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内驱力,力量的源泉

欢迎关注个人公号,心里的乌托邦——每天学点新知识,遇见更好的自己。

普通人和优秀的人到底差在哪里?

为什么同样的逆境,有些人就能越挫愈勇,而有些人就只会枉自嗟叹,萎靡不振?

如果说能力是拉开人与人差距的重要因素,那么决定能力的又到底是什么?

是内驱力!

所谓内驱力,就是要用内在的动机去驱动我们不断的行动,提升我们的执行力,源源不断的内驱力汇成我们创造结果的能力。

今天这篇文章跟各位聊聊何谓内驱力,内驱力的作用,及如何提升内驱力,供参考。

01、何谓内驱力

一、何谓内驱力

众所周知,人的行为是受需求支配的。

一个人积极主动地去做某件事情,无论是出于理性或情感的选择,总在内心深处有一个驱使他行动的信念或者力量,这就是他内心最渴望满足的需求——内驱力。

内驱力一词始于1918年,由美国心理学家伍德沃斯首次提出来,他将内驱力解释为激起行为的源动力。

在心理学上,内驱力与需要基本上是同义词,经常可以替换使用。

但严格地说,需要是主体的感受,而内驱力是作用于行为的一种动力,两者不是同一状态,但密切相连。

需要是产生内驱力的基础,而内驱力是需要满足的条件。

当我们拥有内驱力的时候,我们做一件事是因为自己感兴趣,真心喜欢,特别想做,做了就很开心很满足。

相比之下,如果我们做一件事是为了得到好处,为了追名逐利,即使不想做也咬牙坚持去做,或者有时候被逼无奈,不得不做,否则将面临严重的后果——在这些情况下,我们的驱动力是外在的,是为了获得奖励或者躲避惩罚,这些就是外驱力。

二、内驱力的三个根基

美国心理学家德西莱恩在七十年代提出了自我决定理论,并盛行至今。这个理论告诉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有着自发的动力,也就是内驱力,去努力成长、变得更好。

而这种内驱力的根基有三个:胜任需求、归属需要和自主需要当这三个基本心理需要都得到满足的时候,内驱力就会非常强劲,推动人不断向前。

所谓胜任是指个人与社会环境的交互作用中,感到自己是有效的,有机会去锻炼和表现自己的才能。

所谓归属是指感觉到关心他人并被他人关心,有一种从属于其他个体和团队的安全感,与别人建立起安全和愉悦的人际关系。

而所谓自主是指个人能感知到做出行为是出于自己的意愿,是由自我来决定的,即个体的行为应该是自愿的且能够自我调控的。

自我决定理论尤其重视自主的需求,认为个体的自主需要越能得到满足,则他的行为动机就越趋于内化。

图网络,侵删

02、内驱力的优势

一、驱动力,会让你更容易成事

稻盛和夫曾经在《活法》一书中把人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可燃型”,点火就着;第二种是“不燃型”,点火也着不了;第三种是“自燃型”,不用点火,自己就能燃烧。

而“自燃型”人就是那些不需要外界的督促,凭借着内驱力就能熊熊燃烧热情的学霸们。

他们不需要别人赋予他们意义,不需要从别处获得动力,他们自己就能给自己提供燃料。

因此,他们总是更容易成事,离成功更近。

九州创联集团的董事长苏学锋老师曾说:靠外驱力前进的人,得来的成功不会长久。

因为外来的掌声多, 他就会鸡血满满 ,外部掌声少了,他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为什么成功的道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太多人没有内驱力,靠的是外部反馈做动力,而不是内在动机产生动力。

二 、驱动力,会让你永远打败困难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段对话,一位记者采访一位创业有成的销售公司老板:“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最有前途?”

销售公司老板很认真地说了两遍:“有强烈自我驱动力的人。”

他说:“我接触了这么多大佬,每一个都有一颗极度渴望成功的心,他们绝对不是简单地想想而已,他们是真的极度渴望出头,也是真的相信自己能出头。”

强大的自我驱动力,能够带他们战胜一切孤独、懒惰、拖延、矫情,哪怕天塌下来,不杀出一条血路来誓不罢休。

有的人永远都在战胜困难,因为他们永远在克服缺点、寻找办法;有的人永远在被困难战胜,因为他们永远在找借口、想退路、怨天尤人。

外不能胜人,内不能克己,这样的人能有多大出息?

图网络,侵删

03、如何提升内驱力

以上我们知道何谓内驱力,内驱力的优势,那怎么提升内驱力呢?

一、勇敢的尝试

你可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你说得很对,但我就是对一切都不感兴趣,找不到动力,怎么办?

很多时候,往往不是“你对什么事情都缺乏动力”,而是因为你尝试和体验的太少了。

举个例子,知道我的朋友都知道,其实我的写作能力不好。原来的我不爱写作,还有点怕写材料。但是今年开始做这个公号,我就每天坚持写点,慢慢的就喜欢上了。

怎么喜欢上的呢?其实就是有那么一天想尝试写点东西,后来越写越觉得写作蛮好玩的,就这样上手了。

我们最大的症状,往往就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

一个开放的心态,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至关重要。大多数事情,必须亲自上手尝试,你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是否感兴趣,是否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哪怕这些尝试到最后都没有结果,这些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也能拓展你跟这个世界的触点,让你更好地融入社会,或者更进一步,成为你的护城河。

日本天才画家佐伯佑三,他为了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从不蜷缩在自己狭小的世界,不断尝试,拿出勇气,不断否定,寻找,再否定,再寻找。

他认为:不害怕外界的刺激,不躲在自己狭小的世界里,而是勇敢的去尝试,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和擅长的。不甘于现状,才能蜕变重生。

图网络,侵删

二、不断的实践

最近因为影片《夺冠》,巩俐上了热搜,演的太像了。

为什么巩俐能演好这个角色?

巩俐曾说: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气质,她只有真的去体验实践,才能散发出跟运动员相似的气质。所以她就跟着女排一起来到了赛场。

她跟女排队员一起作息,一起报道,一起吃食堂,一起下班。队员们封闭训练时,她专门跑去训练场陪练,现场观摩学习。

不光认真观看,她还准备了个小本本,随时把郎平在讲技战术的神情、状态记录下来,十分专注。

德国传奇考古学家谢里曼出于一个童年的梦想,他执著地放弃了商业生涯,投身于考古事业,使得荷马史诗中长期被认为是文艺虚构的国度:特洛伊、迈锡尼和梯林斯重见天日。

他站在与考古学家完全不同的角度上,用外行人的视角对遗迹的发掘进行探索。他大胆、人性、狂热,有着坚定的信仰,并不只是空想,而是赋予实际行动,最终,这个半路成家,自成一派的人将外人看来不可能的梦想变为了现实。

所以,寻找内驱力是一个对内心坚持的东西有狂热的信仰,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

它需要笃定、自信,并有强大的内心不受外界负面信息的干扰,朝着既定目标努力,最终实现梦想。

图网络,侵删

三、找到自己的优势

我们常常有一个误区:很多时候,我们说自己喜欢某件事情,其实未必真的是喜欢 —— 更大的可能性,是因为自己在这件事情上面,做得更好。

一件任务,我们做得得心应手——可能花的时间更少、性价比更高,也可能质量比别人好,那么,我们就会从中得到反馈,借此激活大脑的“奖赏回路”,让我们更加倾向于去做这件事。

这其实就是喜欢

所以,很多时候,喜欢来源于什么?源自适合和擅长

德国著名思想家歌德认为“人们都希望能同时掌握多种能力,这听起来不错,但人类天生没有这个本领。所以我们必须让自己成为一个领域中的特别存在。”

眼观六路,行为专一。也就是说,寻找内驱力要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清楚自己的内心需求,找到自己的优势,而不是人云亦云,追世俗,随大流。

只有找到自己的优势、擅长,才能有动力一直朝这个方向钻研下去,深拓深挖,成就自己。

图网络,侵删

04、写在最后

孔子有云:放于而行,多怨。

意思为,用外在利益(外驱力)去激励他人或者自己,那么不久以后就会产生大量的抱怨。

可见外驱力不具有延续性。

所以,要想让一个人拥有持续的力量,需要内驱力,内驱力是力量的源泉。

以上,与君共勉。

欢迎关注个人公号,心里的乌托邦,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