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追求诗和远方,也直面眼前苟且

我追求诗和远方,也直面眼前苟且

文:馒头

最近在简书上看到很多关于眼前苟且与诗和远方的文章,我就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经历和体会。

年少时的我,心里装了两个梦,一个敢说出来,另一个不敢。敢说出来的是当老师,不好说出来的是成为一个作家。当然,年少的我还不敢奢望这个称号(现在也是),我只是打心底羡慕,佩服那些文采好的同学,我总觉得能写一手好文章的人都有一种别样的魅力。初中写了一篇文章,反复修改,借鉴,引用,然后偷偷拉着申小姐陪我跑到邮局投稿,等待的心是焦急而又无奈的,只能任由那封稿件石沉大海。年少的我哪里知道,一篇好文章的背后可能是看多少书,写多少字的积累,没看过多少课外书的我想写一篇好文章,根本不可能。后来,高中的学业繁重,压力大,再没有空闲去痴人说梦。

大学,有了充足的课外时间,也有了图书馆藏书量的支撑,我开始了一个学期几十本书的疯狂阅读模式(和很多人相比这不算多)。起初,只是快速地看,来不及思考。阅读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我开始从书中获取灵感,尝试着写些什么,也不去想打造格局,就只是试着把想表达的内容写出来,毫无章法。写了几篇发到空间,同学都说写得不错,文采有进步,但是这对我来说不过是小打小闹,只是想随便写写练练笔。而让我真正开始用心写字是受达达令的影响。

达达令是一个来自广西,在深圳工作的普通上班族。不过,她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能力做一个自由职业者。达令从15年3月开始运营自己的个人公众号,发布个人原创文章,粉丝几十万,此后出版了自己的畅销书《你为什么总是害怕来不及》,公众号单篇广告收入五位数,文章打赏平均不低于500,达达令通过写作这件事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改善了老家里的状况。了解到这些后,我忽然意识到,这不就是我曾经在心里偷偷期盼过的吗?当然,我也知道,这一切对我来说实在有点遥不可及。

我越来越感谢互联网的神奇,它可以让你清晰地了解到距你千里之外的世界,获得你想要的信息。关注达达令一段时间后,我开始学习她的处事方法,思考逻辑和人生态度,然后仔细梳理自己的成长经历,更加用心地感受生活,思考每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学着更加深入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开始有意识地去写,去输出,最开始只是想梳理自己的成长经历,打开自己的心,后来就不可自拔了。我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随时随地记下灵感,积累素材。有时候,你看到的一篇两千字左右的文章可能是我经过了好长一段时间的素材搜索与积累,然后打磨的成果。每一个看似舒缓不经意的句子,都是我用心思考和积累的结晶。

事实上,很多事情开始都会很难,但是只要你坚持做了,就会有惊喜。更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真的是最不会觉得耗时费力还能让你感到愉悦的了。当我这样写字,投稿,坚持一段时间后,惊喜开始出现:我一直投稿的那个公众号终于采纳了我的一篇文章;绿茵的学长开始邀请我给他的个人公众号写文章;就在今天,我在简书上的一篇文章阅读量终于突破了100。我知道,这些对于那些大咖们根本不值一提,但对我来说却是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毕竟大一大二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写文章还要琢磨半天怎么开头的小白菜,而且文章尽是词不达意。

前段时间冉小姐问我“馒馒,你以后想做什么样的工作?”“我嘛,没有太高的追求,也不渴求太多金的工作(我知道自己也没那么大的能力),工作不能太累,最好给我留有充足的个人时间来看看书,写写字,画点儿画,品品茶……”还没等我说完,冉小姐就说“媳妇儿你想得真多。”然后我反思了一下,这个想法很奢侈吗?我觉得选择什么样的工作跟生活完全在于个人意愿啊!还有后来我在一篇文章里写我的梦想是做一个码字为生的自由职业者时,有朋友就问我“你不考招教了吗?不当老师了?”当然要考啊,对于我来说,码字就是我的诗和远方,当我还不能依靠码字挣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时候,我还是得找工作,得养活自己,养活我的梦想啊。我追求着我的诗和远方,也在直面眼前的苟且啊。何况,素锦编辑说“诗和远方,眼前的苟且,只因心态不同。”

我写自己的经历并不是要鼓励每个人都去写字,毕竟这只是我一步步摸索出来适合自己的方式,并不一定适合别人。我只是希望你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坚持下去,不要让自己的问题停留在“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上面。之前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描写充实的高中与颓废的大学的对比。不知道我接下来的话会不会招骂,可我还是想说“高中的我们整天喊着太压抑太憋屈,要自由要解放,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到了大学,给了你足够的自由,时间,空间和资源后,却被自己浪费了,要怪别人吗?很多人说上了大学以后发现跟自己想得不一样,限制太多,又或者抱怨自己的大学不好,但是大环境就这样,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就只能改变自己啊。我身边有很多把大学过得精彩的人。从我自身来说,我今年大三,在这三年里,我做想做的事,看想看的书,交想交的朋友,挣想挣的钱,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大学一年比我高中三年成长都快。而且,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你身边的资源足够你去选择自己想要的大学生活了,你可以安安静静的做个学霸,努力学习,可以静静看书写字画画享受没人打扰的日子,也可以过一段敢想敢干敢爱敢恨充满阳光和活力的日子,也可以在拥有了那几段生活之后尝试接触社会为以后工作打基础。但是,人无完人,人的精力有限, 没有人能兼顾所有, 任何事也都不可能达到完美无缺,所以,对于一些无能为力的事,就宽恕自己吧,比如我的计算机,比如我的恋爱……哈哈。只要你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你就已经走在追求诗和远方的路上了。不要以为诗和远方就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是一份说辞就辞的工作,毕竟大多数人没有那个资本,当然,有资本就另说。你要知道,没有一种生活不艰难,没有一种工作不委屈,没有一种感情不需要经营。那些辛酸,我们一起品尝。

我最爱的小妖小姐跟我说,“好羡慕好多事情你能说做就做,佩服你的勇气。”我哪里是勇敢,很多时候我怯懦到憎恨自己,只是,对于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我会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后勇敢地去做。所有的道路,都是我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最后,用灵小姐的一句话结尾“眼前的苟且是脚踏实地,诗和远方是仰望星空。我愿为了诗和远方容忍眼前的苟且,因为没了梦想的日子,孤独的可怕。”。希望你可以把每天都过得温暖而有希望。

本文为作者原创,欢迎平均交流,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