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肝-健康大总管》

      上次看了《营养&健康》写了一篇关于我们“肝”的文章,主要说了肝在我们人体的作用、我们对自己的肝脏做了一些什么?那些人群需要重点保护我们的肝脏;还有我们如何爱护我们的肝脏?

  这两天看了《失传的营养学》远离疾病这本书第八章—肝—健康的大总管,让我来给大家说说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好我们的肝脏,肝脏与我们的那些疾病有密切的关系了,希望各位看后对你能得到一些感受。

  肝-它是人体必需的很多物质的生产基地,是我们人体的化工厂,负责解毒、垃圾处理,是全身运输系统(循环系统)的维护者,而更重要的是,它是我们人体物质和能量流的物流配送中心。那从“地理”位置上看我们的肝大致位置是从胸骨下端向右划一横线,肝就在这条横线和右侧肋缘之间。比如我们吃进去的食物是从肠道吸收进来的营养物质首先流入到肝脏而不是其他地方,即肝脏是营养物进人体内第一站。那为什么又是先流入肝,而不是直接流入心脏,再输送到全身?因为人体从肠道中吸收进来的不单单是营养素,还有很多杂质,所以为什么说我们肝脏是负责垃圾处理的……

  那有哪些疾病是与我们肝脏有密切关系?

  第一:肥胖:这个一说大家都会想到脂肪肝,而且很多人认同的观点就是肥胖是吃得多、运动少等因素,是的不排除这个原因,我们在摄入营养的时候,我们还的输出—运动,但是这个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肝的脂类代谢障碍。当肝脏受损,(如饮酒、吸烟、熬夜等生活方式影响以及某些营养素缺乏时)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导致人体对脂肪的利用障碍,大量脂肪积聚在肝细胞内,导致脂肪肝,同时肝脂肪利用障碍,大量脂肪堆积在体内,就导致肥胖和高血脂的发生。肝受到损伤,肝代谢障碍时,从食物中吸收人体内的氨基酸合成人体需要的蛋白质的反应就会减慢,甚至停顿,然后导致合成蛋白质的原料—氨基酸在体内堆积,而身体是不准原料发生堆积的,一旦身体以为原料过多了,就会把这些氨基酸转变成脂肪储存起来,然后就演变成你吸收进去的什么都转变成脂肪,所以才会有一句俗话“喝水都会长胖”。

第二: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疾病:1、冠心病、心梗、脑血栓。肝脂肪代谢障碍时会出现两个问题:脂肪肝和高血脂,血脂高通俗的说就是血里的又多了,就往血管壁上贴,贴得越多,血管腔越窄,血管腔越窄,相应器官中的供血越不足,发生在心脑时,就会出现心肌供血不足(即冠心病)和脑供血不足。当血管堵塞进展速度较快,堵塞程度较重,并呈现进行性血管腔狭窄时,进行性血管管腔的意思是血管的堵塞不断加重,导致血管管腔越来越细,这种情况临床上表现为心绞痛,心肌梗塞或进行性头痛和脑血栓。心绞痛在医学上主要是扩张血管,用阿斯匹林降低血液的凝集度,现在医院很常用且效果似乎很好的解决血管狭窄问题的方法就是放支架,放支架就像水管堵塞一样永铁丝去捅开一条道让水流出去,但是管内的垃圾还在里面,而且我们的血管最容易堵的就是我们的分叉处,我们把支架放A处,经过一段时间后检查A处没有问题,其他E、F又出现问题了,所以这样根本没有解决根本。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主要原因是肝脏脂类代谢异常,导致高血脂,血中的脂类沉积到血管壁上。2、高血压;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另外一个杀手就是高血压,高血压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都是因为血管调节通路上出现问题才发生的,尤其血管的弹性差了,该收缩时不收缩,该舒张时不舒张,高血压的根本原因是血管弹性差,所以高血压的正确治疗方向应该是改善血管弹性,使之恢复到正常状态,而不是医院实用降压药来扩张血管,这样如果血管始终保持扩张状态,血管变得疲劳、很累,长此下去会导致血管壁一些成分的状态改变甚至消失。那营养医学就葱改变血管壁的弹性,给血管补充基础营养,如蛋白质、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镁等,血管壁就会依赖其自身的修复能力将自己修好。3、低血糖:肝是人体糖代谢的中心,在肠道内,食物中的淀粉被消化成葡萄糖吸收。人体内糖原有两种,肌肉内的称肌糖原,肝内称为肝糖原,肌糖原为肌肉提供运动所需能量,肝糖原维持血糖稳定。低血糖会出现头晕甚至昏迷。出现低血糖的原因主要是肝脏糖异生的能力下降,什么是糖异生呢?即糖的产生不是正道来的,所谓正道,应该是由糖原分解成葡萄糖,而糖异生是人体利用体内的氨基酸、乳酸、甘油等为原料合成葡萄糖,糖异生的场所在肝脏。而我们医学上治疗低血糖就是注射葡萄糖来缓解低血糖症状。那营养医学上就是护肝,使肝的糖异生能力恢复正常。4、糖尿病,血糖升高导致糖尿病,糖尿病是发病率跃居三大疾病之首(心脑血管病和癌症)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世界上第一,有九千多万,而糖尿病的真正病因不在胰岛和胰岛素上,而在肝脏,糖尿病患者是三大代谢紊乱,即蛋白质代谢、脂肪代谢和糖代谢都是紊乱,然而糖尿病是人体最严重的一种代谢疾病,而肝又是蛋白质、脂肪喝糖三大代谢的中心、所以肝功能异常才会导致三大代谢发生这种紊乱。糖尿病的病发症: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足等。5、痛风:痛风也会造成肾的损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拐角 与旧爱撞了一个满怀 惊鸿的一撇仿佛能拧出水来 富饶的土地被典籍一翻再翻 广袤的草原寂寥而丰满 赤脚踩过寂...
    楊孜阅读 667评论 4 3
  • 如果不是阴冷的夜晚, 被窝不会冷冰, 辗转换不来温度和暖, 一点点盼着回缓。 焙朗配茶蛋,鱼香肉丝饭, 香蕉酸奶是...
    众知阅读 145评论 6 0
  • 小的时候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听一个童话故事。如今也要让故事陪伴宝宝入眠,陪伴她长大。 很久以前,有一...
    携梅阅读 1,020评论 10 13
  • mac 上面vmw 虚拟机运行的时候出现内部错误怎么办? 命令行运行 sudo xattr -r -d com.a...
    小王_83f3阅读 200评论 0 0