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介绍

Fedora

简介

Fedora是由社区支持的Fedora项目开发并由Red Hat赞助的Linux发行版。Fedora包含在各种免费和开源许可下分发的软件,旨在处于这些技术的前沿。 Fedora是商业红帽企业Linux发行版的上游源。

自Fedora 21发布以来,目前有三种不同的版本:工作站,专注于个人计算机,服务器用于服务器,Atomic专注于云计算。

截至2016年2月,Fedora估计有120万用户,包括Linux内核的创建者Linus Torvalds。

功能

Fedora一直致力于创新,早期集成新技术并与上游 Linux社区密切合作。12上游而不是专门为Fedora进行更改可确保所有Linux发行版都可以使用这些更改。

Fedora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每个版本通常至少支持13个月,其中版本X仅在X +2 版本发布后的1个月内支持,大多数版本之间约为6个月。[19] Fedora用户无需重新安装即可从版本升级到版本。

Fedora中的默认桌面环境是GNOME,默认用户界面是GNOME Shell。其他桌面环境,包括KDE Plasma,Xfce,LXDE,MATE和Cinnamon,都可以安装。

包管理

大多数Fedora版本使用RPM 包管理系统,使用DNF作为管理RPM包的工具。DNF使用libsolv,一个外部依赖解析器。默认情况下也支持Flatpak,也可以添加对Ubuntu 快照的支持。Fedora 在更新已安装的软件包时使用Delta RPM来提供Delta更新。Delta RPM包含旧版本和新版本的软件包之间的差异。这意味着只下载已安装的软件包和新软件包之间的更改,从而减少网络流量和带宽消耗。

Fedora Atomic Host版本使用rpm-ostree [25],一个混合事务图像/包系统来管理主机。传统的DNF(或其他系统)应该用在容器中。

安全

Fedora 默认使用Security-Enhanced Linux,它实现了各种安全策略,包括Fedora早期采用的强制访问控制。Fedora提供了强化包装器,并通过使用诸如位置无关可执行程序(PIE)之类的编译器功能来强化其所有包。

软件

Fedora安装了各种软件,如LibreOffice和Firefox。软件存储库中提供了其他软件,可以使用DNF软件包管理器或GNOME软件进行安装。

GNOME软件,Fedora的默认包管理器前端。

此外,可以将额外的存储库添加到系统中,以便可以轻松安装Fedora中不可用的软件。[28]无法通过官方Fedora存储库获得的软件,无论是因为它不符合Fedora对自由软件的定义,还是因为其分发可能违反美国法律,都可以使用第三方存储库进行安装。流行的第三方存储库包括RPM Fusion免费和非免费存储库。Fedora还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易于使用的构建系统,用于创建自己的名为Copr的存储库。[

自Fedora 25发布以来,操作系统默认使用Wayland 显示服务器协议,后者取代了X Window系统。

版本

从Fedora版本21开始,它可以作为三个不同的主要版本提供:

  • Fedora工作站 - 针对需要可靠,用户友好且功能强大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操作系统的用户。默认情况下它附带GNOME,但可以安装其他桌面,也可以直接安装为Spins。

  • Fedora Server - 其目标用途是服务器。它包括最新的数据中心技术。此版本没有桌面环境,但可以安装一个。Fedora 28 Server Edition将提供Fedora Modularity,[32]增加对流行软件(如Node.js和Golang)的替代更新流的支持。

  • Fedora Atomic - 它提供了Fedora的最小图像,其中仅包含基本要素。它适用于云计算中的部署。它提供了Fedora Atomic Host映像,这些映像是针对容器使用而优化的最小映像。

Fedora版本的组件

一个现场USB驱动器可以使用创建Fedora的媒体记录器DD命令。[33]它允许用户在不更改硬盘的情况下尝试Fedora。

实验室

与Debian混合类似,Fedora项目还分发Fedora的自定义变体Fedora Labs。[34]这些软件包由特定的软件包构建,针对特定的兴趣,如游戏,安全,设计,[35]机器人,36和科学计算[38](包括SciPy,Octave,Kile,Xfig和Inkscape)。

Fedora AOS(设备操作系统)是Fedora的专用软件,减少了内存占用,用于软件设备。设备已预先安装,预先配置,系统映像。此旋转旨在使任何人(开发人员,独立软件供应商(ISV),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等)更容易创建和部署虚拟设备。

架构

x86-32,x86-64和ARM-hfp是Fedora支持的主要架构。[5] Pidora [40]和FedBerry [41]是针对Raspberry Pi的专用Fedora发行版(Remix),现在Fedora ARM [42]支持Raspberry Pi以及其他ARM和SBC设备。[43]截至第26版,Fedora还支持ARM AArch64,IBM Power64,IBM Power64le,IBM Z(“s390x”),MIPS-64el,MIPS-el,RISC-V 作为二级架构。

Fedora 28是支持ppc64的最后一个版本,建议用户转向小端ppc64le变体。

历史

Fedora的名称源自Fedora Linux,这是一个为Red Hat Linux发行版提供额外软件的志愿者项目,以及Red Hat的“Shadowman”徽标中使用的特色fedora帽子。Warren Togami于2002年作为夏威夷大学的本科项目开始使用Fedora Linux ,[45]旨在为经过充分测试的第三方软件包提供单一存储库,以便非Red Hat软件更易于查找,开发,并使用。Fedora Linux和Red Hat Linux的关键在于Fedora的存储库开发将与全球志愿者社区合作。[46]Fedora Linux最终被Fedora项目所吸收,并采用了这种协作方式。[47]

Fedora Linux于2003年推出,当时Red Hat Linux已经停产。[48]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是Red Hat唯一正式支持的Linux发行版,而Fedora则是社区发行版。[48]红帽企业Linux从Fedora版本分支其版本。[49]

在Fedora 7之前,Fedora被称为Fedora Core,其名称是两个主要软件存储库之一--Core and Extras。Fedora Core包含操作系统所需的所有基本软件包,以及与安装CD / DVD一起分发的其他软件包,并且仅由Red Hat开发人员维护。Fedora Extras是自Fedora Core 3以来一直包含的二级存储库,它是社区维护的,不随安装CD / DVD一起分发。在Fedora 7发布后,Fedora Core和Fedora Extras之间的区别被消除了。[50]

自Fedora 21发布以来,为了模块化Fedora发行版并使开发更加灵活,51提供了三种不同的版本:工作站,专注于个人计算机,Server和Atomic for servers,Atomic是适用于云计算的版本。[14]

Fedora是Red Hat,Inc。的商标.Red Hat的“Fedora”商标状态申请受到康奈尔大学和弗吉尼亚大学图书馆的争议,后者是无关的Fedora Commons数字存储库管理软件的创建者。[53]该问题得到解决,双方达成了一项共存协议,该协议规定康奈尔-UVA项目可以在与数字对象存储库系统的开源软件明确相关时使用该名称,并且Red Hat可以使用该名称它显然与开源计算机操作系统有关。[54]

周期

Fedora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版本X仅在X +2 版本发布后1个月内支持,大多数版本之间约为6个月,这意味着Fedora版本通常至少支持13个月,可能更长。[19] Fedora用户无需重新安装即可从版本升级到版本。20

目前的版本是Fedora 29,于2018年10月30日发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