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片|快乐,不快乐——《朱莉与朱莉娅/Julie & Julia 》观感

“将上等牛肉切成5CM见方的小块并用红酒(据说勃艮第红酒为宜)、碎香叶腌渍,培根切细条,胡萝卜切片,洋葱切丝;用厨房纸巾一块块地把牛肉表面的水分吸干;加水到锅里烧开,放培根煮10分钟,捞出,沥干水分;锅里倒橄榄油,放培根,中火翻炒至培根变成棕色……”这是这是电影《朱莉与朱莉娅/Julie & Julia》里反复提到的一道法式名菜:勃艮第炖牛肉(Boeuf Bourguignon)的前半部分的做法步骤。

这只是开始,整个菜的精髓在于时间。当所有的准备完成后,你需要加入番茄酱、大蒜、碎香叶、百里香等调味料,然后将烤锅放在炉子上,大火烧至汤汁沸腾,烤锅加盖,放入165℃的烤箱,烤3-4个小时。

就在3-4小时的等待中,在漫长的烹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两位女主角的不同。

在电影的镜头里面,我们看到了Julia Child脸上的几乎始终带着微笑,买菜时、切菜时、做菜时。记得有一个镜头关于是她录制的烹饪教学视频,体型健硕的Julia Child笑眯眯的站在厨房里,抛锅的时候有一部分菜跌到了锅外面,她并没有觉得尴尬或是立刻要求重拍,而是直接把灶台上的菜捡回锅里,接着气定神闲的教大家煮菜时一定要淡定而果断。那一个瞬间,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咋咋呼呼的大个子女人。

烹饪,对于她,不是高高在上的艺术,而是轻松的娱乐、真实的生活、纯粹的爱好。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丈夫的欣赏、对新鲜事物的兴趣,让她在总是发自内心的快乐,并且把这种快乐传递给身边的、甚至电视机前的人。就是这种世间稀缺的天真和快乐,让她永远看到美好,也让她拥有了变得更美好的能力。所以,片中,在短了一截的大床上她依然为窗外巴黎的美景感动,在喧哗的街头她会为每一种新鲜的食材而兴奋,即使面对女校长的刁难,她仍愉快机智又勤奋的完成了她的学业并拿到了证书。这种快乐的本质,让她不惧怕面对生活的苦难。当她写了十多年的书稿被出版商要求重写时,她想起了自己的初衷,接受了出版商的建议并把它改得更好(于是,才有了今天再版了49次的《掌握烹饪法国菜的艺术》)。当她的生活面临着不太好的改变,当她可爱的丈夫被中情局调查时,她只是默默的支持他,不会给他压力,不会对他抱怨,并且坚信她丈夫的才华终究会得到当局的重视。不管生命呈现的给他们的是什么,他们互相支持着,偎依着,吃的踏实,活的快乐,正如Julia Child在片中的口头禅:“管它呢!”所以,管它呢,苦难也不会妨碍他们快乐。


而在Julie的世界里面,发自内心的快乐变得好像喜马拉雅山顶的氧气一样稀缺。虽然,她也拥有爱她的好丈夫和支持她的好闺蜜,但是在快节奏的纽约,她从上班到下班的压力,让她时时处于崩溃的边缘。电影中,她在工作的格子间里一边听电话一边擦眼泪,在披萨店上面的公寓里面为电梯的噪音而翻白眼,在上司的办公室被K得一脸黑线,在倾盆大雨的夜里,被取消预约的电话闹得情绪奔溃、和丈夫大肆争吵……当然,她也有雀跃的时候,譬如在煮出来一道美味的菜,在收到粉丝寄来的礼物,在博客被热评时,在杂志社有邀约时。似乎她在走向当今社会认定的成功,但也似乎,曾经一度的,她被功利的评判牵引着情绪,而最开始烹饪时的单纯快乐离她越来越远了。

尤其是在影片的后半段,我们几乎不能再Julie的脸上找到笑容,她的眉头总是皱着,她的烹饪和博客给她的压力并不亚于她每天的出气筒似的工作。她打着呵欠带着黑眼圈起床码字,害怕自己会让粉丝失望。她匆匆赶回家焦躁地做着让她头痛的黄油鸡,绑绳子的时候一时失手,被香料填满肚子的鸡重重的摔在地上,四分五裂,如同她最开始时单纯的做菜时的快乐,于是,她大字躺在厨房的地板上嚎啕大哭。

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了自己,那个平凡又不甘于平凡的自己,那个希望能慢慢积累、好好生活却忍不住急功近利的自己,那个害怕努力配不上梦想的卑微的自己。正如影片中的Julie,原本她只是希望让自己单纯的享受烹饪带给她的快乐和宁静,以及和丈夫一起享受美食的欢乐时光,而后来,她烹饪的目的变成了“被认可”,她希望她的博客访问量能超过她那些在工作上风生水起的好友,希望自己能被采访被约稿,她希望烹饪带给她更现世的成功。她的烹饪慢慢变成了一种移情,而不再是怡情。她不是在享受烹饪和快乐,而是被患得患失的功利心弄得精神紧张、情绪起伏,连带她的丈夫都被辐射得非常的不快乐。当然,Julie是幸运的,也许正是她的真实脆弱让更多的网友记住了她,并喜欢她。她的努力带给了她成功。终于,她的烹饪博客带她搬离了她不喜欢的房子,摆脱了厌恶的工作,她和丈夫的紧张关系也在一大堆利好消息的包围中缓和。

现实好残忍,我们都希望成为快乐的Julia,但却常常成了不快乐的Julie

我们身处的年代,是如此的特别。这是最坏的时代,因为一切变化都如此的快,世界功利而急躁,这让一颗颗年轻或不年轻的心愈发的急功近利;这是最好的年代,因为科技,因为信息,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功利又急躁,每一个普通人都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或者向世界展示自己。现在的你不用花450美元(或更多)的天价去上蓝带大厨班,你完全可以跟着来自全世界的视频学做各种料理;你不用满世界找人出书,你可以一个“确认”就把自己的观点、经历放在互联网上,选择性地向全世界提供你想公开的资讯。


也许,当我们看清Julia和Julie的区别时,当我们了解到现实社会的有利和不利条件时,已经是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的开始。

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不做Julia,也不做Julie,而是做我们自己,去正视自己心中的渴望,然后按自己舒服的节奏,追逐它,实现它。快乐,就会像小狗的尾巴,跟着我们前进的步伐。

生活在有电影的年代真好!

那些来自电影的领悟和刺痛感帮助我们在认清自己,帮助我们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去矫正一时的偏差。幸运如你我,我们有电影,我们有机会,我们有想到达的未来。

此刻,窗外下着很大的雨,正如Julie在等待评论员来她家试吃勃艮第炖牛肉的那晚一样的倾盆大雨。

亲爱的,希望无论以后我们遇上什么样的大雨,也不会浇熄了我们心中最初的坚持和最真实的快乐,即使窗外在“rain dogs and cats”(下瓢泼大雨),我们依然可以微笑着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和心爱的人说:“Bon Apétit”(祝你好胃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