文就是调节心情的神器。

2.找不到写作的素材

持续输入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输出,没有输入就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般。输入有四种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高人指路。不管是哪一种输入,都能给你带来新知识、新思路、新想法、新刺激,这些都是对写作很有用的素材。

此外,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还要多多留心观察。偶然看到的一个金句,对于一个问题的解答,关于一件事的看法等,都可以随手记下来,不管是便签本还是记手机上都可以。这些都会在今后的某篇文章中成为很重要的素材,甚至是文章的主要观点。

3.写作时无从下手

对于没有写作习惯的人来说,刚开始练习可能会感觉不知怎么开始。小六老师将写作分为三个阶段:

积件式写作是初级写作,把一些零碎的信息、片段组合在一起变为一篇文章;个性化改写更进一步,运用RIA拆解读书法,将书中的知识结合自己的经历改写分享出来;创造性重构在个性化改写的基础上,对现有知识体系进行重构,构建出新的知识结构出来。

初学写作的人可以从积件式写作开始,如读一本书将书中的亮点通过文章的形式分享出来,或看一部电影把影片讲述的故事以文字形式呈现……

把握写作的结构也是很有效的方式,如总分总的结构、金字塔原理、SWOT分析法、5W2H法等,这都是写作时可以参考、借鉴甚至套用的方法。

4.没时间进行写作

一天只有24小时,需要有选择地分配使用。当你把时间花在了某件事情上,就意味着那件事对你来说更为重要。如果你有闲暇娱乐、刷屏,却总是没有时间写作,那就说明写作在你心中并没有那么重要,所以你的时间、关注点就不在这件事上。

也许确实是事情纷扰不断,那我们应该尽量每天留出固定的时间,与自我对话,进行阅读写作,比如夜深人静的晚上或无人打扰的清晨。而且,我们可以平时利用碎片化时间搜集素材,偶尔抽出几分钟列出主要的框架、想法,等条件成熟后进行写作就会一气呵成,这也节省了写作的时间和精力。

5.写不好怎么办

有的小伙伴感觉自己文笔不好,写不出文艺、唯美的文字,其实这并不影响你写出受人欢迎的文章。文笔不好,故事来凑;文笔不够,干货来凑。人人都爱听故事,也有很多人喜欢干货类的文章。只要你的故事能给人带来启发,干货分享对人有价值,那么文笔倒不是那么重要了。

故事与干货相结合是写作的一个范式,学会讲故事是一项重要的能力,通过一个个故事引出你的观点、想法或建议,更容易让人从头看到尾,进而引发读者思考,收获他们想要的东西。

6.关注者寥寥无几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两种原因。

第一种原因是你的文章内容一般,不足以吸引人阅读并进而关注。因此,一个好的标题至关重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文章的关注度和打开率。标题的设置是有技巧性的,可以利用悬念、疑问激起大众的好奇心,进而点开阅读;有些标题涉及比较讨巧的话题,比如热点、爱钱、性等,就更容易吸引人的眼球与关注;标题设置还可以突出对比、反常识……

另外一个原因是没有找对文章发布的平台,不了解某些平台的规则,比如豆瓣上书评和影评是热门,公众号标题党更易受关注,简书是投稿制,投稿被选中的文章更容易得到关注;另外我们还要关注和使用当前的一些热门平台,如简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

7.持续写坚持写

道理也许很多人都懂,但难的是持续写、坚持写。一些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些人写了没多久就半途而废,坚持下来的人少之又少。正因为大部分人倒在昨天的路上,才有极少一部分人脱颖而出,看到了明天的阳光。

比如彭小六刚开始写作时,有很多人和他一起写,渐渐地有些人就放弃了,而小六带着强大的动力和信念坚持下来了,并越来越红,名气也越来越大。

咪蒙之前曾做过几年的报社记者,之后写了几年的豆瓣成为豆瓣红人,正因为这么多年积累,让她深谙读者的需求、偏好,所以现在的文章篇篇10W+。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也是我喜爱并长期关注的畅销书作家,她刚参加工作时很忙碌,但每天下班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还坚持写作,就这样一直写了八九年,即使是在怀孕坐月子期间也未曾懈怠过,这样才有了她如今的成就。

这些比我们有才华的人尚且如此努力,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止步不前,继续浑浑噩噩下去呢?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都进步一点点,也许达不到那样的高度,但也已经比昨天的自己更优秀了,这样才能一步步接近并成就更加美好的理想中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8评论 30 19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4评论 25 707
  • 主讲人:汤小小 课程大纲: 1 选择题材的几个要素 2取一个好标题,文章成功了一半 3 这几个方法,让开头变得超简...
    美乐泓予阅读 353评论 0 3
  • 最近有个故事很火。 叫她小A吧。 小A初入职场,常常犯错,也常常挨骂。每次都委屈的向男友诉苦,男友却给她理性的回复...
    两三言阅读 377评论 1 3
  • 还有一个小时大儿子就要放学回到家了,本来我一直在心里盘算,今天中午偷个懒到外面去吃一餐算了,刚看到简书里一篇文章说...
    水伊儿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