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道理都懂,生活中却依然很难自律?

我喜欢看朋友圈。在我的小圈子里,有各种各样的朋友:有的人每天都在记录自己吃过的美食,有的人常常说自己要减肥,还有的人每天坚持健身、然后在朋友圈晒体重……

但是,还有一个朋友,他几乎从来不在朋友圈打卡,也没有下决心要坚持什么;他只是偶尔会跟我们说一句:自己最近在带领小伙伴、一起阅读一本心理学著作,现在已经坚持三个月了,大家收获都很多。

然后,这位朋友会把大家的读书笔记晒出来,洋洋洒洒好几千字。

这些都是自律的成果。


他们社群打卡读的书


我见过最自律的人,是一位朋友的母亲——她是一位大学老师,如今5、60岁了,仍然保持一种高度的自律。

自律到什么程度?

这位老师每天凌晨4:30准时起床、阅读、晨练,然后在固定的时间做家务、做饭,然后继续阅读。数十年如一日。

在别人看来,她过着一种“清心寡欲”的生活,平平淡淡、波澜不惊;但是,这样的自律却给她带来了很大的能量,甚至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朋友说,她的妈妈来自农村,却不甘心当下的生活状态,于是发奋读书;但不幸的是,高考发挥失利,只拿到了全县第二名的成绩。

为了上大学,她不得不四处求人、借钱。即使是后来结了婚、生了孩子,她也不愿意过菜米油盐的生活,继续学习、深造、考文凭。

当然,在她的学习过程中,也并非是一帆风顺——她的英语成绩奇差无比,中考的时候全靠蒙;高考前,她将几本英语教科书“倒背如流”,才算是过了英语这一关。

正是因为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努力,这位妈妈最后顺利进入高校教书,还跨专业考博,最后当上学校的副院长。


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有什么启发呢?

我觉得,普通人若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读书”是一个途径,“挣钱”是一个途径,“买彩票”也是一个途径。

但是,“读书”的门槛比较高,虽然成年人也可以考大学、也可以拿文凭,不过他们的记忆力、学习能力、竞争力,都远远比不过那些年轻人;

而“赚钱”的门槛更高,我们面临的竞争更大、胜算更少;

至于通过“买彩票致富”,这样的概率,很多人一辈子也赶不上。

所以,通过“自律”来改变自己,可以说是成本最低的方法之一了。


很多道理,我们都懂,但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呢?

观察过很多自律的人,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去思考:


自律的动机:我为什么要改变自己?我的目标是什么?

“自律”绝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我见过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最初带着一腔热血、不断的给自己立flag,期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养成一些优秀的习惯;但是,这样的冲劲儿来得快、去得也快。如果自己的内心缺乏强烈的动机,在热情消退之后,就容易陷入一种“自我对抗”的状态——我想自律,但我做不到,于是就开始无休止的自责。

这时候,与其跟自己纠结,倒不如痛快放弃。


自律的约束:对自己有所约束,才能获得自由。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越是不自律的人,越容易被娱乐性强、且毫无“营养”的东西吸引——比如,每天花很多时间刷小视频、追剧、看综艺节目,或者玩手机游戏;相比之下,阅读、写作、学习、锻炼身体,尽管很多人都认为,这些事情长期坚持是有好处的,但却很难做到。

人的本性是好逸恶劳的,所谓成长,就是在不断地突破自己,约束自己。


自律的动力:长期做一件事,你能始终保持热情吗?

《自控力》一书提到一个观点:我们的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适度锻炼可以越来越发达,但锻炼过度就容易疲劳。

就像减肥失败之后,很多人会加倍去吃零食、吃那些高热量的食物,期望给自己一个补偿。

长期坚持一件事,会耗费我们大量的“自控力”,如果一开始就对自己提出很高的要求、把自己绷得太紧,反而会快速磨掉你的耐心。越想坚持,越无法坚持。


如果你想开始自律的生活,我给你三个小建议:

1.现在就开始行动

在刚开始的时候,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毕竟,习惯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一开始,我们要降低自己的门槛。比如你想坚持早起,那么,明天开始,每天都比今天早起10分钟,可以做到吗?比如你想坚持阅读,那就从每天阅读五分钟开始吧!


2.不要打鸡血

参加过运动会的朋友,都知道:短跑,比的就是速度、是你瞬间的爆发力;而长跑,则是在比你和对手的耐力——刚开始的时候,谁跑第一、谁跑第二,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能够坚持到最后一圈?

我们要做到自律,也是这个道理。自律是一种长期的坚持,因此,不要给自己打鸡血、不要凭热情去做,而是找到自己的节奏、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3.从坚持21天开始

刚开始,不妨给自己7-21天的时间,做一个小小的尝试,看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如果不能坚持,很可能是因为难度太高、那就降低一点对自己的要求;如果你坚持了21天,完全没有问题,那么,就尝试坚持更长的时间,比如50天、100天。慢慢的,这个习惯就会伴随你终身。


最后,我还想补充一句:“自律”可以让我们对生活更有掌控感,但反过来说,不自律,并不代表我们“自甘堕落”,而是一种排遣忧虑、缓解压力的方式。

就像有的人喜欢抽烟、有的人喜欢饮酒、有的人喜欢玩游戏。他们用这样的方式来对抗压力,也未尝不可。

就像我喜欢喝咖啡,几乎到了每天一杯的程度。常常有人好心提醒我:咖啡喝多了不好、伤胃。

但如果没有咖啡,我怎样才能给自己续命灵感呢?


自律并不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不自律也不代表你的生活很失败。凡事适度就好。

毕竟,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你说是不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